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庆开门迎客 甄嬛剧中住所将开放

2015年01月30日12:09   成都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甄嬛传》 《甄嬛传》

  “女人之间的斗争,永远都是最残酷的斗争……而后宫,是残酷的密集地,我想写的,不过是寂寂深宫中一个关于爱情和斗争的故事。”这是小说《后宫甄嬛传》的开头,如今,真正的“后宫”要开门迎客了———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2015年,故宫博物院将迎来90岁华诞,并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包括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开放时间在院庆日10月10日之前。

  东能登城楼

  “地上的天宫”里看《角楼》

  很显然,2015年来到故宫的观众,东能登城楼西可逛后宫。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27日在北京举行的媒体咨询会上介绍,故宫东华门保护修缮工程已经竣工,将调整其作为故宫博物院古建筑馆,专门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文物藏品。人们还可以登上东华门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并开放一段东南城墙,使观众能够从东华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雁翅楼展厅,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左右的城墙,以往人们只能眺望紫禁城角楼的精美绝伦,将来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并观看数字影像作品《角楼》。

  单霁翔把即将开放的午门———雁翅楼展厅誉为“地上的天宫”,他表示,整体改造完成后的东、西雁翅楼展厅将与午门展厅组合成为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这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古代建筑外观完全保持原貌,内部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

  西可逛后宫

  去慈宁宫寿康宫追寻传奇

  作为“清宫迷”们最关注的地方———后宫,2015年会有让他们兴奋的举措:开放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看过《甄嬛传》等清宫剧的观众们都知道,宫里的女子住在哪儿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其地位影响。而在现实的故宫中,妃嫔们居住的地方还是一块未完全开放的区域。单霁翔明确,隆宗门门外的西部区域“都是甄嬛小主们居住的地方。”

  据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介绍,慈宁宫目前保持着乾隆朝改建后的格局,明朝慈宁宫为前代皇贵妃所居,清朝顺治十年,顺治生母孝庄太后始居慈宁宫,自此成为太皇太后和皇太后的住所,太妃、太嫔等人随居。孝庄太后曾辅佐少年康熙,祖孙情深,康熙皇帝极为孝敬自己的祖母,孝庄75岁时去世,康熙悲痛欲绝,将棺椁停放于慈宁宫,并想就此将慈宁宫改为孝庄停灵的地方,被众多大臣劝阻才作罢。但孝庄之后的太后、太妃们都觉得自己“压”不住这座令人敬畏的太后宫,不愿住进去。在不对外开放的这些年里,慈宁宫和寿康宫曾经是故宫博物院宫廷部的库房,一般的工作人员也很少进来。目前,慈宁宫大修已完成,宫内地面整洁,门廊瓦顶颜色鲜艳,此次慈宁宫花园也将一并敞开,花园总面积6800平方米。

  寿康宫位于慈宁宫西侧,无疑是一处神秘的所在,据悉当年营建的原因还是乾隆生母也不敢住进慈宁宫。故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乾隆继位时,太后宫区有慈宁宫和咸安宫,慈宁宫自孝庄以后,除了举行一些典礼仪式外,几十年没住过人了,咸安宫又被雍正皇帝改成了“宫学”,其他一些殿宇又有年老的妃嫔们居住。于是,乾隆拆了慈宁宫西侧宫墙,为其生母建起了寿康宫,于1736年建成,至此,以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为主的太后宫区基本成型。尽管寿康宫规模不算宏大,但结构完整、设施齐备,是紫禁城内一处重要的建筑群,但此前从未开放。《甄嬛传》中甄嬛最后住所就是寿康宫。单霁翔去年就曾表示,经修缮,电视剧中甄嬛居住的寿康宫将进行原状陈列。

  据故宫工作人员介绍,《甄嬛传》热播时,一些剧迷甚至带着小抄来故宫,寻找剧中的宫斗战场。皇后的景仁宫、华妃的翊坤宫……可惜没人找到甄嬛最开始居住的碎玉轩,因为这在故宫中并不存在,有人表示,其实碎玉轩就是漱芳斋。甄嬛中途居住的永寿宫为内廷西六宫之一。在电视剧中,甄嬛最后居住的寿康宫室内陈设明显优于之前所居住的地方,这也与其宫中地位相关。

  成都商报记者 谢礼恒 实习生 张涵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故宫故宫博物院甄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