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人]十年胡歌:铸剑为砥,砺后新生

2014年12月23日08:4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电视人]胡歌

  新浪娱乐讯 对于不少90后来说,以《仙剑奇侠传》为代表,胡歌的一系列古装玄幻、武侠作品,都是他们记忆中的难忘触点,那些作品释放了少年们对于逍遥江湖、惩恶扬善、情意红尘的激荡幻想,其中的主角——那一个个御剑的侠客——自然也成了一代人的心之所向。胡歌个人的独特作风巩固了其作品所吸引的粉丝。不过,他近期的作品选择有了很大的变化,战争剧、生活剧、古装正剧、谍战剧,似乎在有意地和早期偶像范儿风格拉开距离。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胡歌的脚步变稳了,“以前他只说自己不要什么,但现在他会明确地说自己要什么,他要演更符合自己30岁年纪的作品,做一个严肃的演员,而不是明星”。

  毫无疑问,以偶像出身并凭之成名的胡歌要转型了,这条路他走得艰难,交出的成绩却很是漂亮,观众动容于他的《四十九日祭》,更期待他明年的《琅琊榜》,在国内一众急待升格表演的小生中,胡歌的尝试是比较成功的,这对于那些一直以来支持他、同时也长大了的粉丝来说,是会感到振奋的。只不过,当胡歌终成一个“严肃演员”,如何评价此前挥着剑的偶像阶段,也是个令人好奇的问题。之前在与《四十九日祭》的导演张黎谈到胡歌时,他直言觉得胡歌以前的路走错了,这句评价其实让我有几分不甘,那感觉就像曾经有过的激动和美好体验被抹杀了。于是,向胡歌本人求证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就成了这次采访最主要的目的,当成熟转身之后,回望过去“荒唐”,究竟是悔不该走错路幸而迷途知返,还是视其为磨石继续砥砺前行?这似乎是一个关于成长的共通问题,而胡歌,会给出怎样的答案?

  偶像阶段似乎走得有点长

  景天、小川,他们其实和李逍遥大同小异

  新浪娱乐:之前我们曾写过一个《四十九日祭》的介绍,您微博转了,但是把文中提到您时所用的词“表演”改成了“体验”,为什么会这么改?

  胡歌:我进组第一天就能够感受到黎叔对于这一段历史、这一部戏的严肃态度。这部戏不同于大部分的抗战题材电视剧,黎叔是用一种非常写实的手法去表现当时的残酷。其实我在扮演戴涛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记得我发了一条微博,大概意思是说,我扮演的这个人物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戴涛他可能是那个时候好多人中的一个代表、一个象征,我在想象,他们现在躺在地底下如果看见我在演他们,会不会觉得……(小浪注:胡歌微博原文,“和平年代的戏子演绎着战争年代的先烈,九泉下的某处,一定有人正眯缝着双眼,嘴角挂着轻蔑的笑吧!”)

  新浪娱乐:您怕亵渎了他们?

  胡歌:对,我当时演这个角色的时候其实是有一些惶恐的,就好比戏台上的演员,他们在演关公的时候是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态去扮演这个神的,我当时也是一样,一直在担心我能不能把他们演好,能不能还原他们当时身上的那种精神,我总是会有一些怕出错的情绪在里面。

  新浪娱乐:《四十九日祭》应该是您第一部正剧吧,之前的一部戏好像还是《风中奇缘》,您是不觉得这类题材对您的演技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胡歌:说实话在《四十九日祭》的拍摄过程里,我没有很放松,不是以一种特别松驰的状态去演绎的。因为黎叔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虽然他说话的语气是很温和,也很会保护演员,可是他真的是会给演员很大的压力。每一次演戏,我感觉都像在经受一场考试。当然在他的这种压力下,也可以激发出一点东西来。

  还有一点,本身这次我的戏份不是很多,当时又同时在《如梦之梦》和《永远的尹雪艳》两个话剧里,其实这也是对角色的一种无形伤害,因为我没有办法百分之百全身心去投入其中,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遗憾。

  新浪娱乐:之前在和宋佳聊时,她谈到剧中玉墨和戴涛的那段爱情时,当场就哭了,您是不是也觉得这样的感情和您之前那些作品中的爱情很不一样?

  胡歌:应该这么说,以前大部分的戏,我们都是在给观众造一个梦,给他们看理想中的情感是怎么样的,哪怕中间有波折,依旧很美好。但是这个不是梦,它是特别残酷的。

  新浪娱乐:您和张黎导演之前合作过电影《辛亥革命》,《四十九日祭》是第二次合作,之前您也说他对演员要求严格,两次合作之后,您的收获应该也不少吧?

  胡歌:我觉得他能够激发出演员很多未知的可能性,这点非常难得的,并且他不仅仅是在拍摄过程中给了我很多表演方面的指导,另外,我觉得他也给了我很多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思考。我们在闲聊的时候他跟我说,他希望我可以做一个很纯粹的演员,那些乱七八糟的事儿,什么商业活动,能不去就别去,他说演员要保持一种神秘感,要懂得保护自己,尽量让观众只在戏里认识你。

  新浪娱乐:张黎导演的戏所用的演员都是实力型选手,在您还没有正剧作品之前,最早是如何被他选中的?他应该不会去看您以往那种类型的作品吧?

