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媚娘》洗白之路上被牺牲掉的女人们

2015年01月30日10:2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武媚娘传奇》海报
范冰冰饰演的武媚娘被各种洗白

  新浪娱乐讯 由范冰冰[微博]主演的古装巨制《武媚娘传奇》仍在湖南卫视热播,与以往大多数的影视剧改编相比,自开播以来,该剧就遭网友吐槽武媚娘的前期形象太过白莲花,简直圣母玛丽苏转世,即便后期慢慢“黑化”也是被逼无奈。其实,参照历史便可知,为了打造武媚娘的“完美”形象,编剧也是煞费苦心,牺牲了以韦贵妃、徐惠、高阳公主为首的三位女性形象,帮武媚娘完成“洗白”之路。

  历史记载中德容俱佳、进退有度的韦贵妃,到了《武》剧中成了加害皇嗣陷害嫔妃的大反派,她负责用拙劣的宫斗手段,给武媚娘展示美德、获得陛下赞赏的机会;历史上才情过人、德行仁厚的徐惠,在《武》剧中性情大变,后期陷害武媚娘不手软,身边好闺蜜的背叛,更加体现了武媚娘生存环境的险恶,以及“我不害人,人人害我”的白莲花性格。而历史上并未有加害皇嗣记载的高阳公主,也在《武》剧中替武媚娘背了不少黑锅,武媚娘小产是她干的,掐死安定公主陷害王皇后还是她干的,武媚娘的每一步“黑化”都有不得已之处。

张庭饰演韦妃

  韦贵妃

  历史:德容俱佳进退有度,与太宗育有一子一女,善终

  历史上的韦贵妃,字珪,初婚嫁隋民部尚书李子雄[微博]之子李珉,育有一女(入唐后被封为定襄县主)。613年(隋大业九年)李子雄随杨玄感起兵谋反,兵败后李子雄李珉父子被杀。公元621年左右,李世民迎娶韦氏姐妹,韦珪和堂妹韦尼子,日后堂姐为贵妃,堂妹为昭容。韦珪再嫁李世民后,生皇十子纪王李慎与皇十二女临川公主李孟姜。

  根据墓志记载,韦贵妃姿容端丽,仪态万方,进退有度,德容俱佳;尤其写的一手好文章,在当时小有名气。韦珪深得太宗宠爱,但本人并未骄纵,反而恭谦有加。650年(贞观二十三年),唐太宗李世民驾崩,韦珪被唐高宗封为纪国太妃,随儿子纪王李慎迁居藩地。

  根据墓志记载,韦珪的晚年生活舒心,唐高宗亦对韦珪十分尊敬,韦珪在京时常受邀与高宗武后欢宴。665年(唐高宗麟德二年),韦珪因年岁已高,薨逝于河南,享年69岁。

  改编:恃宠而骄心狠手辣,无子嗣遂加害皇嗣,他杀

  与历史记载相比,《武媚娘传奇》中的韦贵妃不但与前朝大臣韦源承、魏王李泰互相勾结,欲倚势登上后位,在后庭也是骄横放纵,加害皇嗣、陷害其他嫔妃。

  《武》剧中,韦贵妃屡次陷害皇嗣,理由是“我没有的东西别人也别想拥有”,因此她在给刘贤妃的安胎灵药里放入五行草,致使对方滑胎,更唆使刘贤妃故意摔倒,用早已保不住的孩子陷害杨淑妃。剧中,萧蔷是韦贵妃的外甥女,韦贵妃表面极力帮助萧蔷获得龙宠,待萧蔷怀孕后,却在暗地里密谋杀人夺子的阴谋。

  《武》剧中,韦贵妃陷害起其他嫔妃来也是绝不手软。开篇,便是给已经没有利用价值的刘贤妃赐了白绫,后又处心积虑破坏琉璃宴,在武媚娘的坐骑狮子骢上做手脚,妄图胁迫李淳风制造谣言加害武媚娘……最后,韦贵妃因陷害萧蔷反被擒被皇上关进牢里,韦贵妃因知道太多魏王谋反的秘密,被魏王割腕杀害。

