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谈《红高粱》:想到过颠覆剧情

2014年11月03日16:14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0月27日,电视剧《红高粱》登陆山东、东方、浙江、北京四家卫视。10月18日,作家莫言接受媒体采访,这是他荣膺诺贝尔文学奖以后首度接受访问开谈“红高粱”背后的故事。昨晚山东卫视播出了《莫言眼中的“红高粱”》。

  问:在挑选演员上你知道要选周迅这事吗?

  莫言:大概去年我们也讲过几个女演员的人选,当然有周迅,我认为很好。《红高粱》电视剧千万不要再复制一个电影的巩俐。找巩俐那样气质的没有什么意思,因为反差越大越好,完全是另外一种风格。这样才让观众有兴奋点,有比较,也对演电视剧的演员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问:九儿牺牲小我,成全了大我,就是成全了余占鳌他们。对这样的结局改编满意吗?

  莫言:比较好,我现在想不出一个更恰当结尾的方法。

  问:郑晓龙导演说了,这么短的时间完成电视剧《红高粱》,是一个奇迹。

  莫言:当时我觉得可能性不大,这么紧张。他们当时趁着高粱还没有枯黄的时候要开机,我说首先剧本完成不了,这么多演员。而且像郑晓龙、周迅这样有名的演员、导演,他们本身都有自己的档期。怎么样把这帮人粘合到一块确实不容易。

  问:电视剧《红高粱》和小说当中还是有很大的转变的。

  莫言:这是必须的。我带两个女儿搞大纲的时候,也想到这样一种颠覆性的改编。电视剧必须围绕九儿展开,不可能围绕余占鳌改编。另外我特别强调一定要把原著当中的县长,当时叫曹梦九,现在叫朱豪三,要把这个人物变成跟九儿跟余占鳌并驾齐驱,三足鼎立的人物。因为他的故事非常丰富。

  问:为什么这么喜欢朱豪三?

  莫言:在我小说里就叫曹梦九,这是一个真实人物、真实名字,在抗战前期高密县长就叫曹梦九,他当时是韩复榘的一个部下,也是他的得力战将,而且高密也留下了很多关于他的故事和传说。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红高粱莫言周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