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战神》一枝花,学霸对学渣

2014年09月29日11:0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战神》一枝花 学霸对学渣 《战神》一枝花 学霸对学渣
陈思诚饰演四条眉毛陆小凤般的龙大谷 陈思诚饰演四条眉毛陆小凤般的龙大谷

  新浪娱乐讯 抗日战场上,来过长工相的李向阳,来过泼皮样的李云龙,来过外憨内奸的姜大牙,现在来了四条眉毛陆小凤般的龙大谷。陈思诚的俏皮胡子配以看似漫不经心的做派,如同一个平常不刻苦但一到考试时就拿满分的学霸。

  《战神》这个剧名,首先让我想起的是前八一男子篮球队的大前锋刘玉栋,虎背熊腰,意志如铁。然后是前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主力中锋巴蒂斯图塔,长发飘飘,力拔千钧。现在,这个名号被用于一部抗战剧,“战神”指的是陈思诚扮演的八路军龙支队司令员龙大谷。

  战神的模样从彪形大汉到英俊小生,反差还是有的。一部抗战剧的男一号,不用铁打的汉子董勇,说明力战不是主要打法;不用满嘴跑火车的“李大本事”,说明耍嘴皮子不是主要技能。用了留着两撇小胡子的陈思诚,说明它意图复归“肖飞买药”式的神出鬼没,尝试潇潇洒洒地保存自己,打击敌人。

  随着剧情的展开,我的猜想得到了证实。这部剧一方面是从各种战争和动作电影里汲取了养分,另一方面是从传统评书中挖掘素材为我所用。第一集里头有一场截杀火车的战斗,让人想起《让子弹飞》。第二集里龙大谷的声东击西战术,让人想起《三进山城》。第三集里调教新兵,《训练营》的干活。第四集里川军全军覆没,《壮士出川》是也。第五集有似《夜袭阳明堡》.。.后头还有空城计,反间计,“死诸葛吓退活仲达”,等等奇谋妙计。

  有些计是抗日战场上的即兴创造,更多的计是从千百年流传的评书话本里撷取。评书里都是定位分明的人物,每部书里都有一个百万军中取敌首级如探囊取物的上将,罗成、高宠、杨延昭之类的,他们攻无不取,战无不胜,无人能撄其锋。在这部电视剧里,与之对应的就是龙大谷同志,事事料敌机先,疆场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每部书里都有一个阴险狡猾的反派,总是给男一号制造麻烦,总是棋差一招,功亏一篑,老杨林、金兀术、韩延寿之类的,他们本来也是一等一的人才,站到了正义阵营对立面,只能接受失败的命运。在这部电视剧里,与之对应的是佐藤兄弟,凶残、阴鸷集于一身,是战神最大的对手。

  双方插招换式,是听风鉴器、见微知著的斗智,也是两军相逢勇者胜的肉搏。抗战剧如果只有沙盘前的算计和反算计,那就成了谍战剧。得真刀真枪地打,得血流成河地拼,指挥官的天才设想,只能通过血肉之躯去实现。这部剧的动作班底,前头有《隋唐演义》和《新水浒传》的锤炼,贴身厮杀自然没有问题。难得的是,热兵器交战也拍得极其惨烈、逼真。炸点专门找人,烟土腾起,红雾喷洒。飞机低空盘旋,一梭子就把人打成了筛子。地对空作战,没有高射机枪就是个死吃亏,但镜头俯仰之间,耳边枪声炽烈,很有实战的代入感。

  抗日战场上,来过长工相的李向阳,来过泼皮样的李云龙,来过外憨内奸的姜大牙,现在来了四条眉毛陆小凤般的龙大谷。兵书战策都是一样的,土法上马的损招儿也就那么多,想从千军万马的荧屏抗日队伍中脱颖而出,不仅要有棋高一着的战术和血肉横飞的战场,还得有个性化的主人公。个性化从哪里做起?首先从形象上做起。陈思诚的俏皮胡子配以看似漫不经心的做派,如同一个平常不刻苦但一到考试时就拿满分的学霸。刘水泉的胡子也不一般,是时髦的绕嘴一周式,标准的雅痞范儿。除了一心当红娘的韩勇之外,土八路这边一个个都挺修边幅的。反倒是日本人这边军容不太整肃,佐藤哥哥常年愁眉苦脸,佐藤弟弟头发蓬乱,柴田是由浙江版《西游记》里的猪八戒演的,尊容可以想象。

  八路军打鬼子,很大程度上被写成了学霸和学渣之争,互有胜负就不会有“战神”。但这不仅仅是因为八路神勇,而是因为我方在敌人阵营内安插了内应,生生把对方逼成了学渣。99%的抗战剧里有汉奸,但没有“日奸”。这部剧里就有,演惯了凶残太君的矢野浩二[微博]这次就是我军的深喉,一人发挥着一个师的作用。这并非于史无据,日本共产党在二战期间曾与中共携手作战,电影《东风雨》和电视剧《智者无敌》中有详细的表现。不要小看这简单的一笔,它瞬间就和绝大多数抗日神剧拉开了身位。

  第一主角自然是在八路军中产生,但这部剧也给了戮力死战的国军将士以足够的尊重,杜淳[微博]扮演的马铮统帅的是一支川军队伍,出来没多久就被中央军牺牲,做了炮灰,但幸存者的抗日行动并没有停下来,而是与八路军兵合一处。于震[微博]扮演的西北军师长严振藩,也有一颗爱国心,关键时刻与共军协力共抗日军。写出日军的凶残,也写出日军里的内线。写出国军中的互相倾轧,也写出国军中的干城脊梁。这就是一种实事求是面对历史的态度,一种不隐恶不藏私的秉笔直书精神。只有具备了这样的态度和精神,历史才能成为一面镜子,助今人知兴替,明事理。

  《战神》出自浙江永乐影视制作公司之手,总制片人程力栋是一个硕果累累的操盘手。他像一个“音域”宽广的歌者,制片过对小说改动极大的《封神榜》,也制片过忠实于评书的《隋唐演义》;出品过主旋律电视剧《雷锋》和《焦裕禄》,也监制和导演过古典名著《西游记》和《水浒传》;他的作品得过国家级的飞天、金鹰、五个一工程奖,也在白玉兰电视节上收获过网络人气奖。他不像华策和拉风一样只出品商业剧,也不像山东影视一样只奉献正剧,他在两极之间游走,尝试了所有的主创岗位,也体会了求道和求财两造的滋味。《战神》这部剧明星荟萃,卖萌耍酷,惊天战斗,侠骨柔情,几乎囊括了所有的商业元素,它在江苏卫视[微博]的收视率一枝独秀证明,程力栋的这步棋又走对了。(作者:李星文)

 

文章关键词: 战神陈思诚杜淳于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