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2》:有武侠大片的味道

2014年04月28日10:10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扣三丝、苏式糕点等展示出厨师的精湛技艺,令观众惊叹之余口水直流。
第二集突出“传承”,但大量“师徒摆拍”让不少观众觉得太做作。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慕嘉) 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18日晚播出首集《脚步》,不料在观众的高期待下,第一集遭遇不少差评,有观众认为本应为主角的美食被刻意强调的人文情怀“抢了戏”。上周五节目播出第二集《心传》,不论是各种地方美食的轮流“刷脸”还是厨师们出神入化的烹饪手法,都让观众大赞叫绝,“终于回归了让人口水横飞的节奏了”。

  第一集《脚步》播出时,吃货们纷纷表态原本准备用来擦口水的纸巾,没想到最后竟然用来“擦泪”了。上周播出的《心传》,讲述的是中国人世代相传的手艺、信念、勤劳与坚守。节目将镜头对准了徽州臭豆腐、陕西手工挂面、苏式糕点、扬州烫干丝、汕头蚝烙、广州黄鳝煲等美食,聚焦这些美食从原料加工至成品到摆上餐桌的过程,让吃货们大叹满足。

  各类美食的制作过程也正是该集的主题存在——手艺的传承:张家山老张教儿孙制作手工挂面,江苏姑娘阿苗和师父学习制作精致的糕点,汕头小伙子阿乌继承家中大排档……节目后半段,技艺高超的厨师们表演油爆河虾、制作脱骨鱼时,精湛的厨艺加上配乐,更让观众惊叹好有看功夫大片的感觉,“厨艺界果然是卧虎藏龙”,“讲传承有点《一代宗师》的味道”,“这集导演肯定是个武侠迷”。

  虽然《心传》这一集好评居多,但也有观众指出节目中摆拍镜头过多,显得做作。一方面,本集在展现农村场景方面被指“不自然”;另一方面,厨师学徒在苏州园林里和面、本帮菜大厨重回厨房等段落,都让人感觉表现得太过刻意。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虽然有些“不舒服不自然甚至很作的摆拍片段”,但节目从美食拍摄手法到立意上来说,依然“令人耳目一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