  功能:挑起宫斗担重任 反衬武媚娘之美德

  与历史相比,《武》剧中的韦贵妃承担起挑起宫斗,衬托武媚娘白莲花的功能,被彻底“黑化”。剧中,韦贵妃一次次的使坏,手段低级拙劣,反而给了武媚娘展现美德的机会,琉璃宴不但没被破坏,反而展现了武媚娘的机智聪明,狮子骢被动了手脚不但没让武媚娘命丧黄泉,反而因为千钧一发的时刻,武媚娘杀马救下雉奴而获得太宗的赞赏。

张钧甯饰演徐惠

  徐惠

  历史:聪慧过人,因才受宠善谏言,思慕太宗郁郁而终

  据史料记载,徐惠生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年幼聪慧过人,五个月大就开始说话,四岁熟读《论语》、《毛诗》,八岁懂得写文章,唐太宗闻其才将其纳为才人,后封为婕妤,接着升为充容,去世后被唐高宗追封为贤妃。生于公元624年的武则天比徐惠大三岁,现存史料未见两人交好或交恶的记载。

  入宫后,徐惠手不释卷,文思更加敏捷,因才受宠,唐太宗更因此提升其父亲为礼部员外郎。除了文采飞扬,徐惠治国方略上也颇有见地,贞观末年唐太宗频起征伐、广修宫殿,徐惠上疏剖析常年征伐、大兴土木之害,获得唐太宗的认可。

  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唐太宗驾崩,徐惠哀慕成疾,不肯吃药,言:“吾荷顾实深,志在早殁,魂其有灵,得侍圆寝,吾之志也。”永徽元年(公元650年)徐惠病逝,年仅二十四岁。

  改编:曾与武媚娘交好,后因妒性情大变,屡次陷害武媚娘

  《武》剧中,武则天管徐惠叫姐姐(据记载,徐实际比武小三岁),两人似在入宫前就是好闺蜜,入宫后一段时间内更是相互照拂,彼此帮衬。不过好景不长,两人虽然情同姐妹,但因共侍一君难免妒火中烧。久而久之,徐惠发现,自己只是武媚娘的“替补”,只要武媚娘在,自己对陛下而言就如同“透明人”,因此她性情大变,从当初那个温柔端庄的徐婕妤变成了骄纵于后宫的徐贤妃(据史料,徐惠去世后才被追封为贤妃)。

  《武》剧中,“黑化”后的徐惠借武媚娘之手,为萧蔷送去滑胎的香囊,进而实现扳倒韦贵妃的目的;徐惠还使计促使太子李承乾谋反,故意让太宗以为武媚娘和太子勾结;也故意把武媚娘陪太宗征战北疆的消息,放给前朝重臣,让“女主武氏”威胁论再起……

  最后,徐惠的恶行败露,失去陛下宠爱形如废妃,又被武媚娘恨之入骨,唐太宗驾崩后,心如死灰的徐惠选择上吊自裁。

  功能:四妃落幕后接棒使坏 武媚娘遭至亲姐妹背叛愈显顽强

  与历史记载相比,《武》剧中的徐惠是“黑化”较为彻底的一个,从贤良淑德的一代才女,变成了不择手段的心机女。这样的人物设置,使韦妃、淑妃、德妃落幕之后,有人继续接棒“虐”武媚娘。而武媚娘遭到至亲姐妹的背叛,愈加突显其周遭环境的险恶,增加了戏剧冲突和宫斗的复杂性。而即便剧中所有嫔妃轮番加害,武媚娘依然能战斗力满格满血复活,冲破重重危机继续保持善良,十足励志的白莲花。同时,这也让武媚娘“我不害人,人人害我”的玛丽苏性格更加立体。

米露饰演高阳公主

  高阳公主

  历史:骄纵自由厌恶礼教,与夫谋反事泄,被高宗赐死

  历史上的高阳公主,是唐太宗李世民最宠爱的女儿之一,从小骄纵自由、厌恶礼教束缚,后嫁给一代名臣房玄龄的次子房遗爱。

  有史料记载,高阳公主婚后与和尚辩机私通,私情暴露后唐太宗怒发冲冠,腰斩辩机,杀高阳公主侍婢数十人,高阳公主因为是太宗之女,未受皮肉之苦,但太宗下诏永远禁止其入宫,等于断绝了亲缘关系。唐太宗驾崩后,高阳公主仍难平心中怨恨,哭容不哀。

