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卫子夫》难称正剧白莲花水土不服

2014年09月03日08:14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鉴剧科《卫子夫》
林峰饰演汉武帝刘彻
王珞丹饰演的卫子夫引发热议

  新浪娱乐讯 这可能是影视剧历史上最正能量最白莲花的一版《卫子夫》,其善良的人设,常常会让邪恶的观众有把她放到《甄嬛传》里看她活不过三集的冲动。但这个故事对于香港金牌监制梅小青刘家豪夫妇来说,早已轻车熟路,且有成功先例。

  记得有香港编剧曾表示,TVB的电视剧题材之所以越来越倾向于合家欢路数,即上至七老八十,下至学龄儿童都可以观看,就是因为电视台高层必须照顾所有人的观看口味。制作人梅小青和刘家豪在TVB擅长打造温婉纯良小白兔似的女主角。《宫心计》中的“刘三好”就是成功案例,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此番卫子夫如此热衷于“不争不显不露”。香港创作团队的风格在该剧刻画下了深刻的烙印,除了人生金句之外,如男主男配都争着要当“夜空中最亮的星”,不管在祖国大江南北女主的技能都必须会做桂花糕,以及在小池塘的放河灯祈福等等设定,都让人倍感熟悉。

  该剧播出表现不负众望,首日就收视破一,开播第二日更一举成为收视冠军。虽其后势发展不容小觑,但后期由于卫视响应播出“反法西斯题材”剧的号召,将该剧从47集删减成38集,是为遗憾。新浪娱乐认为《卫子夫》制作考究可谓合拍片的诚意之作,但主演深具偶像气质、剧情戏说比例重、台词欠斟酌,实难称作正剧。卫子夫白莲花三好形象,在习惯了宫斗戏的内地市场也略显水土不服。

  情节简练有韩剧之风 台词欠斟酌难称正剧

  如果是一部注水大戏,其实删减之后反而并不会过多影响情节,便不会称之为遗憾了。但《卫子夫》故事发展紧凑,每集会有多个小高潮,结束时还会留下悬念,而且剧情发展迅速,直奔主题。比如卫子夫第一眼就被刘彻看上,后来在一集以内就完成了从再相逢到进宫的流程,几无拖沓空间,这样的故事设定颇有韩剧之简练风范,对于一部原本有47集的电视剧来说,实在应该点个赞。

  不过,由于林峰在宣传时一直强调这就是他多年来想拍的历史正剧,看完该剧后无数经历过《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洗礼的观众也想告诉他,《卫子夫》真心不是啊。虽然该剧和过往的香港电视剧相比已经很尊重史实,故事节点和发展严格按照历史进程推进,但人物戏说的成分仍然占据的很大比例。而且,尽管台词上编剧下了很多功夫,相比于大白话横行天下的古装戏高出一大截,但在用词上仍然是有疏忽的。“护民之功罄竹难书”这种台词也简直让人醉了。

  历史上的卫子夫能从歌姬到皇后,并在阴谋重重的后宫存活并完成逆袭,绝非单纯依靠乐观坚毅、恭谨谦让、仁厚善良的中华美德就可以实现的。所幸影视剧中涉及到汉室王朝以及“卫子夫”故事的作品不少,但重点以讲述“卫子夫”的成长经历和后宫生活的影视剧作品却鲜少,因此观众对于这个人物的任何演义都有着颇高接受度,所以不妨正视其“言情小说”的本质,作为一个不是在微服私访就是忙碌于后宫的皇帝,好好谈场恋爱也算是正经事吧。

  人物设定太过平面化 白莲花卫子夫水土不服

  卫子夫何许人也。汉武帝第二任皇后,卫青的同母异父姐姐,霍去病的姨母,汉宣帝的曾祖母。饰演卫子夫的王珞丹[微博]把这个人物比喻为《渴望》里的“刘慧芳”,以此为剧中角色的高贵品质寻找一个人物注脚。问题是,《渴望》里刘慧芳真的是牺牲小我成全大家,才让这种不显摆的老实人形象成功为观众所接受。而对于一步一步往上爬的卫子夫来说,全靠人品好就有人自动把所有的事情摆平,最后还一脸无辜的赢了全世界,这就难免遭遇观众的强烈吐槽了。

  幼时,卫子夫就“心善志坚”,逃难中把仅有的一块饼分给奄奄一息的叔叔吃,入宫后,由于出身低贱,加上汉武帝地位不稳,卫子夫同样要面临后宫的极致碾压。面对处处的刁难与责罚、妃子争斗,卫子夫必须依靠皇上站稳脚跟,和平阳公主相互借势。所以,说卫子夫的性格是隐忍有人信,要说处处都宽容,那么“白莲花”的教主宝座则非君莫属,必须只是编剧不愿意让她“危难之时显身手”罢了。

