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猫爸》难题迭出 主创解读养儿成虎

2015年05月07日15:0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猫爸献花虎妈 猫爸献花虎妈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电视剧《虎妈猫爸》近日在东方、天津卫视热播。随着昨晚播出第6、7集,该剧从第一集开始就对“养儿”进行了“血淋淋”的剖析,“生娃易,养儿难”成网络热议焦点。

  父母对隔代教育的冲突,对学区的茫然,对“熊孩子”的恨铁不成钢……大量教育矛盾的集中呈现,让不少观众谈娃色变。

  《法制晚报》记者追剧为观众总结剧中已经出现的养娃难题,专访导演黄澜谈创作初衷,而剧中猫爸佟大为[微博]则现身说法谈育儿。

  【导演谈初衷】 有戏剧加工 难题来源于生活

  导演黄澜昨天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剧情设计来源于真实生活。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播出七集,每集矛盾冲突都这么大,为什么会这样去设置关卡?

  黄澜:我们并不是每一集都单独设计一个话题点,是围绕一个主题层层推进的。这个剧非常生活,生活本身都带有各种各样的小的话题,所以就显得每一集都有新难题,但在我们看来,这只是生活的真实反应罢了。

  法晚:剧中涉及到幼升小及教育方面的众多问题,素材是从哪得来的?

  黄澜:我们做了很多调查采访,针对家长们、老师以及很多学校机构。也实地去了解了很多学区房的大概情况。当然,里面也有很多我的真实的体验,我自己的小孩就遭遇过“幼升小”的诸多问题。所有剧中的设计都来源于生活,进行提炼,做了戏剧化的加工。

  法晚:剧情未来整个还是围绕孩子的问题在做文章吗?

  黄澜:不管是任何家庭,教育问题都是由家庭关系本身,也就是夫妻关系决定的。所以我们从夫妻间的甜蜜到出现问题,到后来几乎分手再和好,看似围绕孩子做文章,实际有一条完整的夫妻情感线。

  【“猫爸”现身说法】 没买学区房 陪伴对孩子更重要

  赵薇[微博]、佟大为作为剧中的“虎妈猫爸”,在现实生活中也都为人父母,佟大为昨天表示,现实生活中自己才是“虎爸”。

  法晚:怎么看隔代教育?

  佟大为:教育大权一定要在父母手里,不能放在老一辈手里。所以我们关于孩子教育的问题是不让老人插手的。

  法晚:剧中你对孩子很宠溺,生活中对女儿怎么样?

  佟大为:我还挺严厉的。人家说女孩要富养,但是在学习这件事上还是要用比较严厉的方法,让孩子养成习惯。我有时候也挺虎的。

  法晚:你在生活中怎么“虎”?

  佟大为:比如说我会规定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或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或者我需要她完成的功课。如果完成不了的话,可能当天的水果就不给她吃,当天不许她去玩,类似这样的惩罚。

  法晚:对于剧中的幼儿园升小学选择好学校,作为父亲你怎么看?你自己为孩子怎么选择学校?

  佟大为:我觉得如果在父母能力范围内,去帮孩子尽量争取一个好的教育资源,这个是父母应该做的。但是没争取到,也不要因为这件事情纠结,更重要的是父母能够陪伴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孩子自己有这个能力以后,不管在什么环境里,他都是那个环境里的佼佼者。

  我自己没有给女儿买学区房,我女儿现在上学的学校离家也很近。

  法晚:如果给做爸爸的你自己打分,你打多少?

  佟大为:给现实中老爸的身份打分的话,刚刚及格吧,理论还可以,但确实陪伴孩子很少,所以实践分很低。

  法晚:拍这部戏,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没有什么心得和收获?

  佟大为:最大的收获,就是接触到很多教育专家了解了很多关于儿童教育的方法问题。比如说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必须得在父母陪伴下花上三个月才能养成。

  另外真的没有一种方法适用所有孩子。孩子需要因材施教,不同性格用不同的方法。

  剧集难题还原

  ■隔代冲突

  剧中部分:第1集到第3集

  具体表现:女儿茜茜在罗母(奶奶)的娇惯下如同一个小公主,毕胜男(赵薇饰演)晚上回家与罗素(佟大为饰演)谈论隔代教育问题。毕胜男坚持要将女儿带回自己身边抚养。

  ■择校问题

  剧中部分:第2集到第4集

  具体表现:毕胜男计划送女儿茜茜到学校读书。夫妻和全家人开始面对普通民办校、重点公办校以及国际学校各种斗争、找关系、找门路。

  ■学区陷阱

  剧中部分:第5集

  具体表现:又贵又并不好住的学区房,让毕胜男犯愁。执意买下学区房后,却发现政策规定必须住满2年才可以上,被中介坑了。

  文/记者 王磊 制图/廖元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佟大为赵薇虎妈猫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