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新编》开播 神话经典玩出新花样

2015年05月05日10:1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韩雪,陈龙《乾坤》 韩雪,陈龙《乾坤》

  由上海星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著名导演黄祖权、蓝志伟、麦炳华[微博]、谭朗昌[微博]联合执导,韩雪[微博]、陈龙[微博]、乔振宇[微博]、李宗翰[微博]、李金铭[微博]、胡可[微博]、柯佳嬿[微博]、林佑威、王伊等领衔主演的大型古装神话剧《聊斋新编》将于今日晚7点半登陆浙江卫视[微博]中国蓝剧场。《聊斋新编》历时两年才与观众见面,这期间的等待可以说是吊足了粉丝的胃口,而浙江卫视也任性的提档一天,引爆主题月。

  经典聊斋 经久不衰

  《聊斋志异》作为一部中华古典文学名著,题材广泛,内容丰富,有着极高的艺术成就。而这样一部经典的文学名著,被搬上银幕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对于原著的改编上,该剧制片人裘立新[微博]有着自己的看法:“拍新聊斋系列是为了向经典致敬,但聊斋的故事大多只有寥寥数百字,需要编剧去创新出一个丰满的剧情,所以我们没有拘泥于原著,还在改编中加入了大量的新时代元素,让该剧在丰满立体的同时能跟上时代的潮流。”《聊斋新编》此次将播出六个单元,有大家熟悉的《乾坤》、《陆判》、《叶生》、《连锁》,还有第一次与大家见面的《恒娘》、《绿衣女》。尽管许多故事已经被多次翻拍,但在《聊斋新编》里会通过不同的内容和角度来带给大家全新的感受。

  《聊斋志异》反映了成书年代社会上众多的黑暗现象,抨击了封建统治压迫,反对封建礼教,歌颂自由恋爱,批判科举腐败弊端,同时还具有道德训诫意义。郭沫若先生曾评价说:“写人写妖高人一等,刺贪刺虐入骨三分”。而《聊斋新编》所倡导的,其实就是弘扬真善美。制片人裘立新则为此在十年间打造出了新聊斋系列。他坦言道:“《聊斋》系列一直是我们公司打造的一个经典品牌,但不只因为重播率很高或者名牌效应,这是一个经典的题材,很吸引人的在讲故事。故事讲完后让人恍然大悟,哦,原来讲道理可以这么精彩。”《聊斋》虽然讲的是鬼狐故事,但能从其中剖析出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而这些生命所散发出的正能量,将借《聊斋新编》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特效强劲

  为了拍摄这部《聊斋新编》,剧组也启用了经典的班底。既有拍摄过聊斋系列的导演,也有实力强劲的特效团队。裘立新自信的说:“这个特效要是跟电影比,我给八十分,在国内电视剧来说,我有自信首屈一指。”剧中造型设计,是来自台湾的陈顾方,曾凭借《倩女幽魂》获得过金马奖。官博剧照贴出以后,造型瞬间成为大家热议话题:“乔美人这个扮相,绝杀古装界。”“小姨妈演的什么角色?穿得这么奇怪”。

  《聊斋新编》凭借数字技术全新打造剧中场景。尤其是片中场景,跳出一般古装戏的框架,大片感画面感极具视觉冲击力。为了配合后期特效,演员们需要更多的想象力演绎角色,揣摩每一个场景该怎么做。韩雪说:“以往拍古装戏,演员最怕放黑烟,因为头上身上都是烟灰。可拍这戏放黑烟反而觉得最容易不过,因为有场景可依。”她的搭档陈龙也赞同:“剧情超现实,创新,拍的时候需要大量想象力,还要兼顾武打动作,有挑战。”

  偶像云集

  汇集了一大批两岸三地实力偶像,是本剧的一大亮点。《爱情公寓》中呆萌可爱的“美嘉”李金铭[微博],在《恒娘》中将颠覆形象,深陷在与林佑威的情感漩涡中,从一个乡村少女变成心狠手辣的狐妖。台湾女神白歆惠[微博],则将变身冷门妖精“螳螂妖”,与民国小生李宗翰莫失莫忘,情定三生。而与聊斋二度结缘的胡可将在《连锁》中变成优雅女鬼,与台湾暖男王灿上演古装版人鬼情未了。《叶生》里陆老爷寇振海则完美诠释狸猫换太子的社稷阴谋论……由此管窥《聊斋新编》一剧,虽以东方爱情神话为载体,却大大颠覆了原著的想象力,跨越种族、虐恋情深、朝野阴谋等等。

  想必大家在观看片花的时候还发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而这些人却不常出现在内地的电视剧里。许多网友在看片花时都发出了“哎呦,这不是某某某”的感叹,这是因为《聊斋新编》不但有TVB小生曹永廉[微博]、骆达华[微博]、邵传勇,还有周星驰电影中的顶级反派徐少强。如此精彩的阵容是新聊斋系列的一贯风格,而制片人裘立新则表示:“新聊斋系列不会就此完结,新聊斋家族会更加壮大。”

  随着《甄嬛传》和《武媚娘传奇》远销海外,中国的电视剧正逐渐走向世界。而《聊斋新编》已经销往澳大利亚、新西兰、越南,缅甸等6个国家地区。(tg/文)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聊斋新编聊斋神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