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白玉兰无提名 老伴想不通提质疑

2015年05月26日17:00  综合 收藏本文     
李雪健剧照 李雪健剧照

  本报讯(记者邱伟)第21届上海电视节四大单元入围作品昨天公布,电视剧《嘿,老头!》获得最佳电视剧、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等奖项提名。然而,在《嘿,老头!》中饰演阿尔茨海默症父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李雪健未能出现在白玉兰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名单中,这让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感到惊诧和不满,昨天她向白玉兰奖评委会发出了公开质疑,为李雪健鸣不平。

  “我想说,老头儿(雪健)没作品时我们不争,老头有作品了,有了这么一个观众都喜欢的硬气的作品怎么会连个提名都不给他呢?!我发这信息的目的不是要奖,是要对他的尊重,提名就是对他付出的肯定和尊重。他太在乎这份尊重了!”于海丹的公开质疑发给了本届电视节评委会主席阎建钢[微博]以及评委郭靖宇[微博]、宋佳[微博]、王宛平。

  李雪健2000年被查出患上鼻咽癌,从此他的演艺人生相伴十余年的抗癌之路,于海丹认为李雪健没有获得提名是对他的不公:“这些年雪健怎么过来的我最有发言权,他接戏要比正常人付出太多太多的努力,他是在用自己的精血演戏。感谢上苍没有让他灰飞烟灭,他对艺术的顽强让我躲在他背后看了几十年,他低调,我也从不愿对外讲。但这次不一样了,不管作为评委的你们有什么条条框框,终是由你们领衔的评委团无意间伤了老头儿,是对他的不公,他不争不说(他都不知道呢)我必须要说。我不要任何结果和回复,只说了我想一吐为快的心里话。”

  《嘿,老头!》是李雪健阔别电视荧屏数年后的重磅回归,剧中他饰演的老头由于患上阿尔茨海默症逐渐丧失语言功能,失去自理能力,李雪健通过神态与肢体动作准确诠释了一个“老小孩”,或纯真深情,或调皮任性,这位失忆、孤独,让人心疼的父亲打动了无数观众,被视为李雪健演艺生涯中塑造的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

  快访

  妻子于海丹:唯有演戏,才能给他生命活力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采访了李雪健的妻子于海丹,她说是昨晚有朋友问到白玉兰奖提名的事,她才知道李雪健呕心沥血拍摄的《嘿,老头!》竟连个提名都没有,而这件事李雪健至今还不知道。她发信质疑的评委会评委都与李雪健有过合作,“他们对李雪健的表演心里都应该有杆秤,最有发言权。”

  对于自己为丈夫挺身而出,于海丹解释说,她不是要奖,自己在李雪健身后这么多年,从没为李雪健发过声,“雪健这么老实的人,有点欺负他了,对他不公。我认为他应该被提名,提名都没有是不尊重他,雪健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同为演员,于海丹认为李雪健是个有情怀的演员,在《嘿,老头!》中非常精准地塑造了角色,坚持了自己的艺术追求。《嘿,老头!》是以李雪健的一个表情作为全剧结尾,拍的时候片方要求李雪健要有笑容,但李雪健没有笑,他认为笑太常态,浅显,一个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不该这样表现,后来剧组又重新架机器拍了一次,李雪健仍然没有笑,坚持自己对塑造人物的合理性。

  “我希望他静悄悄做人,认认真真演戏,从他的身体考虑,演一个成一个就好了,也许他演不了几年戏,将来成为主角的机会也不多了。”不为人知的是,李雪健经过放射治疗后,这些年,他的牙齿和耳朵都受到了严重的摧残。但演戏时不能戴助听器,他就背对方的台词,拍戏时看着对方的口型说。于海丹并不希望李雪健去当标杆,她的准则就是让他安安静静地生活,但雪健离不开演戏,“不演戏他不知道生活里还有什么,他不上网,也没有微信,用的还是翻盖手机,平时关机,只有入住了剧组才开机发回来一个平安短信。”唯有演戏,能给李雪健带来旺盛的生命活力。

  于海丹告诉记者,评委会主席、著名导演阎建钢已经回复她,阎建钢也是昨天才从网上看到提名名单,而评委会是从6月10日才根据提名开始评选工作,提名如何产生,为何是这个结果阎建钢也不知晓,他也为提名中没有雪健老师感到惊诧,他会向组委会提出质询,敦促他们做出解释。

  本报记者 邱伟

  快访

  导演杨亚洲:雪健老师没提名特别不理解

  电视剧《嘿,老头!》得到最佳电视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导演三项白玉兰奖提名,但看到提名名单,导演杨亚洲觉得很奇怪,今晨记者致电他采访时,他称:“我特别不理解,李雪健老师的表演是有目共睹的,连个提名都没有,不应该的!”

