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谣》三易名 盘点命途坎坷的剧

2014年09月16日02:3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风中奇缘》
剧照
刘诗诗

    □晨报记者 朱美虹

  桐华小说《大漠谣》的书迷看到如今的电视剧《风中奇缘》,对于角色改头换面无不心伤郁闷。自从2012年3月开机以来,《大漠谣》经历了一次补拍、一次更换播出平台、两次送审、三次更名的坎坷,最终以《风中奇缘》之名宣布10月登陆湖南卫视[微博],此时已距离其开机过去了2年半。

  自《步步惊心》2011年大热后,出品方唐人影视趁热打铁,签下桐华又一部人气小说《大漠谣》的影视改编权,由刘诗诗[微博]、彭于晏[微博]、胡歌[微博]主演。原著讲述生在匈奴的“狼女”金玉与霍去病、九爷之间的情感纠葛,很多角色如霍去病、汉武帝、卫青、李夫人等都是历史真人,并穿插了作者对于汉朝与匈奴、西域等关系的看法,电视剧辗转甘肃、内蒙古、象山、横店等多地取景。然而,在高调的开机发布会后几个月却传出该剧被“禁播”的消息。记者当时获悉,《大漠谣》其实是抢在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备案获批之前开机,结果因不符合主流价值、违背历史等问题而未被获批拍摄,然而此时拍摄已近完成,剧组因而陷入尴尬境地,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微博]也曾在公开场合哽咽确认《大漠谣》被毙:“这件事让我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学习,我们也组织了编剧培训,让他们了解市场,考察观众口味,更好地学习历史。”

  一年之后,《大漠谣》 的剧情、人名进行了全面删改,以《星月传奇》之名报批,最终拿下“通行证”。记者从广电总局官网上搜索到,《星月传奇》报备的剧情与《大漠谣》类似,但剧中人名不再出现霍去病、汉武帝、卫青等这些历史上的真人,汉朝与匈奴的对峙背景也被虚化。当时定下的播出平台是东方卫视,如今播出平台移至湖南卫视,片名也再度改为《风中奇缘》。

  从《大漠谣》到《星月传奇》再到《风中奇缘》,一部电视剧三度改名实属罕见,这让原著的书迷摸不着头脑,有人甚至表示无法接受。对于所有的修改,出品方唐人影视宣传总监孙吉顺表示,和原作者桐华都事先沟通过,对方表示了理解,希望书迷也能接受,他还表示,本想使用《星月传奇》的名字,但考虑到剧中主角的感情因风起、因风聚,因而改名《风中奇缘》,片名已于上周获批。说到如今《风中奇缘》的剧情和人物,孙吉顺表示虽然和小说有所不同,但和《星月传奇》报批时没有太大差别,总体而言并没有颠覆性影响,“主角名字分别改为莘月、卫无忌和莫循,汉代的背景虚化,突出传奇爱情故事”。

  这些年令人望眼欲穿的剧

  除了《风中奇缘》,这些年备受期待却迟迟不能播出的电视剧还有不少,其一波三折之处,各有各的故事。

  ■《风筝》

  打着柳云龙自导自演回归之作的谍战剧,原定于6月在四家卫视同步播出,然而临播前夕却由于收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修改意见,而未能如期播出。年底,将有一波大剧赶在“一剧两星”实施前开播,何时能播出还是个未知数。

  ■《华胥引》

  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于去年2月开机,高人气的原著,郑嘉颖[微博]、袁弘[微博]、蒋欣[微博]这样的阵容让其成为去年最令人期待的古装剧之一,然而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开播消息。

  ■《四十九日祭》

  张黎[微博]执导,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金陵十三钗》,却没有“搭车”沿用原名,剧情和电影版也有了较大改动。

  该剧早在一年前便被湖南卫视买下,由于题材较为沉重,电视台迟迟未决,如今终于等来即将开播的消息。

文章关键词: 大漠谣电视剧广电总局电视娱乐风中奇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