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冰冰:有些厌倦范爷称号 宁做杨贵妃

2015年01月26日10:24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范冰冰(资料图) 范冰冰(资料图)

  晨报记者 陈 文

  媒体喜欢用昔日的“金锁”来对照如今的“武则天”,以此来感慨范冰冰[微博]16年娱乐圈的坎坷历程。16年,丫鬟终成千古女帝,而范冰冰也从话题女王升级到了霸气范爷,这是如何的快意人生,又是如何地历经险阻、责难、争议、恶斗,甚至包围着各种窥探和八卦,活脱脱和《武媚娘传奇》中的武如意一样,成了无数人心目中的职场奋斗典范。

  于是在所有人的想象中,《武媚娘传奇》就是《范冰冰传奇》,满满都是范冰冰自己的野心,虽然或多或少有一些“玛丽苏”的情结,但人们乐于把它看做一篇女性主义的檄文,伴随着“我就是豪门”的金句,以此来映衬范爷这16年告别花瓶、不惧绯闻与男权抗争的缩影。

  就像武则天终老之后依然还政李唐,选择以皇后身份与李治合葬一样,范冰冰并不承认自己是个女权主义者:“男人和女人,大家还是应该各司其职,男人做男人该做的事,女人做女人该做的事。”她甚至觉得自己已经厌倦了“范爷”这个称号,“我要让自己的气场柔软些、女人些,才会吸引更多桃花。”

  不做范爷,33岁的范冰冰准备好出嫁,“像武则天这样辛苦一生,我宁愿选做杨贵妃,即使最后的结局不好,但有爱情,就足够了。”

  有野心?对我来说等同于上进心

  从女演员角度来说,武则天这个角色不是轻易能触碰的。作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史官承认的女皇帝,同时也是一个做皇帝做得比大多数男君王好的人物,接演武则天相当于宣告个人的“野心”——注意了,我想当娱乐圈的女皇。

  范冰冰承认自己有野心,但她不认为这是一个贬义词。“在我看来,这可能是一个跟上进心等同的词汇,如果现在有人说这个人对他的事业挺有野心的,对他的生活挺有野心的,其实说明他是一个比较有上进心的青年吧。”

  从80后的角度来说,范冰冰认为,如今的80后独生子女有一些确实是娇生惯养,也许对上进心这回事看得不是很重。“‘只要爸爸妈妈有一定经济实力,就算我们不用怎么努力,生活也不至于过得太差’,有些人会为偷懒找各种借口。”范冰冰不愿意做这种随波逐流的人,所以她365天无休,甘当娱乐圈劳模。为什么那么拼?“因为我不拼爹,没后台。”

  这样的价值观,一直通过“我的心里住着个男人”、“我就是豪门”这样的范式金句在传播。范冰冰说,她这样说不是为了和男性世界对抗,而是想要告诉女孩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希望自己表现出的态度,能够影响更多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不应该炫耀你男朋友给你买了多贵的包、多贵的车,那些都不是你的,他能为你做这些事情,也能为别人做。”

  做武则天?我宁可选杨贵妃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范冰冰就不止一次表态,自己并不喜欢范爷这个标签,因为这个名字太硬了,硬到有拒人千里之外的感觉。

  “其实人名对一个人的性格是有影响的,所以我不喜欢范爷这个名字,因为它会让我在性格上不知不觉地有倾斜。”以前范冰冰说身体里住着个男人,只是觉得工作上不愿服输,但这只是自己的一部分,抛开工作外其实自己是个挺女生的人,根本不会让人觉得难以相处。而且在职场上,她也信奉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的道理,“我不是很强势的人”。

  “我还是要更女人一些,把自己的气场啊各个方面都调整得柔软些,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桃花。”采访中,范冰冰丝毫不掩饰她对感情的态度,甚至表现出那么一丝的恨嫁之心,“我觉得年纪也差不多了吧,那天我掐指算了一下,这个年龄段的女演员还有谁还没嫁的,我、李某某、张某某、林某某,如果说,确实遇到一个可以结婚的人也是挺美好的,毕竟在什么年纪就该做什么事情。”

  虽然武则天也有她的真爱李治,但范冰冰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女性示范,毕竟选择做一代女帝,人生太苦了。“到底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是温暖的东西好,还是名利的最高点?”范冰冰说,如果要她选,她宁愿选做杨贵妃,受尽宠爱,对爱执着,虽然最后依然被深爱的唐明皇所牺牲,但真爱无悔,相比之下,武则天的一生要承载得更多。

  遭吐槽?收视率会给出答案

  拍《武媚娘传奇》这部电视剧,范冰冰既当演员又当制片人,据说多了几十根白头发,导致助理如今多了一项工作,就是帮她剪白头发。

  虽然这并非是她第一次当制片人,但3亿多的投资如此繁复庞大的一个剧,让强悍如范冰冰都觉得力不从心。据制片人孟庆瀚说,这部剧为什么画面养眼,因为范冰冰把配色当大事情在做,花了大力气去做演员服装的协调工作,所以才有了如今精致的视觉效果。光是化那个惊艳的老年妆,每天就要耗费7个小时,卸妆又是2个小时,三伏天最热的时候要带妆拍9小时,化妆师在范冰冰耳朵旁的头套位置扎个小孔,汗只能通过那个孔流出来。

  即便如此,《武媚娘传奇》 依然逃不过吐槽党们的挑剔眼光。随着这部顶着史上最贵头衔的电视剧开播,边看边吐槽也成为观众观看的主要模式。对此,范冰冰的回应是,观众满不满意,收视率会给我一个答案。

  “我觉得它已经是一部现象级的电视剧,当然,即便如此也不会人人夸赞,但对我来说已经够了,我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范冰冰透露说,其实从最初开始,这部戏的风格是冲着正剧范去的,80%的台词都是文言文,连演员都看不太懂,普通观众接受起来可能也有困难,再加上后来要放在湖南卫视播出,受众很多都是年轻观众,这才将台词改成了半文半白,“为了通俗易懂吧,要看你的收视群在哪里,而且确实这个戏播出过程中又有波折,挺心疼的,但是没有办法。”

  从挑选剧本的角度来说,范冰冰多年来有着在大众小众两者间自由切换的能力。她有着天生的触觉,什么时候该拍走大众路线的商业大片,什么时候又该选择维护自己口碑的文艺电影。曾经有过在《手机》之后,她不会再接演“小三”角色的传闻,但如今她的态度是,只要你敢想,我就敢演,“有些是为了大众,有些可能有一些遗憾,但是观众喜欢就要尝试,你还是不能离观众太远。”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范爷杨贵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