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陈乔恩《锦绣缘》再讲上海滩那点事

2014年04月10日02:3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锦绣缘华丽冒险》剧照
《像火花像蝴蝶》剧照
《刀锋1937》剧照

  “最盛宴的危险城市,在命运里迷途的少女,以鲜血铺垫王位的男人。乱世之中,缥缈之时,倾国以恋。”日前,改编自民国年代小说《锦绣缘》的《锦绣缘华丽冒险》杀青,黄晓明[微博]和陈乔恩[微博]首度牵手,饰演“以鲜血铺垫王位的男人”以及“迷途的少女”。该剧将镜头瞄准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上海,讲述了“黑道王子”和“草根女”相识误会重重后的百转千回的虐恋故事。自周润发版《上海滩》开始,十里洋场成了大多数民国戏的故事发生地,这座被称为“东方巴黎”的城市总能为戏剧故事增添华丽底色和厚重历史感,不过上海滩的戏路也成了同类剧目难以逾越的鸿沟。

  关键[微博]词1 【乱世】

  戏路:儿女情长升华家国情怀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外表华丽却风声鹤唳,百乐门里灯红酒绿醉生梦死,但租界以外却是炮声轰隆。历史风云变幻下的爱情往往更加牵动人心,经历生死考验才更显坚贞不渝,乱世给爱情故事设置了完美的历史帷幕。《锦绣缘华丽冒险》中黄晓明饰演的左震在乱世中走进黑帮成为枭雄左二爷,陈乔恩饰演的荣锦绣因乱世被灭门,只身赴上海寻仇人却被卷入混战为左震所救,两人从而开始了一场爱情冒险……

  乱世考验的不仅是爱情还有爱国情怀,随着剧情发展民国上海戏中男女主角往往从儿女情长升华到家国情怀,个人恩怨也次于国家大义。《像火花像蝴蝶》中经历了战争洗礼的舞女江一燕[微博]和黑帮老大胡军[微博]则不仅收获爱情,还携手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滚滚洪流之中,《刀锋1937》中一众黑帮弟兄们在日军侵略之时舍小我成就大我,完成了从江湖恩仇到勇赴国难的转变,而在《锦绣缘华丽冒险》中,爱情冒险之后的左震和锦绣也终并肩携手,共讨国仇家恨。

  关键词2 【黑帮】

  戏路:“老大”出淤泥而不染

  老上海是周璇、阮玲玉的纸醉金迷,是张爱玲、苏青[微博]的小情小调,也是杜月笙、黄金荣的黑道世界。在暗潮涌动、鱼龙混杂的动荡时期,日本侵略者、国民党、共产党、黑帮等多方势力云集于上海滩,各自书写着一段段传奇的历史。

  从上海戏的始祖《上海滩》开始,黑帮就是上海戏乱世之外永恒不变的背景色。在《上海滩》《上海王》中,情杀、枪战、爆破这些黑帮元素使得戏剧刺激惊险,兄弟义气、快意恩仇使得故事更加荡气回肠,而黑帮老大陷入爱情之后的铁汉柔情也更添看点。在《锦绣缘华丽冒险》中,曾饰演过“许文强”“成大器”等黑帮老大的黄晓明再次扮演霸道又深情的乱世枭雄,剧中动作戏、枪战戏以及铁汉柔情、兄弟情深的戏码自是必不可少。

  关键词3 【错爱】

  戏路:翻版罗密欧朱丽叶情结

  《上海滩》中许文强爱上了仇人的女儿冯程程,《刀锋1937》中孙红雷[微博]爱上了大哥的女人叶童,相比于顺风顺水的爱情,错爱与虐恋往往更加牵动人心,更能戳中观众的泪点。周润发饰演的许文强在乱枪之中如秋后落叶倒在地上的情景至今让不少观众记忆犹新,他的殒命始于爱上不该爱的人,但他低声叫出冯程程的名字的那一刻使得他们的错爱成为完美的绝唱。同样扮演过许文强的黄晓明在《锦绣缘华丽冒险》中是上海黑帮的“话事人”,以鲜血争夺权和利是他所欲求的和擅长的,但当他遇上陈乔恩饰演的善良的落难女子时,又突然发觉世间还有其他更宝贵的东西。身份的悬殊以及不共戴天的灭门之仇等种种误会使得他们的爱情充满坎坷,这种莎翁创造的罗密欧错爱朱丽叶的戏剧定律在上海滩同样适用。

  关键词4 【多角恋】

  戏路:好兄弟好姐妹“好情敌”

  多角恋是所有爱情故事永恒的标配,《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孙红雷爱李小冉[微博],李小冉爱陆毅[微博],陆毅爱罗海琼[微博],罗海琼爱陈坤[微博],陈坤爱周迅……这已经是三角恋的升级版——N角恋了。戏剧中的多角恋考验的不仅是爱情,也考验友情、亲情,因为爱情的争夺双方往往被设置为好兄弟、好姐妹,甚至是亲兄弟、亲姐妹,这也使得情感纠葛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上海上海》中好朋友段奕宏[微博]、吴秀波[微博]都爱左小青[微博],《刀锋1937》中孙红雷爱上大哥的女人,《锦绣缘华丽冒险》中陈乔恩首先爱的是乔任梁[微博],谁承想他爱的是她的亲姐姐,而这亲姐姐却是乔任梁的大嫂,深爱陈乔恩的黄晓明与他的情敌乔任梁也是拜把子兄弟。兄弟或姐妹变情敌的三角恋虽虐心却屡试不爽,老套却又是永恒的看点。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实习生 叶静[微博]

(原标题:多年后,上海滩还是那点事儿)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上海滩黄晓明陈乔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