  公元653年(永徽四年),高阳公主欲夺房遗爱兄长房遗直所继承的官爵,反而诬告房遗直对自己无礼,经长孙无忌审理,高阳公主与其夫房遗爱意图拥立荆王李元景谋反事泄,唐高宗赐其自尽。658年(显庆五年),高阳公主被追封为合浦公主。

  改编:为报仇不择手段,害武媚娘两子反诬皇后,被武媚娘勒死

  《武媚娘传奇》中,高阳公主成了最大的幕后黑手。高阳公主与和尚辩机欲私奔,却被长孙无忌擒获,后唐太宗勃然大怒斩杀辩机,这让高阳公主痛心疾首,心中暗自埋下仇恨的种子。要与长孙无忌势不两立,于是高阳公主想起了与长孙无忌不共戴天的武媚娘,极力促成其重回皇宫,成为自己复仇计划的一部分。

  多年来,王皇后因为有长孙无忌等关陇世族的撑腰,可以稳坐皇后之位,因此对皇后进行打击势必会削弱长孙无忌的势力,因此高阳公主复仇的第一战便是整垮王皇后。为了让武媚娘能留在宫里帮助自己复仇,高阳公主利用甘草茶和被芜花侵染过的帝女花编织图的相克作用,致使武媚娘小产,并给人以王皇后所为的假象,失去孩子的切肤之痛让武媚娘痛心疾首,终于同意继续留在宫中为孩子报仇。

  《武》剧中,高阳公主掐死了武则天的长女安定公主,并嫁祸于王皇后,以此成了李治“废王立武”的导火索。不过,高阳公主的所作所为逐渐露出马脚,武媚娘渐渐发现,好闺蜜高阳公主正是害死自己两个孩子的真凶。

  吴王李恪和高阳公主里应外合,意图谋反。事情败露后,李治赦免了高阳公主的死罪,但武媚娘对高阳公主利用安定公主扳倒王皇后一事恨意难绝,暗中勒死高阳公主,并制造出高阳公主自杀的假象。

  功能:替武媚娘担杀子恶名,为武媚娘黑化找理由,为剧情推波助澜

  历史记载中的武则天,是一个心机颇深、心狠手辣的女人,她在太宗病重时和李治私通,出家在感业寺也从未放弃过回宫的努力,甚至写下了一首情诗《如意娘》勾起李治的怜爱之情,最终武则天如愿以偿重回宫中。而《武》剧中,武媚娘却为了让腹中胎儿远离宫里的纷争,一心想远离尘嚣过普通人的生活,并未有回宫的野心,是高阳公主的暗中活动,以及李治感念旧情,武媚娘才暂时同意回到宫中。

  历史记载中,武则天并未有小产的记录,而《武》剧中武媚娘不但流产了,高阳公主还成了幕后真凶,并嫁祸于王皇后。这个桥段的设定,给了武媚娘“黑化”的理由:我本善良,无意害人,但一个失了孩子的母亲做出任何丧心病狂的事,都是出于母爱,都是被逼的。

  据《新唐书》、《资治通鉴》的记载,历史上的武则天曾亲手掐死襁褓中的亲生女儿安定公主,反诬王皇后所为,李治听闻后恼羞成怒,下诏废王皇后贬为庶人。无论发生什么,一个能亲手掐死亲生骨肉的女人,都是令人发指的,为了维护武媚娘的白莲花形象,《武》剧中的高阳公主又成了罪魁祸首。

  由此看来,《武》剧中高阳公主的存在,很大的一个功能就是帮助武媚娘开启“洗白”之路:武媚娘本来是朵与人无害的白莲花,她的腹黑宫斗、染指朝政,全是被逼无奈之举,而她的每一步转变,几乎都是高阳公主的自我牺牲:做尽恶事,担起所有恶名。同时,高阳公主的幕后操纵,也对剧情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阴谋环环相扣,可看性增加。

  (刘婷 刘颖/策划 陈家堃/文)

 

(责编: Lorring)

文章关键词: 武媚娘传奇洗白牺牲掉的女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