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剧时代来袭 大剧上网钱难赚

2015年06月12日15:33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盗墓笔记》定档主海报 《盗墓笔记》定档主海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磊 许思鉴)“这不是一个传统意义上的偶像剧,这是一个真正符合网络定位的大剧。”昨日,在网剧《盗墓笔记》发布会上,谈及《盗墓笔记》的意义,作者南派三叔、主演李易峰[微博]、杨洋[微博]都不约而同地这样定义《盗墓笔记》。

  今天,《盗墓笔记》上线,拉开其周播网剧的序幕。网络大剧时代,也就此拉开帷幕。

  市场现象 《盗墓笔记》 拉开网络大剧帷幕

  从开拍伊始,《盗墓笔记》网络剧就已经备受关注。热门IP《盗墓笔记》的首度影视改编,李易峰、杨洋等人气偶像的集体联袂,让《盗墓笔记》网络剧的关注度居高不下。

  截至今天上午8时,《盗墓笔记》网络剧微博话题已经达到9.2亿次阅读量,也刷新了未开播影视剧微博话题量热度之最。

  在上海电视节上,多家视频网站平台都摆出展台为自己的网络剧吆喝,其中就包括《匆匆那年》第二季、《无心法师》、《他来了,请闭眼》等多个系列。

  据统计,在上海电视节上,超过千万级别的网络剧,就已经超过30部,而在2014年,这个数字还停留在个位数。

  成本走高 制作费比拼电视剧

  与此同时,网络剧的成本,也在极速增长,甚至有的剧集号称单集成本超过500万。对于《盗墓笔记》成本2亿的传闻,其制作方欢瑞世纪不置可否,《盗墓笔记》已经是国产超一线大剧的造价,而且绝大部分费用都已经花费在了制作上。而在今年即将推出第二季的《暗黑者》、《匆匆那年》等,其成本也是水涨船高,据郭京飞等主创透露,第二季的制作费已经与中档国产电视剧不相上下,视频网站采买顶级剧的价格已经跟卫视平台持平。

  2013年就投入纯网剧创作行业中的影视编剧白一骢表示:“因为我个人很早就想尝试,我觉得互联网比较自由,而且我自己的习惯在大概2010到2013年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几年我没再开过电视机,我家里没有有线电视了,所以那时候我觉得互联网的内容会成为未来的趋势。”

  如今的网剧均号称“500万一集”的体量,白一骢质疑:我不相信有这么多钱。“我也看了号称制作500万一集的剧,呈现的品质来说很出色,但应该是花不到这么多钱的,因为500万一集那得是个什么制作?目前来说是看不到那么大制作剧的。”

  业内支招 想要赚钱 培养观众买单习惯

  如今摆在网剧面前最大的困扰是:中国网民长期的免费收看习惯。网剧的盈利依旧靠“视频网站投钱,广告商赞助”传统模式生存,资深宣传人员张雅直言:“这样的模式与电视台买单没有任何区别!”

  某视频总编辑王娟对于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坦言:“目前视频网站主要的盈利模式还是广告,网剧的收费在目前的收入中占比非常小。”

  但对于网剧何时进入付费时代,大部分业内人士直言:“市场存在泡沫,观众需要培养,付费绝不是现在。”

  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微博]对于网剧收费呈现出乐观态度:“如果我们要实现收费的话,必须要有非常强的内容,因为我们要面对更窄小的、愿意付费的精英受众群。你说中国观众没有这些消费人群吗?肯定有的。我们从现在的电影行业来看就知道,我们因为要实现这个收费模式不是一个很遥远的事,只是说你的内容要足够强,才能让大家去付费观看。”文/记者 王磊 许思鉴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网络剧视频网站付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