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神雕》错把庸俗当浪漫 大侠变情种

2015年03月12日18:16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鉴剧科
《神雕侠侣》群英海报

  新浪娱乐讯 从12月3日登陆湖南卫视钻石独播剧场开始,3月11日新版《神雕侠侣》终于收官。也许是《神雕侠侣》这一类翻拍剧缺乏悬念不适合周播,抑或是小龙女引爆的全民狂欢式吐槽,让观众兴趣索然,总之,开播初期“雷公”于正[微博]并未延续他的收视神话。据csm50的收视数据,新版《神雕侠侣》的开播收视只有0.613,后更一度掉到0.483,不过中期之后开始有所回升。

  粗算下来,金庸的《神雕侠侣》至今已经十余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成功的改编固然应该烙有时代的印记,否则墨守陈规照搬前作,就失去了重新改编的意义,不过一切都要以原作的精神气质为准绳。于正版《神雕侠侣》在大框架上努力向原著靠拢,在旁枝末节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加工,把各路武林高手都写成了“多情种”,几乎人手一段为爱痴狂的情史,禁忌的师生恋、乱伦的叔嫂恋、混乱的三角恋,琼瑶式的言情桥段可谓一锅乱炖。而剧中过于现代的表达、肉麻的台词,也让现代人有些接受无能,更别提嫁接到封建礼教森严的宋代人身上。新浪娱乐认为,这样的改编不但错把庸俗当浪漫,小情小爱一统天下,更消弭了原著中激荡的江湖侠气,历史感和厚重感损失殆尽。

  剧情改编

  各路豪侠恋恋俱到狗血尽洒 小情小爱消解江湖侠气

  “颠覆”,向来是于正剧的题中要义之一,他的脑洞之大,永远超乎你的想象。《王的女人》生生被整成了言情剧,项羽和吕雉谈情说爱,《笑傲江湖》东方不败化作女儿身,还“小三”上位与令狐冲任盈盈三角恋。《神雕侠侣》当然也不会被放过,剧中于正继续纵“情”,或延伸扩展,或凭空杜撰,反正各路豪侠几乎人手一条感情线,“恋恋俱到”。不过,每条感情线各自“热闹”的同时,观众们怎么就越看越觉得不对味了呢?

  李莫愁和陆展元的恩怨纠葛,在原著中交待并不多,在于正版《神雕侠侣》中得到了全面的展开,不过,李莫愁遇上陆展元后,各种现代偶像剧桥段就此铺开。陆展元以保护之名夺了李莫愁初吻,还有那干柴烈火的水中激吻,更让人以为是乱入的情欲戏。陆展元突然出轨何沅君,变身话痨一板一眼讨论“什么是快乐”,也是看醉了“学渣”们,“这难道是小学思想品德课的强势植入?”还有陆展元那肉麻的台词:男人的好处是“可以用身体抚慰对方的心灵”,观众都集体表示要和陆公子学泡妞了。如此活色生香、大胆赤裸的高能改编,别说在封建礼教颇为严苛的宋代,现代人看起来也接受无能。

  陆续的,在于正的妙笔生花下,南帝、北丐、东邪、西毒都成了“多情种”,各个有一段痛彻心扉、大彻大悟的情史,黄药师恋上了徒弟梅超风,陈玄风已哭晕在厕所;欧阳[微博]锋大哥“不能尽人事”,嫂嫂阿雪与女佣乱搞,后欧阳锋与嫂嫂私通,事情败露欧阳兄弟反目阿雪惨死,狗血程度堪比《回家的诱惑》;云游四海的洪七公也曾轰轰烈烈地爱过,和秋意浓在一百个错过之后相爱相杀,最后双双殉情而死……总之,师徒恋、叔嫂恋、三角恋,花式繁多的各式虐恋在《神雕侠侣》中应有尽有,一锅乱炖成了“古装版爱情百科全书”。大侠们都忙着恋爱去了,原来快意恩仇的武侠江湖被小情小爱消解殆尽,动不动就你侬我侬、卿卿我我,可是于麻麻,咱打着“金”字招牌如此招摇地贩卖琼瑶阿姨的言情老梗真的好吗?

  角色编创

  小龙女跌落凡尘duang脸着地 杨过变韦小宝碎碎念唐僧附体

  在于正版的《神雕侠侣》中,选角争议最大的要数小龙女。陈妍希[微博]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里,可以是青涩单纯的邻家女神沈佳宜,可是一张颇具亲和力的娃娃脸如果放错了地方,或许就成了一场灾难。李若彤的小龙女扮相堪得起金庸笔下“面容秀美绝俗”这几个字,灵性与飘逸并存;刘亦菲[微博]版的小龙女,虽然演技略显生涩,但起码仙气儿是够了。到了陈妍希,小龙女一下子从仙女跌落凡间,duang~就接上了地气,那婴儿肥的圆脸配双抓髻,就像小笼包混搭鸡腿,古墓派的伙食果然棒棒哒。外貌协会的小编,多次提醒自己不要这么肤浅,可每次表现到小龙女“出尘绝俗”把甄志丙、洪凌波、公孙止……一竿子人惊艳到叹为观止时,请原谅小编又跳戏了。不过,客观来讲,陈妍希的表演倒还说得过去,不似刘亦菲那般面无表情、两目空空,偶尔还有几分俏皮和呆萌。