  由于这样的人设太过于平面化,对于演员来说不仅表演空间很小,极易沦为“僵尸主角”,还要承受角色太过完美而带来的诸多压力。也就可以解释为何在后期的观众评论中,对于王珞丹的演绎和扮相有着诸多挑剔,而对周丽淇[微博]饰演的平阳公主反而一片叫好。王珞丹一直被网友称为“露出额头会死”的女星,其实平心而论,剧中王珞丹的卫子夫妆容尚可,且是标准的汉女形象,据说其造型是严格按照《国宝档案》里的汉代席镇铜人像来的,虽然不是那么惊艳,但也有可观之资。

  男女主演CP不来电 内心戏勉强是硬伤

  不过,王珞丹和林峰作为男女主演,并无CP感,是该剧的硬伤之一。在该剧宣传之时,两人同台就没有任何化学反应,不仅互动少,而且对话之间也感觉并不熟悉。待到该剧播出,虽然剧中为两人设定的感情是天崩地裂,你侬我侬,但这样的情感也完全得靠观众自行脑补。照理说,两人也分别合作过无数搭档,但为何在该剧中始终无法飙起戏来,至今让人很难理解。

  而作为男主演林峰的气势比起13年前《寻秦记》的“秦始皇”也弱了很多,不知是否因该剧重点在小白兔卫子夫身上之故。林峰在剧中的内心戏表达并不精彩,大部分情绪皆以眉头轻锁以及双眼迷离来演绎。虽然林峰说,当年演秦始皇有点儿用力过猛,如今更加自如放松,但这眼神和动作的确再难寻当年之霸气。同样,王珞丹在该剧中也有其偏爱的表演套路,即微笑中缓缓转头,眼神微醺,以此强调角色的无欲无求。总之,男女主都让人感觉演得很费劲。

  网友的这段话说得还蛮有意思的:男主林峰挣扎在演技里,女主王珞丹挣扎在容貌上,观众挣扎在男女主完全不来电。王珞丹是个有趣的人和特别的演员,但是站在周丽淇旁边“美”得很勉强。

  而该剧的女配里,当年《大汉天子》里的陈莎莉再演太皇太后,无人能出其右,俞小凡的皇太后也自带柔弱温婉之感,而在TVB一直苦苦挣扎于各种傻大姐角色的周丽淇,真的有可能借这部剧在内地火了。

  服化道考究精美 历史原貌呈现大气磅礴

  历史上卫子夫出身卑微,从平民歌女一跃成为皇后,剧中对角色的造型整体风格的把握以素雅为主。因此,该剧在服装材质上大下功夫。剧中卫子夫的造型大体分为四个阶段:她做侯府下人时素淡典雅,做歌姬时艳丽多姿,进宫后一步一步成长均会全然不同,直到登上后位,更有高贵的华丽造型。

  而剧中其他女性角色的造型同样受到好评:陈皇后骄纵跋扈,其服饰总是颜色艳丽、款式华丽;窦太主的服饰虽不及女儿明艳,但有一种外漏的霸气;权倾朝野的窦太皇太后虽然服饰以深色为主却威风凛凛,给人不怒自威的感觉。

  同时,剧中的人物置景、服装道具、化妆造型、灯光调色,也全都是一水儿的精致大气范,画面精美远甩TVB剧好几条街。据悉,为了展现汉朝奢华的宫殿景貌,出品方投资过亿置景破千万,重金打造椒房殿、兰陵殿等汉代景观,重现汉武时代风采,而且其置景设计以文献中记载的汉代宫廷文字为基础,未写之处,则多以出土的壁画、宫廷文物等为参考,尽可能地使场景原貌重现,其用心可见一斑。

  结语:所以在一干古装剧中,《卫子夫》走的是相当奇特的路线。其创作可谓考究,绝非雷剧,却也不是正剧,浓浓的言情范儿和港剧人设又时不时的让观众出下戏。其演员选择可谓用心,男主女主皆是大咖,甚至配角也尽量做到神形兼备,但偏偏主线情感并不来电,令人遗憾。由于打破了观众所熟悉的电视剧故事模式,因此这部合拍剧既给观众带来一定的新鲜感,也让观众产生了不适应。香港导演和编剧们首次登录内地,都会先拿出自己以往最擅长的东西来,但在满满的诚意之下,对于内地观众的口味变化或许还需要有更多的关注。(刘颖/策划 阿加汐/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鉴剧科卫子夫白莲花水土不服难称正剧鉴剧卫子夫大结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