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巩俐到周迅:两代九儿的爱恨情愁

2014年10月29日10:2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周迅版《红高粱》海报 周迅版《红高粱》海报
巩俐版《红高粱》海报 巩俐版《红高粱》海报

  序言:

  一碗红高粱,两个九姑娘。

  莫言笔下的九儿是这样的“身高一米六零,体重六十公斤……奶奶脑后垂着一根油光光的大辫子,脖子上挂着一个沉甸甸的银锁。走起路来双臂挥舞,身腰扭动,好似风中招摇的杨柳”。周迅没有这么重,巩俐又太高,但这都只是数字,若按照“风中招摇的杨柳”这种抽象的、文艺的标准,那么巩俐和周迅又无疑是六零后和七零后女演员里当之无愧的顶尖人物。巩俐半生奋战大银幕,她的气质与美丽馥郁如酒,浓烈刚劲,自1980年代以来,成为中国向世界输出的最美丽的形象;而周迅拥有一张古典与现代交织的面孔,清洌甘甜,简单又复杂,同时她既是娱乐圈中“四小花旦”之首,又是第一个拿下全部华人电影大奖的大陆女演员,在这一代女演员中,艺术造诣是首屈一指的。

  九儿这个角色从巩俐到周迅接棒,岁月斗转星移,除了值得入画的经典表演,对于看客来说,两位优秀女演员的人生经历也让人唏嘘,戏里戏外交相辉映,让角色多了一些丰富的女性主义内涵,能够称九姑娘的女人都不简单。

巩俐饰演“我奶奶”戴九莲

  巩俐篇

  张曼玉隐退,林青霞写书,只有“九儿”还在演

  《红高粱》的“我奶奶”九儿是巩俐的第一个银幕形象,后来的《秋菊打官司》中巩俐更是为爱“自毁形象”。巩俐的表演有一种无招的厚度,气势、气质和气场压倒一切,带着八九十年代之交独有的兼具传统与开放、野性强悍又偶有羞涩的鲜明时代印记。

《霸王别姬》中的巩俐

  张艺谋、莫言当年都表示怀疑

  华人迄今唯一影展“三金”大满贯

  张艺谋谈及当年让巩俐试戏“九儿”,“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清秀、聪明。当时她穿着一件宽大的衣服试镜,与我想象中的《红高粱》女主角对不上号。当时,我心目中的女主角应该是一位漂亮的女子,而且有一种强烈的情感。当然,巩俐的样子也很清秀、聪明、眼睛很有表达力。后来,经过进一步接触,我发现她的性格正是人物需要的。她在外表上很纯,不是那种看起来很泼辣的样子。外表不很张扬、夸张,内心活动及性格又可以表达出来。这样在戏里出现会更好。”

  不光张艺谋,连原作者莫言后来都表示当年对巩俐略有怀疑,不够水灵和泼辣,看上去“更像是一个女学生”。当然,巩俐最后还是完成了这个“符号”意义更重的角色,以退为进,以守作攻,沉默作为留白更显艺术力量。巩俐的“九儿”很少讲话,以脸部特写作为主要的表达方式,无论是被迫出嫁的愤懑,还是对“我爷爷”的惊惧和渴慕,到最后舍身殒命的无畏悲壮,当时还是新人的巩俐圆满完成任务,也成为电影史上的一个标志性角色。说到中国电影真正意义上的“张开眼睛看世界”,应从张艺谋、巩俐与《红高粱》始。世界也因为这部电影,记住了Li Gong 这个中国女演员。

  《霸王别姬》中巩俐饰演的菊仙作为唯一女主角熠熠生辉,她也会以一线的身价接拍一些中等成本的制作,比如《周渔的火车》,她饰演一个为爱疯狂的女子,《漂亮妈妈》亲情感人,《黄金甲》中王后一角雍容华贵又苦涩不堪。而巩俐曾经参演过的《红高粱》、《霸王别姬》、《秋菊打官司》,分别获得“金熊”“金棕榈”和“金狮”,让她成为华人迄今唯一主演影片包揽世界三大国际电影节最高奖的演员。除此之外,因为无可争议的国际影响力,巩俐担任过威尼斯、柏林、东京、戛纳等国际电影节评委,“国际范”女星第一人的称号非她莫属。

