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人]萌叔张嘉译:为中国麻将队出力

2014年10月11日02: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视人]张嘉译:激情戏太太指导 [电视人]张嘉译:激情戏太太指导
张嘉译:从未觉得怀才不遇 张嘉译:从未觉得怀才不遇

  新浪娱乐讯 因为在《蜗居》里扮演宋思明,年届不惑之年的张嘉译迎来了事业的黄金期,此后《你是我兄弟》、《悬崖》、《借枪》、《心术》、《浮沉》、《一仆二主》、《爷们儿》……一系列佳作绽放荧屏。其实,在《蜗居》之前,张嘉译已经扎扎实实演了二十年的戏,17部电影,一千多集电视剧,最多时每年有六七部与观众见面,堪称影视界最为低调的“劳模”。

  对于观众来说,《蜗居》之后荧屏上多了一个“国民大叔”、“少奶杀手”,但对于张嘉译而言,生活的步调一如既往。没有大红大紫时,张嘉译没有过怀才不遇的苦闷,火遍大江南北之后,也就更加顺其自然,演戏的初心始终不改。在张嘉译看来,自己从未对演戏抱有某种目的,只是享受着那份游戏的愉悦,还有单纯的兴趣,“无论什么角色对我来说都很OK,只要让我演就很high。”所以,在他看来,人生无所谓最好,每一个阶段都是必经的,路在脚下,只要行动起来。

  荧屏上,张嘉译是宋思明,是熊阔海,是周乙,是杨树,一张脸钻进不同的灵魂,只要片场的灯一打,立刻活起来。生活中的张嘉译,是他自己,是个“有妻有女有朋友”的率性“爷们儿”。张嘉译闲不住,好张罗,振臂一呼身边一群朋友,太太生女儿,呼啦啦来了四十多个哥们。很多大牌艺人爱惜羽毛,在张嘉译这,啥也没有朋友重要,有时候明知道剧本的成色不高,但张嘉译为了朋友愿意赴汤蹈火,用他的话说,当年你没戏拍的时候是他们拿本子让你来演,现在你可能也无法拒绝这样的帮助。

  虽然演了二十多年的戏,但张嘉译被曝拍起激情戏来仍然会脸红,还会主动喊“咔”。其实,同为演员出身的太太王海燕[微博]十分理解,电视上看到老公的激情戏,海燕不但不会回避,还会帮忙指导一番。女儿已经快5岁了,张嘉译的一大嗜好,就是在片场拿着手机“显摆”女儿的照片。因为碰上好角色常常按捺不住,剧组一呆就是好几个月,张嘉译错过了女儿说话、换牙的关键时期,为此他常常懊恼遗憾陷入矛盾。中年得女的他曾说,为了女儿自己要努劲儿活着,活他个99。

  从未怀才不遇

  “表演如游戏,初心要单纯,无论什么角色,只要让我演就很high”

  新浪娱乐:这次在安徽卫视《爷们儿》里演李国生,是一个挺有担当的男人。其实我们发现,您演的角色无论是大人物、小人物、反面人物、正面人物,基本都是那种有血性的大男人类型。

  张嘉译:对,可能是我本身演戏也比较偏爱这类,男人戏嘛,演出一些男人的味道来。

  新浪娱乐:有没有某个阶段特别想演一些纯粹的反派?比如鸡贼一点的,甚至杀人犯、同性恋。

  张嘉译:不排斥这类角色,但我不会为了反差刻意寻求。只要在一个剧作当中有我喜欢的,觉得写得很好的角色,我很接受,可能会去。

  新浪娱乐:会觉得自己这种气宇轩昂的长相和气场,对于塑造更多类型的角色有限制吗? 

  张嘉译:没有问题,我是盲目自信。(笑)我从来没觉得这是一个障碍。

  新浪娱乐:您演的戏绝大部分都是年代和现代戏,古装基本是空白,是故意不往这方面侧重吗?

