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股市:不想当股东明星不是好金融家

2014年07月04日16:3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海润影视孙俪独占202万股
范冰冰和唐德影视签署电视剧独家代理协议
吴秀波入股幸福蓝海的做法是股权质押

  新浪娱乐讯 A股市场整体低迷,但影视传媒版块却牛股频现。忙不迭的拥抱这一最热概念,除了行业内的大小影视公司,与影视娱乐全然无关的门外汉,还有引人注目的各路明星。如果说,过去一些明星在股市里的倒腾还限于遮遮掩掩的内幕交易,那么到今天,行业的快速变脸已经让腕儿们到了不当股东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明星的地步了。

  与此同时,越来越大的泡沫也在提醒行业这或许已是最后的疯狂。A股市场上影视传媒的54家上市公司,行业整体市盈率已达46.54倍,与之对应的是,地产股行业整体市盈率仅有10倍左右,16家上市银行市盈率全部在5倍以下。如果股市的专业数据还不太让人看得懂,那么还有一个最简单数据对比可以说明个中差距:目前美国梦工厂的市值为119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微博]的市值已高达301亿元。

  还是那句话,留给大家狂欢的日子不会太多了。

  “榜明星”的新庄模式

  A股市场借明星炒“股”已非稀罕事。曾经有万人迷陈好[微博]潜伏ST国中3年,创造了一朝获利十倍的神话,更间或有明星的身影出现于股市的重大重组题材中。由于明星们选股的眼光太准,往往都是些尚未公开消息的准重组股,因此也有不少人质疑其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不过此时,作为有一定资金实力的投资群体,游走于二级市场、一级市场,甚至IPO前的风投市场的明星也并不多见。

  随着华谊兄弟的上市,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微博]、李冰冰[微博]等一夜之间身家暴增,方使得股市里的明星效应愈演愈烈。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在上市之初创下当年创业板申购资金的最高纪录,实际募资资金12亿元,比原计划募集资金翻了一倍。正因为有着这个成功的案例,所以A股市场上“明星牌”才变得更加好打起来。

  有实力的大公司,因为本身有不少签约艺人,因此拿股票绑定明星,同时顺便提供炒作题材,是市场行为最原始和淳朴的想法。比如华谊兄弟的冯小刚曾以2.28%的股权比重位列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之一,海润影视[微博]的孙俪独占202万股,能量影视里,陈鲁豫和周立波[微博]也分位居第三、第七大股东。但随着市场的急速发展,公司和明星捆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不少公司在幕后推手的操作下开始大量邀请合作过的相熟艺人入股,其条件大多是签一份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或演艺经纪代理协议,期间根据明星谈判筹码的不同而在3-4年甚至以上。比如范冰冰[微博]和唐德影视签署的“电视剧独家代理协议”,即范冰冰出演的所有电视剧都要有唐德影视的投资,投资高达2亿的《武则天》已按照此模式运作,其卫星首轮预售价格高达250万元/集。吴秀波、邹静之[微博]入股幸福蓝海,也是这一模式。

  这时明星还有什么想不明白的呢,这就是简单的“我拿青春赌明天”。他们以低价甚至“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获得原始股,为的就是上市后的一飞冲天,并在几年后获利套现。如果不上市,虽然拿在手上的股权也就是废纸一张,但损失并不会太大。

  明星钟爱的几种玩法

  此外,虽然明星较比富裕,但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会真金白银的砸下去。

  有单纯玩儿资本的,时常会受到市场关于其涉嫌内部交易的质疑。比如去年底,李冰冰和任泉[微博]通过北京华博鑫业突击买入祥云飞龙股份,后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圣莱达重组方案出台后,股价实现连续7个涨停,李冰冰和任泉浮盈近两千万。该投资曾一度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有巧妙运用担保借贷的,据说这也是上市公司并购中的常见手法。2011年,幸福蓝海引入13名战略投资者认购公司新增股份,演员吴秀波、编剧邹静之分别出资4504万、901万。吴秀波的出资额中,504万为自由资金,其余4000万则为借款。吴秀波的做法是股权质押。将幸福蓝海2%的股份质押给了南京业图商贸有限公司,担保的债权为南京业图商贸有限公司向吴秀波发放的总金额为4000万元的贷款。

  还有作价转让,以实现“零成本持股”的。2012年10月孙俪以914.40万元从海润影视的董事长刘燕铭手中获得其部分股权。同年12月,孙俪将其持有的部分海润影视股权又作价1600万元转让给广东邦华集团。

  是否能等到那一天

  的确,明星持股可以让企业更具“卖相”,以及双方的合作关系更稳固。但市场的盲目炒作,实际上也让明星的身价以及影视公司的市场价值存在被大量高估的可能。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指出,因为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影视公司的投资价值通常会被市场过度挖掘,进而出现投资价值透支现象。

  资本市场上的一时风光,或许并不能成为影视公司长期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乱象并不足以对真正的行业领军公司形成冲击。

  尽管近两年涌入市场的投资方甚多,但可以看到精明的资方仍然在选择考量公司的整体质素和作品。比如此前新丽传媒公布的IPO预披露说明书里,为其增添“明星光环”的,除了陈凯歌、胡军[微博]、海清[微博]等均直接或间接持股的明星外,马化腾、光线传媒、万达影视等行业大佬的纷纷现身才是最大的利好。

  待到影视公司上市后,明星的大幅减持套现似乎已经可以为这场喧闹的炒作做下注解。华谊兄弟在限售股解禁后,冯小刚、张纪中等名导已退出了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有消息称,冯小刚套现了2亿元。

  而令更多明星股东期待的是,随着未来合适时机的到来,双方都将心照不宣的卸下这一捆绑。但也许还来不及等到那一天,退潮的时候就已来临了。(阿加汐/文)

(责编: sisi)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