唯收视率谁之过? 电视台剧方互踢皮球

2014年02月20日04:13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2月18日到19日,中国电视剧全产业链金融交易会在北京举行。在19日上午举行的电视剧产业市场论坛上,来自电视台、剧方、索福瑞等方面的代表,就共同关注的收视率问题展开讨论,思考良性发展的更多可能性。

  一直以来,收视率就像是悬在电视台和制作单位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收视率是电视台拉动广告收益的重要马车,也是制作单位能否收回成本的关键指标。虽然近年来围绕着收视率的质疑之声不绝于耳,但各界在呼吁不能唯收视率马首是瞻的同时,却并未撼动其作为主要衡量标准的地位。对此,电视台有话要说,制作方也苦不堪言,互相“踢皮球”。

  电视台:都是预购惹的祸,明星身价遭哄抬

  “一个行业如果出问题了,一定是各个环节互相作用的结果,电视台肯定不是全部的责任,都是预购惹的祸。”北京电视台影视剧中心主任助理于金伟如是说。她认为,有些电视剧还没开机就开始预购,所以电视台为了保持一定的播出效果,就需要对项目从剧本、创作团队、演员三方面进行评估。而当剧本大纲都没有的情况下,电视台就只能加大对已知部分的关注,即希望借助著名演员的加盟增加作品成功的可能性,无形之中抬高了明星的身价。

  “等待剧播的过程挺煎熬,特别怕花了大价钱买来的作品,未来跟你的心理形成巨大反差。到时候,你不敢坐电梯不敢见人,各方面对于你专业能力的质疑,是购剧人不能承受之重,很多人都有失眠症,所以希望大家都能淡定、从容一些,让各个环节在良性之下发展。”于金伟吐露了电视台购剧人不得已的苦衷。

  制作方:收视率受排播影响大,签承诺书是逼良为娼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实行“签收视率”的方式购片,这使制作方也要为电视剧的播出效果埋单,所以如果收视不好,制作方就很有可能血本无归。对此,慈文传媒集团董事长马中骏表示,这样的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就会导致“逼良为娼”,“在中国的收视环境下,面对收视造假的问题,不造假的电视台容易受到造假台的影响,因为造假的台就有好的广告收益,这是利益驱动。”

  他还指出,收视率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排播的影响,“放在不同时间段播出,收视也会受到影响,比如10月份是电视台广告招商的时候,这个月的收视指标不计入考核,所以一些比较差的剧会集体露脸,而二三线电视台的收视排名就十分容易上升,这些都是制片公司不能控制的,除非去造假。”

  央视索福瑞:收视数据就像基础货币,竞争结果是自然垄断

  那么收视率何以有如此大的杀伤力呢?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表示,收视数据的作用就如同基础货币,一是方便节目的买卖和交易计价;二是作为一种货币体现,为广告的投放提供参考。他认为,其实市场上对收视率的统计只需要一家公司,这个公司可以通过招标来确定。当然也需要一定的竞争,但大家都会去选那个公信力高的数据,久而久之竞争的结果就会形成自然的垄断。

  郑维东指出,收视率不是简单的数据表述,它牵动着整个行业。但电视剧好不好看跟观众看不看之间并没有完整的逻辑关系,收视率高的剧并不一定是观众喜欢的剧。春晚的收视率调查就非常典型,论收视率和收视份额每年都很高,但好评度却在逐年下降。所以,他呼吁大家要重收视率,但不能唯收视率。(陈家堃/文)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