  胡歌:其实黎叔找我演《辛亥革命》的时候,我也挺奇怪的,因为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演话剧,我也不知道他怎么就找到我了。包括那阵我拍《辛亥革命》的时候,好像我还有一个什么戏在播,(《轩辕剑》吗?)好像是吧,然后有人告诉他,但他说他不看,说看了让他生气。

  新浪娱乐:张黎导演对您还是有不一样的期许的,之前在和他聊到您时,他说觉得您之前的路走错了。

  胡歌:我觉得是这样,因为他可能只是看到我最近这个阶段的状态。但是如果在十年前,那个时候的我,如果一下子就来演这么沉重的题材、或者说这么正的戏的话,可能我还没有那么十足的把握去拿捏。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很幸运的,就是我在刚刚出道的时候,还没有那么成熟的时候,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题材和角色,然后在我30岁以后,重新思考的时候,我又遇到了张黎、孔笙这样的导演。

  新浪娱乐:您觉得偶像剧阶段其实也是一个积累?

  胡歌:是的,我不会去全盘否定我的过去,只是说这个阶段对我来说,可能走得有点长了,导致后面两年都一直在无谓的重复,也让我自己感觉在表演上遇到了瓶颈。

  新浪娱乐:从哪部戏开始您觉得自己是在重复?

  胡歌:其实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10年《神话》在播的时候,当时有三个频道在放不同的戏,都是我演的,《神话》、《仙剑三》和《仙剑一》,我在家看的时候就觉得,《仙剑一》居然是演的最好的,因为那个时候没有什么技巧、经验,表演状态是最真实的。后来的《仙剑三》《神话》,景天和小川的人物个性,包括整个人物的命运走向,其实和李逍遥大同小异。所以我在塑造角色的时候,不用动什么脑子,就算我想去突破,也是非常有限的,以致于大部分时候,这种表演就成了一种模式化、套路式的演出。

  以前总鄙夷年轻时的自己,浪费时间,没个正事

  但《旋风》中的孩子让我意识到,那个年纪就应该去享受简单的快乐

  新浪娱乐:您之前在出演那些偶像作品时,有没有规划过未来,比如说演到什么时候就不演了?

  胡歌:没有那么明显的一个界定线,只是说在这个过程里,我会有一种思考或者说突破自己的愿望。其实这种愿望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有了。比方说05年我和林依晨演的那部《天外飞仙》,当时我在看剧本的时候就特别想演上官浩淇,里面的男二号。然后到《杨家将》,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杨四郎,包括《射雕》,那版《射雕》的剧本我觉得对于杨康这个人物塑造得非常饱满,我也很想演。其实一路走来,我可能不会去想所谓的商业价值,或者这部戏你演男一号的话可以给你带来多少人气,以及所谓的江湖地位之类的,可能我更多的是在想,哪一个角色是可以让我有更大的发挥的空间的。

  新浪娱乐:可是那些角色您最终还是没演……当时有向Karen姐表达过自己想演的意愿吗?

  胡歌:有啊,我每次都会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因为都是公司自己的戏,所以她还是希望能够有自己公司的演员来担当男一号。

  新浪娱乐:也就是说直到《风中奇缘》您才如愿?(小浪回顾:当初蔡艺侬要让胡歌演卫无忌,可胡歌坚持要演九爷,二人“斗争”一个多月,最终蔡艺侬让步)

  胡歌:应该是从《轩辕剑》开始。《轩辕剑》最早也是想让我演陈靖仇的,但我说千万不要,我觉得我已经不能再这样重复了。而且《轩辕剑》之前,其实我都没有再接古装戏了,我演了三个现代戏,一个年代戏,之所以接《轩辕剑》是因为看到了宇文拓这个角色身上的创作空间。

  新浪娱乐:《轩辕剑》是不是因为您才给宇文拓加大了篇幅?

  胡歌:应该是,因为决定让我演宇文拓的时候剧本还没有全部完成。

  新浪娱乐:今年《旋风十一人》拍完时,您发了一条微博,大概意思是感谢剧中的孩子,让您对十多年前的自己少了几分鄙夷,为什么会这么说?

  胡歌:鄙夷这个词当时可能用得也不是很恰当。其实这个《旋风十一人》……我没有想到这些孩子可以给我带来这么多。在和他们一块演戏互动的过程里,他们给了我很多特别特别真诚的东西。以前我总觉得十年前的自己每天都在浪费时间,整天没什么正事儿,我总觉得如果那个时候我可以再努把力,再用功话,可能我现在会更好。可是当我看到这帮孩子的时候,他们整天嘻嘻哈哈打打闹闹的,我突然觉得这个年纪就应该去充分地享受这种简单的快乐,这种简单的快乐可能你过了某一个阶段就没有了。我跟他们在一起时,好像他们又把我带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特别开心、放松。这就让我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其实也是跟他们一样的,我不应该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待当年的自己,这是不对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胡歌电视人十年积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