登上1993年《人民画报》的巩俐

  “女演员+男导演”的老经典

  活出自我的摩羯女

  巩俐与张艺谋的8年苦恋,以惊世骇俗的婚外情开始,最后成为娱乐圈最脍炙人口、又是最暗流涌动的“女演员+男导演”式典型恋情,这一种类型曾经相当“流行”,陈凯歌和陈红、冯小刚与徐帆、顾长卫与蒋雯丽、姜文与周韵以及王全安与张雨绮/余男,其中有的苦尽甘来,有的黯然终结。而巩俐与张艺谋无疑是最令人唏嘘的,两人合作佳作无数,但是因为张艺谋不肯与巩俐正式结婚而宣告分手。

  在1994年巩俐与张艺谋分手前,她通过香港女作家梁凤仪认识了英美烟草公司亚太区总裁黄和祥,黄和祥与张艺谋同岁,巩俐感情失落之时,他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呵护,两人于1996年2月15日结婚,巩俐评价黄和祥“脾气好、性格宽容”,但13年后,二人宣告离婚,而离婚的消息,又经过了3年才由黄和祥之口正式公布出来。

  不过巩俐与张艺谋却很自然的“从情人变成朋友”,重新合作是从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开始,据说是张艺谋守约要让巩俐出演真正的女王。两人的爱情轨迹一经分叉当然不可能再回复。张艺谋走的是“传统”路线,也为“超生”付出了代价。而摩羯座巩俐在“女王”之路上大概已经没有回头的意愿了,虽然她从未在公开场合谈论到自己的私人生活,但是仍有各类新闻见诸报端,与当红小生、新生代导演、好莱坞影星、法国籍摄影师的丰富恋情,让她的生活显得又神秘又轻松。有国际知名度的女星往往会在告别婚姻或忽略婚姻之后活的更爽快恣意,五十岁的张曼玉杀入歌坛,林青霞笔耕不辍,屡出新书,大概早年间看尽的繁华最终都被她们刷在了生命底色之上,早已经乐于并长于活出自我了吧。而这几个顶级女神中,只有巩俐还在演戏,并且在2014年再度与张艺谋合作贡献了触及敏感时代的大戏《归来》。

骑毛驴的周迅

  周迅篇

  脱下香奈儿骑上毛驴 

  人气鬼气仙气三气合一

  原作者莫言觉得周迅像个“小狐狸”,这是一个过于中性的评价,但是后来看了片花之后,莫言说看哭了。开播三天以来,周迅的颜值也令人惊讶,这本来是开播之前最令人担忧的,要知道当年巩俐出演红高粱的时候也就20出头,而周迅以近四十之龄仍可以扮出十九岁少女的天真质感,实在不容易。莫言说,周迅身上的九儿集中了人气、鬼气、仙气三种感觉。这个评价一出,周迅演技地位继续狠准稳地被锁定。

周迅饰演的九儿一上来就泼劲十足

  巩俐没演的部分我来演

  不是学院派也演到上层水准

  电视版《红高粱》选角初定,一片哗然。早年电影中巩俐那丰满的身材,厚厚的嘴唇,裹上红棉袄,风情万种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已经成为时尚icon的周迅怎么看都更适合裹在香奈儿套装里漫步在香榭丽舍大街上,骑毛驴穿过高粱地?实在太让人脑洞大开,网友们很不爽的评价到“周迅那个身材演的红高粱,感觉就像找了奥黛丽赫本演莫妮卡贝鲁奇的角色一样”。

  但是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九儿”,六十集的电视剧容量,是要将《红高粱》的故事拉长,要加角色,九儿当然也不会像是巩俐那个抽象而意向的九儿,她的童年身世,她的情感路线,她的旅程与归宿,都是可以展开的大事件,这就给了擅长在细腻故事里泼洒情感的周迅充分的发挥余地。

