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手语鼓励《妈妈咪呀》聋哑姐妹

2014年04月13日12:2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柏芝 张柏芝
聋哑姐妹花 聋哑姐妹花

  新浪娱乐讯 在4月12日播出的东方卫视《妈妈咪呀》中,来自山东青岛的聋哑姐妹花王维庆、王维红在女儿王海燕的引导下登上舞台,引来观察员和观众们的赞叹和惊讶。许多观众都对两位没有听力,在舞台上却依旧美丽动人的母亲感到钦佩。日前,王维庆的女儿王海燕接受了节目组的专访,讲述这对无声姐妹花平静而美丽的故事。

  第三期《妈妈咪呀》将于4月19日晚21:10登陆东方卫视,敬请期待!

  无声的世界也很美 张柏芝用手语给鼓励

  第二期《妈妈咪呀》中,王海燕带着母亲和双胞胎阿姨走上舞台。当王海燕介绍完妈妈和阿姨聋哑人的身份,全场不禁好奇,两位妈妈无法听见音乐,如何整齐的跳舞?女儿王海燕自信地回答:“请大家拭目以待!”随即走到舞台下方,两位母亲也开始准备。音乐响起,女儿立刻打出节拍,王维红和王维庆便跟着女儿的节奏翩翩起舞,节奏的准确和动作的整齐划一让所有人为之惊讶。更令人惊奇的是,从两人带有异域风情的舞姿和美丽的笑容中丝毫看不出她们是患有听觉障碍的残疾人。虽然听不见音乐,但两人的动作却始终传递着音乐的律动和热情。舞蹈完毕,程雷称赞道:“两人的舞蹈非常性感!”

  拥有类似经历的张柏芝则用手语来表达自己对两位妈妈的钦佩:“我的爷爷奶奶也是聋哑人,我爷爷非常爱跳舞,虽然他听不到音乐,但我用脚打拍子的时候,爷爷就会高兴地跟着跳。两位妈妈从心里发出的美丽和热情,让我想起当年爷爷在跳舞时的开心画面。”姐妹花的表演感动了观察员,虽然无法用手语表达,却都用独特的方式给予了赞扬:黄舒骏起身鼓掌,黄磊竖起拇指,程雷则是直接用脑袋按下了通过键,称自己已经钦佩到“五体投地”。

  是母亲亦是姐妹  听不见却能知心

  “我爸爸妈妈都是聋哑人,也许在很多人心目中都会猜测说我家会比较沉闷痛苦,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女儿王海燕在面对采访时说道,“尽管妈妈听不见也不能说话,但是我们会有自己的交流方式,我们一起逛街,妈妈有时候还会‘抢’我的衣服穿,跟姐妹一样”。在谈到家庭境遇时,作为一家的“发言人”,王海燕强调:“我们并不可怜,很幸福,和每一个正常家庭一样。”

  当然,生在一个无声的家庭对王海燕来说并不容易:由于无法与父母正常交流,王海燕只能从小被送往私人幼托班学习。即便如此,妈妈在王海燕心目中的地位并没有因此而淡化,她说道:“虽然我的语言并不是妈妈教的,但是我的言行准则,那些做人的道理都是妈妈用实际行动教给我的。”尽管在小时候也会因为家里的情况自卑,但是母亲对生活的热情一直感染着王海燕。开始工作以后,她不再避讳和朋友们谈及父母的情况,“这不是什么需要羞愧的事情。”

  由于交流的不便,有时候王海燕难免会失去耐心甚至对妈妈发脾气:“我每次跟妈妈吵架就会转过身去不看她,但是因为看不见我的脸,妈妈也就不知道我在说什么,她只能掰着我转过身来,看完唇语然后再继续吵。”王海燕笑着感叹:“这怎么吵得下去?”从她寥寥几语中,能明显感受到满满溢出来的幸福。

  潜心学舞14年 聋哑姐妹花传递正能量

  尽管天生听不到声音,但王维庆、王维红姐妹俩却生来对舞蹈情有独钟。起初,她们只能自己跟着电视上的舞蹈演员跳,看着视频里的动作学,偶尔加入跳广场舞的阿姨,虚心学习。2000年,30岁的姐妹俩终于找到了一位肯教她们的跳舞的舞蹈老师,她们的世界从此有了律动和节奏。用女儿王海燕的话说,“在30岁之前,妈妈跟阿姨都不知道拍子是什么,她们的舞蹈只是模仿,没有节奏。”正是这种坚持,让如今她们的表演增添了一份美艳与动人。

  在王维庆与王维红的感染下,王海燕也成为了舞蹈老师。尽管她跳的街舞与母亲的民族舞有所不同,但每次都会帮助母亲和阿姨共同编舞。为了让无法听见音乐的母亲和阿姨拥有普通舞者的舞姿和节奏感,王海燕都会最先学会所有的动作,再一步步地教会母亲和阿姨,“一个舞排两三个月是经常的事情。”

  这次,王维红与王维庆主动提出参加《妈妈咪呀》,王海燕表示母亲和阿姨想用自己的舞蹈,鼓励更多经历与她们类似的妈妈们迈出家门:“妈妈想鼓励身边和她一样的人们,不要对外面的世界感到害怕和恐惧,应该鼓起勇气出门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

(责编: 得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