  制作完成片时,杨亚洲把李雪健的名字打在片尾演员首位,既然片名是《嘿,老头!》,老头当然是第一男主角,这是无需争议的。观众和专家都高度评价李雪健在剧中的表演,而作为导演,杨亚洲了解更多。“如果你看过原剧本的话,就知道李雪健老师这个角色的难度有多大,他又是付出了何等努力。按剧本,这个角色第三集就老年痴呆了,接下来,该怎么演?说话还是不说话,说话,每个病人因为个人经历和病情的差异说的话都不同,很难从生活中借鉴;不说话,一个男主角除了完成戏剧的真实,还要为推动剧情发展服务。老头生病后要不断闹事,让剧情发展,又得让观众不烦,演出老头的可爱。雪健老师以现实题材表演起家,他要抛开擅长的表演方式,才能把这个从父亲变成儿子的儿子,一个老小孩的角色行为演好,这对他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他经过努力,非常完美的诠释了角色。”

  作为该剧导演,杨亚洲认为,李雪健老师的表演连提名都没得到,会让人觉得,连起码的尊重也没得到。“如果说《嘿,老头!》这部剧只能得到一个奖的话,我个人认为,这个奖应该给雪健老师。”

  杨亚洲也曾担任过往届白玉兰奖评委,按他熟悉的评审流程,在提名阶段被淘汰就意味着,评委会也不能再翻盘。“我当评委的那年就是这样,提名名单摆在我们面前,在这个范围里评选。至于这个提名从哪来,我们也不知道,组委会告诉我们,是各个公司的老总和演员筛选出来的。”杨亚洲说:“我完全理解没有一个奖项是完全公平的,获奖是运气加实力,缺一不可,但让人一头雾水,这是不应该的。”他本人也曾有过类似遭遇,所以,对李雪健夫妇的“想不通”感同身受,“我导的一部电影《泥鳅也是鱼》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得奖,但回国评金鸡奖第一轮都没有过,评委会根本没看到就被淘汰了,我也问过,质疑过,为什么?告诉我,是业余爱好者筛选过第一轮后再提供给评委提名名单。跟雪健老师这次同样,我经历过几次,司空见惯了。”

  本报记者 金力维

  链接

  白玉兰奖如何评?

  《嘿,老头!》制片方华录百纳副总陈佳勇表示,剧组完全按照组委会评奖章程报送奖项,其中李雪健和黄磊[微博]作为该剧的两位主演,均报名了最佳男演员角逐。

  记者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官方网站上查询到白玉兰奖的评审流程,昨天的提名名单是经过两轮筛选,由70位专业初评评委投票后的结果。详细过程是:第一轮中,上海电视节组委会委托德勤事务所向全国70位专业选片人发送选票,选片人以其专业眼光对报名电视剧进行打分,选票经德勤事务所回收及统计后,根据这70位专业选片人的打分意见自动产生入围名单。第二轮中,70位专业选片人再次收到选票,选片人针对入围片目及各提名人选给出评分。同时,电视剧单元评委会各成员也将以相同形式给出评分。两者评分以70位专业选片人占70%、电视剧单元评委会占30%的比例,经过加权后产生一个缩小范围的名单,供评委会做最终定夺。第三轮中,电视剧单元评委会将以第二轮统计得出的小名单为基准,评选出最终“白玉兰”奖电视剧单元各奖项的得主。每位评委可投一票,评委会主席拥有投两票的权力,以保证评选的公平和公正。

  本报记者 金力维  来源:北京晚报

文章关键词: 白玉兰李雪健白玉兰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