  张嘉译:倒没有,没有刻意回避古装戏,我可能后边会有两部古装戏正在做准备。其实我之前很少演古装戏,怎么说呢,我不太偏好戏说类的古装戏,不够严谨,演绎过度。现在我们拍一些古装戏,很多时候总想把现代人的理解(强加给角色),这种东西可能跟我的理解不太一样,所以就很少拍。可能我要拍的话还是希望演一些古装正剧。

  新浪娱乐:几年前一部《蜗居》让您家喻户晓,宋思明这一角色深入人心,您也因此跻身最炙手可热的男演员行列,但其实之前您已演了快二十年的戏,曾经有过怀才不遇的苦闷吗?走到今天的成功是意外之喜还是意料之中? 

  张嘉译:并没有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反而会很享受。因为我从来没有抱着某种目的在演戏,热爱表演出于兴趣,那么无论是什么样的角色对我来说都很OK,只要让我演我就很high。对于表演,我希望自己一如既往处于游戏状态,要去享受它,而不是用来换取什么。能够走到今天,我觉得首先我很幸运,但我始终觉得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都要认真,初心要单纯。我年轻的时候没想过自己红了是什么样,现在更加顺其自然。

  新浪娱乐:您遭遇过事业瓶颈吗?从表演状态到个人心态,现在是自己人生最好的时候吗?

  张嘉译:我没思考过所谓的“瓶颈”,因为实在太忙了,一部戏接着一部戏,没有停过。我很少规划人生,这么多年就一直任凭时间搬运。人有时候需要思考,但我更推崇行动派,路在脚下,你必须去走,而不是空谈。现在是人生必经阶段,无所谓最好,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很好,对,这就是我们家王老师说的“盲目自信”。(笑)

  “萌”就一个字

  “中国麻将代表队只得了37名?心里不舒服,我要上阵能出点力”

  新浪娱乐:在观众心中,您是“气质萌叔”、“师奶杀手”,您怎么看这些有爱的称谓? 

  张嘉译:首先要感谢观众跟影迷把时下这么有爱的称谓都给了我,“师奶杀手”这个词儿已经出现好些年了,但我觉得我的可能性不止于此,因为我也有七八岁、十几二十岁的小影迷,开个玩笑。(笑)“萌叔”的“萌”我开始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问了别人,人家说是可爱的意思,那么“萌叔”可能就是有点儿可爱的叔,我第一反应这不是说超级玛丽么。(笑)

  新浪娱乐:您塑造的荧屏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女性对于另一半的想象,现实生活中的您跟角色贴近吗?

  张嘉译:“满足想象”真不敢当,我只能说,这确实是角色的魅力,好作品的魅力。其实,每个演员所创作的角色一定是有其自身的性格特点在其中的,对于演员来说,你自己就是你创作的基本材料,角色与自身其实很难割裂,演员跟角色之间的这种微妙关系,很难说清楚。

  新浪娱乐:前段时间中国代表队参加欧洲麻将锦标赛得了37名,作为麻友您有关注这个消息吗? 

  张嘉译:我还真关注了,我查了一下,我说怎么可能37名呢?结果是人家国际麻将定的规则不一样还是怎么着,我也不清楚。

  新浪娱乐:作为麻将界的高手,您很抱不平对吗?如果亲自上阵的话有没有信心夺冠?

  张嘉译:对,让我心里觉得很不舒服。我也觉得(如果我上的话)应该能出点力。(笑)

  新浪娱乐:您还被合作过的导演吐槽,说您在家不管钱,请大家吃饭一般都是早饭?因为早饭最便宜。

  张嘉译:胡说,我一般都是请大餐,他们要吃饭吃贵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我来。(笑)

  新浪娱乐:那请大餐,是和太太现支吗?