  相比于过往版本,于正版《神雕侠侣》对于杨过形象的改编步子迈得有点大。原著中,杨过虽然叛逆不羁,但不至于放纵顽劣,但到了这一版,杨过却变成了没有底线的风流浪子,少年杨过竟然把程英卖到妓院换银子。成年后,面对姑姑时是个情窦初开的单纯小伙子,但却打着找姑姑的幌子到处勾搭妹子,陆无双、程英、郭芙、完颜萍、公孙绿萼、郭襄统统被其拿下,手法之老练堪称现代版《恋爱宝典》,由此网友们恍然大悟,原来于麻最想拍的是《鹿鼎记》。此外,陈晓[微博]版的杨过成了“星爷+唐僧”的综合体,几乎从未消停的叨逼叨,着实有些聒噪,大侠的风范没看到,到多了几分小混混的流里流气。

  虽然“龙过”的人物改编和塑造有些差强人意,但于正版《神雕侠侣》的阵容可谓群星璀璨,秦岚[微博]、赵丽颖[微博]、杨蓉[微博]、董璇[微博]、严屹宽[微博]、黄奕[微博]等一线明星甘当绿叶,其他配角们虽然大多为新人,但在表演上联手抢了女一男一的风头。张馨予[微博]版的李莫愁被称为史上最美艳,开篇轻轻松松完爆小龙女,更是成功将《神雕侠侣》改写成《李莫愁传》。郑国霖[微博]版的郭靖不但颜值高,而且将郭靖的憨厚仁善,以及江湖大侠的风范演绎得十分到位;杨明[微博][微博]娜的中年黄蓉姿容俏丽,清新明快;李铭顺饰演的黄药师潇洒不羁、内敛深情……还有毛晓彤[微博]的郭芙、孙耀琦的陆无双、宋洋的甄志丙、王茂蕾的赵志敬都可圈可点,还有一众小演员的表演也是让人眼前一亮。

  幕后制作

  杨过断臂有切水果即视感 视觉美学值得称道

  特效制作,向来是古装玄幻剧和武侠剧,饱受诟病和吐槽的重灾区之一,《神雕侠侣》当然也没能幸免。剧中,一场郭芙“手撕”杨过的场景,真真儿是看傻了一众网友,那本该令无数少女肝肠寸断的一幕,却生生被拍出了切水果游戏的即视感,而且流出的血竟然还是橘红色的。网友忍不住开启吐槽模式,“特效师你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感受一下新版杨过断臂,五毛特效你怕了吗?”“骗人!明明连五毛都没有,撑死了两毛。”

  除了一些场景粗糙的特效制作,新版《神雕侠侣》在细节处也应多用点心,穿帮镜头之多着实令人咂舌。开篇,李莫愁为了救陆展元,被仇人砍断了绳子,两人双双掉进河里,可一阵扑通扑通之后,两人一出水光顾着法式热吻,头发和衣服竟然是干的,难道李陆二人是自带防水功能的吗?还有,武三娘带着陆无双、程英从小茅屋逃到树林里,结果被杨过捉弄得陷入泥沼,柯镇恶出手相救,可落地后几人身上竟干净得一点泥巴没沾……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于正版的《神雕侠侣》在服化道以及置景方面的美学追求依然是值得称道的。色彩明丽、道具精美,花花草草、色彩斑斓,善于营造唯美气氛,只是杨过和小龙女裸身相对练功时的花海,如果能再多点鲜花的真实感,少些绢花凑数的粗陋感就更好了。犹记得,董璇饰演的林朝英,一袭红衣华服惊艳亮相,在漫天的雪舞中显得唯美动人,把金庸笔下的绝代女侠打造得颇有气势。而妆容的细致、打光的到位,也让每位演员的脸蛋看上去漂亮干净、演值爆表,颇为养眼。

  结语:如同芬芳的茗茶,七道过后仍有余香。好的作品也是如此,热闹过后经得起推敲,在岁月的洗练中日久弥新,才堪称经典。如果打打闹闹、卿卿我我之后,不能在观众心中留下半片云彩,也只能算一时的聒噪之作,即使披上再美丽的华服,也只能是徒有一身漂亮的皮囊,是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罢了。毕竟,用心细致打磨出的原创作品和东拼西凑的投机之作,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刘颖/策划 陈家堃/文)

 

(责编: Lorring)

文章关键词: 神雕侠侣鉴剧科小龙女庸俗当浪漫大侠变情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