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龙:莫言说周迅非常适合演九儿

2014年10月16日12:17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有人质疑身材娇小的周迅能否驾驭《红高粱》中的山东大妞九儿,郑晓龙就赞周迅的内里充满了阳刚气质,是“女中大丈夫”。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蔡慕嘉) 阔别荧屏11年的周迅将携电视剧版《红高粱》归来,该剧将于10月27日起登陆浙江卫视[微博]中国蓝剧场播出。对于周迅的回归,有不少人看好期待,但也有部分人表示质疑,身材娇小的周迅能够驾驭原著中的山东大妞九儿吗?对此,该剧导演郑晓龙力撑周迅,并表示选角之前曾征询过小说作者莫言的意见,他认为周迅外形非常适合演九儿。  

  莫言:“我奶奶”其实身材娇小

  自2003年拍摄完《射雕英雄传》后,周迅就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大银幕上,如今阔别荧屏11年再度回归,周迅表示,其实自己从来就没说过“以后不拍电视剧了”这类话,只是恰好这几年手头电影合约比较多。这次《红高粱》的剧本和班底让周迅一看就来劲,“我觉得《红高粱》是一个时代的产物,小说、剧本大纲看着很有劲儿,非常能够打动我,一个好的剧本是最重要的。还有制作团队也很重要,听说是郑晓龙担任导演后,觉得他拍的剧都很有力量,想让他熏陶一下自己,于是就决定合作了。一个演员看到角色的内容有力量的话,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会带给我们演员很大的表演欲望。”

  对于周迅回归荧屏,很多人抱以期待,但因为电影版《红高粱》珠玉在前,也有人怀疑身材娇小的周迅能驾驭剧中山东大妞九儿这个角色吗?不过,该剧导演郑晓龙则力撑周迅。郑晓龙认为《红高粱》是部洋溢着阳刚之美的作品,所以他选角的时候特别注重阳刚之气,“你以为个子五大三粗才叫阳刚?不是的。周迅的内里充满了阳刚,《红高粱》里她是女中大丈夫。”

  为显慎重,郑晓龙还特意征求了原著小说作者莫言的意见,莫言也说,他觉得周迅非常适合演九儿,外形上完全没有问题。因为他当年在写《红高粱家族》这本小说的时候,“我奶奶”这个人物就是照着自己的祖母原型写的,莫言祖母的身高只有一米五几,并不是大伙儿脑子里山东女人那种高高大大的身形。“可能电影版《红高粱》中,巩俐扮演的‘我奶奶’时的高大丰满形象留给观众的印象比较深刻吧,所以很多人就在外形上对山东女人有个比较固定的思维想法吧。其实,我觉得一个角色合适不合适,并不完全在于演员的外形,关键还是在于气质上的吻合。南方女孩儿也有个子高大的,北方女孩儿也有娇小玲珑的,不能一概而论。”

  郑晓龙陪周迅喝酒培养情绪

  《红高粱》是郑晓龙和周迅两人的首度合作,郑晓龙用了“至情至性”来形容周迅,“周迅这个女孩子至情至性,拍片的过程全是真的。对于角色的情感投入之深,在演员中不多见。”郑晓龙说剧中大起大落的情感戏特别多,周迅全是真情流露。比如拍哭戏,有的演员哭不出来会用催泪工具,但周迅从来不用,所以有时等她一场哭戏要等两小时。“她会老实说,‘导演,我感觉没到’。”于是郑晓龙就陪她聊天、听音乐,甚至喝点红酒培养情绪。

  第一次搭戏,两人的配合就十分默契。周迅表示:“郑导在现场很幽默,他很心疼演员,会根据演员不同的特性来给他们不同的表演空间。就像我有些时候演戏时,他就不喊停的,他能看出我演到这个地方是需要喊停还是不需要喊停。比如说有一些情绪上的戏和关键点的戏,我也想要突破跟以往不一样的演法,郑导他完全知道,他就不喊停,就看着我表演,非常有默契。”

  因为周迅每场戏都全情投入,所以每逢拍到周迅的戏,收工就特别晚。但让周迅高兴的是,拍电视剧虽然辛苦,好在每天都有午觉睡,“我们每天都可以睡午觉的,哈哈哈,我觉得这个是应该的,因为电视剧的工作强度真的非常大”。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周迅郑晓龙莫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