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宫斗似甄嬛 角色雷同分不清

2014年12月23日16:11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武媚娘传奇》 《武媚娘传奇》

  法制晚报讯(记者 许思鉴) 由范冰冰[微博]亲自监制并领衔主演的80集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于21日晚在湖南卫视开播。

  在今日凌晨出炉的收视率中,《武媚娘传奇》斩获CSM30城、50城以及全国网三网冠军,均获破2%的收视成绩。

  在获得众人眼球之余,《武媚娘传奇》也迎来不少吐槽和质疑。戏说味太浓,配角跳戏,武则天宫斗直接演变成《甄嬛传》。

  但如果说《武媚娘传奇》的导演高翊浚是《甄嬛传》B组导演,似乎一切都明白了。

  首播回放

  开篇入宫 主角撞戏

  从近两日播出的剧情,可以发现与早前记者探班时所了解到的不同,《武媚娘传奇》摒弃了此前拍摄时从武则天儿时生活讲起的故事,而直接选择了从她14岁被召选进宫讲起。

  不少观众表示,这与《甄嬛传》开篇从甄嬛进宫如出一辙。

  主角对比

  ●出身背景  

  甄嬛:士大夫家庭,甄远道长女

  武媚娘:武士彟之女

  ●入宫伊始

  甄嬛:不愿侍寝,意外与雍正相识并相爱,以惊鸿舞打动获宠

  武媚娘:因《兰陵王入阵曲》一舞获得李世民注意,并与李世民相恋

  ●感情轨迹  

  甄嬛:雍正、果郡王、温太医

  武媚娘:李世民、李治、李恪、李牧等人,几乎所有男人都爱她

  杨淑妃

  剧中形象:虽居高位但处处被韦贵妃陷害,行事谨慎,有野心家的感觉。

  历史形象:杨贵妃以及杨妃形象结合,保留了其杨广之女的身份,而她在剧中的命运会随历史一样,在卷入政治斗争之后亡故。

  对应《甄嬛传》:宜修皇后。不过杨淑妃不似宜修皇后在后宫中影响力大,而且在吴王李恪卷入政治斗争之后戏份就落下帷幕。

  韦贵妃

  剧中形象:长孙皇后亡故之后后宫之首,依靠家族势力在后宫中称霸,是剧中一大反派。

  历史形象:深得太宗宠爱,但并不骄纵,颇有贤良淑德的美名,而且与武则天关系较好。

  对应《甄嬛传》:华妃,宫中最开始的霸主,气焰跋扈,一开始就对主角看不惯。

  徐惠

  剧中形象:刚入宫时武则天关系最好的金兰姐妹,但最后感情生变为了自己的利益处处加害武则天,最后反目成仇被武则天赐死。

  历史形象:唐太宗徐贤妃,比武则天晚入宫,但是深得李世民宠爱,以才气闻名。在李世民驾崩后,不肯服用汤药郁郁寡欢而死。

  对应《甄嬛传》:安陵容。与安陵容一样,都将经历和主角好姐妹到反目捅刀子直到你死我活的过程,而最终结局也和安陵容一样,被主角赐死。

  配角对比

  后宫设置 观众跳戏

  除了范冰冰饰演的武则天这一女主在环节设置上与《甄嬛传》有着诸多巧合,《武媚娘传奇》中的后妃角色,也从一开场就摆出了《甄嬛传》中后宫争斗的模样。

  此外,在《甄嬛传》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配角曹贵人、端妃、甄远道(见右图),也在《武媚娘传奇》中担纲配角,让观众萌生跳戏穿越的感觉。

  撞戏追根 戏说宫廷 宫斗撞戏

  与《甄嬛传》各种相似,有剧评人表示,从根儿上来说,是由于两戏的戏说成分太浓,架构在宫廷背景下的宫斗难逃撞戏。

  据了解,尽管《武媚娘传奇》在开拍之初定名为《武则天》,并以历史为主打,但在随后电视剧却几度更换名字。

  在宣传期开始之前,片方就已经将名字改为《少女武则天》,而在电视剧开播发布会上,名字却又赫然变成了《武则天传奇》,随后又一度传出电视剧名字将定为《武如意传奇》,直到正式播出时,电视剧的名字才正式确定为《武媚娘传奇》。

  剧方唐德影业表示,改名字是为了更符合电视剧本身偏向于戏说的气质,《武媚娘传奇》本身戏说的成分更为浓厚,讲述的是武则天作为一个渴求爱、追寻爱的人一生的故事。

  剧情前瞻 风格将变 摆脱“甄嬛”

  对于与《甄嬛传》撞戏,制片方回应说纯属巧合。而播出方湖南卫视方面更是不以为意,他们表示,《武媚娘传奇》本来就是以戏说为主,很多问题不需要依照历史去刨根问底地解答,而且很多古装戏都有相似之处。

  之后,随着武媚娘的好友变节、从宫廷盛宠到一落千丈以及被迫感业寺出家等一系列剧情的展开,《武媚娘传奇》整体风格将有很大的改变,也会摆脱和《甄嬛传》相似的感觉。文/记者 许思鉴

 

(责编: shining)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甄嬛传范冰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