  张嘉译:谁说我不管钱?净瞎扯,你们肯定领会错了。我永远身上装着钱,随时有买单的冲动,就是有时候动得慢。(笑)

  “妻管严”是必须的

  “太太经常吐槽我,火力集中在‘盲目自信’和‘冲动’上”

  新浪娱乐:在太太眼里,您符合“师奶杀手”、“气质萌叔”这样的定位吗?如果给她一个机会吐槽,她会吐槽您什么?

  张嘉译:在太太眼里是否符合,这你得去问问我们家王老师,问完你告诉我。王老师经常吐槽我,主要火力集中在“盲目自信”、“冲动”这两点上。没辙啊,我是白羊座。(笑)

  新浪娱乐:据说您是个快乐的“妻管严”?要为自己辩护一下吗?

  张嘉译:“妻管严”是必须的啊,我觉得“妻管严”的潜台词是“绅士”。

  新浪娱乐:据说您挺会制造浪漫?曾经有一次直接从北京开车去横店探太太的班。 

  张嘉译:我觉得浪漫是一种情怀,它并非只存在于男女情感之中。前几天有人在朋友圈发诗一首,好像是白居易的“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意境很美,这是我喜欢的浪漫。

  新浪娱乐:《爷们儿》采访的时候,朱锐[微博]说剧中跟您有很多滚床单的激情戏。

  张嘉译:(笑)没有,瞎说。戏里跟朱锐这个角色,即便是结婚以后关系也特别奇怪,像兄弟一样,拍摄这段戏的时候完全就是俩哥们儿。

  新浪娱乐:她说您拍这种戏的时候会主动喊“咔”,还会脸红?

  张嘉译:她太二了。(笑)因为导演不喊停她就演啊。(笑)

  新浪娱乐:如果电视上演您的激情戏,太太看到了,她会刻意去回避吗?

  张嘉译:那她不会回避,她会告诉你演得对不对。(笑)

  女儿吃醋狂开心

  “遇好角色按捺不住,错过女儿说话换牙又懊恼遗憾,时常陷入矛盾” 

  新浪娱乐:据说您在片场的一大嗜好就是晒女儿的照片,为此还专门买了一部手机。和女儿的相处有什么特别难忘的事吗?

  张嘉译:女儿很乖,已经快5岁了。她小一些的时候,有一天她跟妈妈姥姥看电视,我没有在家,好像也是在外地拍戏,当时电视上在演《借枪》,戏里我有一个小女儿叫“嫣嫣”,然后我女儿看电视里的嫣嫣管我叫爸爸,“哇”一下就哭了,特别委屈跟我家王老师说“她怎么管我爸爸叫爸爸呀”,吃醋了。(笑)

  新浪娱乐:您会带女儿参加真人秀吗?如果让您带女儿单独出行几天,能hold住吗?

  张嘉译:之前也有一些真人秀来邀约,由于各种原因吧,没有参与。单独出行么,到现在还没试过,但我有信心HOLD住,上回有个记者朋友问我说,你女儿会要求你给她唱儿歌吗,我说我不唱,我都是用各种手段哄她,然后变成让她给我唱歌。(笑)

  新浪娱乐:吴镇宇平时对儿子费曼要求特别严格,因为他说儿子20岁的时候自己已经70岁,所以他想让儿子快点成长。您要孩子也比较晚,对女儿会有类似的教育理念吗? 

  张嘉译:不会,我还是基本上让她随性成长,不会强迫她什么加课,都是凭着她兴趣来,我觉得孩子需要自由成长,给予她足够的关爱,足够的支持。 

  新浪娱乐:古语有“四十不惑”,您现在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还有“惑”吗?

  张嘉译:我现在的“惑”是没有时间,太忙了,很少陪女儿陪家人,你总要在工作与家人之间来回的取舍,遇到好戏好角色按捺不住,然后奔出门去。剧组一待好几个月,错过了女儿学会说话,又错过了她换牙,特别懊恼遗憾,现在时常会陷入这样的矛盾不能自拔。

  (陈家堃/文 夏祺/图 刘嘉奇/视频)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张嘉译电视人萌叔激情戏麻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