  “我不仅看过巩俐所有的电影,而且看过她的现场表演,她是我尊敬和喜欢的演员。电影版的巩俐在先,电视剧版的周迅将补充一些电影版的巩俐没有演的戏份。”周迅给出的回答还是那么实在。在记者会上,周迅也不会顾左右而言他,同时她也自信满满,“敢让我演,我就敢演!山东大妞不一定就人高马大,主要是看气质,莫言先生是这么说的。”

  周迅不是学院派,众多女演员中,她几乎没有任何表演方面的专门训练,一个标准的流行的说法,她是用肉身和这个世界相撞,撞出那些对于角色的体验。早年专攻电视剧,《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再到《像雾像雨又像风》以及《大明宫词》,周迅塑造角色各个娇俏灵动,令人印像深刻。

  从跟李少红工作室的合作开始,周迅的文艺路线越发明显,娄烨的《苏州河》中她一人分饰牡丹和美美,绝望深邃,文艺女神地位初确立。商业片领域,周迅也是票房班底,被人认为既可以锦上添花,又可以以一己之力撑起一部原本平庸的作品。《画皮II》中周迅扮演的狐妖小唯有句独白,“我爱过一个人,一心想和他在一起,他说他爱我,我相信了”,采访中周迅说自己是喝醉了才敢进录音棚,“你不把自己弄到那个状况,就是没有那个声音”。所谓表演与生活的界线,就是把自己投入进去再抽离出来,哪一个环节完成度不够,都称不上优秀的演员。喝醉了才能配音,跟相信了才能演好,是一个道理。

周迅饰演九儿 朱亚文饰演余占鳌

  拍红高粱时被传荒唐绯闻

  播出时公子嫁为良人妇

  《红高粱》这部戏在某种程度上见证了周迅恋情的“大逆转”,在她决定接演“九儿”这个角色的时候,港媒爆出了她当时的“地下情人”是谢霆锋,并且煞有介事地传他们是音乐传情,都爱好摇滚乐。周迅唯一一次正式回应就是在该剧的发布会上,在一片高粱地上说她和谢霆锋仅仅是好朋友。等这部戏播出时,从八卦的角度看,就有意思了。周迅成为华裔演员高圣远的新婚妻子,而谢霆锋则重新续上与王菲的难舍情缘。事实上,传周迅与谢霆锋绯闻时,周迅是有男朋友的,并且就是高先生。

  和巩俐的低调神秘不同,周迅同学的恋情一向都是这么“简单粗暴”,每一任都是比上一任高调,她本人从来就没想过要隐瞒,文艺卦的朴树和贾宏声,幻想卦的李亚鹏,艺术气息浓厚的李大齐,还有多情多金小王烁,壮丽的开端和壮烈的结束。上半年的某一天,周迅工作室的微博官号突然甩了一张合影和一个百度链接,就算是公开宣布她与美籍华裔高圣远的恋情,行动非常漂亮,前前后后踩好所有热点,避开一切雷区,就像她几年前的电影和如今的时尚形象一样,恰如其分,干净利落,又有版面又有逼格。而且团队反应也是非常迅捷,宣布恋情的时候甩的百度百科链接,而微博问答,说的是“我们从未Google过对方”,这种微妙无声、却让人会心一笑的档次提升,也跟整场公关行动一样精明诚恳,同时把公开恋情无可避免带来“炒作”“掩盖”等负效应降到了最低点。

  更让人没想到的是恋情之后马上就是婚讯,分享幸福的他们简直像是急不可待,“我和我的妻子”,“我和我的丈夫”,“我和我先生”,这些第一人称终于可爱的出现了。婚礼上的周迅说自己“演了一些电影,演过几次新娘,在电影里说过几次誓言”,贵为影后,差不多是华语电影圈首屈一指的女演员,在婚礼上如此轻描淡写了前半生,却让人不觉得委屈下嫁。关于新郎高圣远名气是否配得上周迅的讨论只在恋情公布时有那么一点,大家几乎是毫不犹豫的送上祝福,因为欣赏她的坦荡,希望她爱得舒畅,对她一往情深的爱人也分外体谅,周迅的笑容和眼神一如既往的真诚,幸福快乐和心满意足,哪里是演的出来的,尤其她还是彻头彻尾的体验派,都是真的,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是假的。(柏小莲/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巩俐周迅红高粱过度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