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剧格局:不是大IP谁好意思当国剧VIP

2015年06月19日10:3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胡歌 胡歌

  刚刚落幕的上海电视节的展台并不热闹。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电视节电视剧参展量相比以往缩水三分之一左右,很多展台摆的也是旧剧。但这也没妨碍一股繁华之风迎面袭来:在电视节期间高调发布的、论坛中热闹议论的有一个叫大“IP”的词儿,人们言必谈之,仿佛有了大“IP”或者超级“IP”的保驾护航,一个剧就足够高端大气上档次了。而事实上,大“IP”剧确实能更轻易赢得业内和媒体的关注。此外,在国产剧题材受限的情况下,明年谍战剧也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电视大佬最近天天挂嘴边的大IP是什么鬼?

  这两个字母的内涵和外延其实都很模糊,百度百科显示IP英文为“intellectual property”,原意为“知识(财产)所有权”或者“智慧(财产)所有权”。现在更贴近的说法是:大IP更广泛意义上来讲是那些被广大受众所熟知的、可开发潜力巨大的文学和艺术作品。可以简单理解为,原著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其故事与人物在改编成影视作品之前已经具有诸多簇拥者,这样的作品就叫大IP。在大IP几乎席卷一切的时候,不难发现,除了改编作品,由编剧原创的电视作品很难引起关注。

  大剧贵宾厅1

  电视节最火的大IP是这些!

  细细想来,在整个上海电视节公布的项目中,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绝大多数都是改编自热门网络小说或者其他文学作品的剧目。耀客的《幻城》、阿里影业的《古剑奇谭二》两个大项目先后公布,都号称要启动好莱坞特效班底,克顿剧芯的《翻译官》、《锦衣夜行》因为杨幂、张翰等人的加盟而备受关注,柠萌影业的《寂寞空庭春欲晚》刘恺威和郑爽的海报华丽古美很是抢眼,新丽传媒展台的由张嘉译、秦海璐加盟的剧版《白鹿原》也势头不弱。其他的IP剧还有,华策的改编自南派三叔小说的《怒江之战》,慈嘉影视的《特工皇妃》、剧酷传播的《微微一笑很倾城》、漫画改编的《长歌公主》等。在电视节论坛上,知名编剧、制作人白一骢透露要花500万购得一网络小说版权。据悉,网络最红的几位作者的作品其实影视剧版权都已经飙到更高的价格。相应地,市场对IP剧的接纳度也更高,像《翻译官》等项目从公布伊始就受到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青睐,版权受到争抢。据悉,一些大热网络小说,甚至项目还未正式启动,网络剧价已经飙到近200万一集。

  超级IP剧一览

  《翻译官》:根据缪娟同名小说改编

  该剧由杨幂、黄轩领衔主演。这是杨幂产后复出首部电视作品,也是国产剧首次聚焦翻译官这个特殊的职业。剧情讲述法语系硕士乔菲在翻译天才程家阳的指导下,成长为高级翻译的故事,两人从欢喜冤家变成了互相扶持的亲密爱人。

  ●《幻城》:郭敬明原著改编

  郭敬明成名作《幻城》的电视剧版在十二年间数次传出开拍消息。现在终于最终敲定该剧由上海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出品,著名编剧沈芷凝操刀剧本,大戏导演鞠觉亮执导,并力邀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获得者D anH ennah(中文译名丹·汉纳,代表作《指环王》系列、《霍比特人》系列)出任制作设计师。虽然男女主角尚未揭晓,但仅仅一个简单的启动,已经让该剧引起了巨大关注。

  ●《古剑奇谭二》:改编自同名游戏

  《古剑奇谭》去年开播后一再创下收视纪录,也引发了各种关于五毛钱特效的争议。《古剑奇谭二》由曾执导过《我和僵尸有个约会》、《天涯明月刀》、《新白发魔女传》等经典武侠剧的黄伟杰担任导演,并由《碧血剑》的编剧李斌华与《父亲的身份》的编剧雷薪琳共同完成。大家普遍关心的演员问题,据片方透露高颜值小鲜肉们入选的机会很大。编剧透露电视剧《古剑奇谭二》并非《古剑奇谭一》的续集,并且不会做颠覆性的修改,因为《古剑二》的游戏剧情已经非常扎实了。阿里影业C EO张强表示《古剑奇谭二》特效会加大力度,一定对山寨特效说不。“他透露,阿里正在和《指环王》的特效团队谈整体合作,这个团队非常有希望参与到《古剑奇谭二》的制作中来。

  ●《锦衣夜行》:改编自月关的畅销小说

  该剧集结了国内最顶级的古装剧制作班底,金牌制片人林国华,曾获澳门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钟澍佳、梁胜权,编剧白一骢,服装指导钟佳妮以及金像奖最佳美术得主钟志鹏,由张翰和韩国演员朴敏英主演。该剧讲述了明初,男主角“夏浔”盲打误撞代替死去的富商秀才杨旭,成为锦衣卫,辅佐朱棣,成就一代伟业的历史进程,并在过程中遇见女主角“谢雨霏”,两人坠入爱河,成为了一对欢喜冤家的故事。

  →胡歌要上姜伟的《猎场》,猎物们准备好了吗!

  ●《怒江之战》:改编自南派三叔的同名小说

  该剧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讲述了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与日军对抗期间,一个特别小分队深入野人山执行神秘任务的故事。由肖砚担当制片人,曾经指导过《雪豹》、《战神》的陈皓威担当导演,汇集了孙艺洲、贾青、王妍之、李茂、李泰等一干人气明星。

  ●《白鹿原》:据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

  由张嘉译、李沁、秦海璐等主演,讲述的是20世纪初期关中平原两个农民家庭祖孙三代的恩怨纷争,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在正式开拍前,剧组便令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农家生活。

  ●《寂寞宫廷春欲晚》:匪我思存同名小说改编

  吴锦源执导,刘恺威、郑爽、张彬彬、米雪等领衔主演的清宫电视剧。该剧讲述了一代帝王康熙(刘恺威饰)与良妃卫琳琅(郑爽饰)缠绵的爱情故事。

  大剧贵宾厅2

  不是大IP怎么活!靠大牌编剧压阵啊!

  曾一手打造过《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等剧的制片人蔡艺侬在白玉兰论坛上表示,IP不是万能的,她建议大家用冷静的心态看待它,”IP的价值在制作预算里会有上限,超过了我们很难去承受,如果你因为用了大IP预算而压缩了编剧的预算是非常不公平的,十几年前我们会买IP,但现在也买不起了,我们现在还是鼓励原创的作品。“但纵观今年电视节,原创作品崭露头角的寥寥无几。在大IP横行的情况下,原创作品很难博取关注度。少数的例外,则都是有金牌编剧、导演加盟的作品。其中,特别受到关注的青雨传媒出品的电视剧《猎场》是曾经创作谍战剧巅峰作品《潜伏》的金牌编剧、导演姜伟蛰伏四年而推出的又一力作。被东方台选作台庆剧的《大好时光》也是金牌编剧王丽萍的作品。而有趣的是,这两部作品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正在转型中的人气小生胡歌出演。

  《猎场》能在一片大IP的海洋里博取到关注度主要原因是姜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作者。他的作品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沉默的证人》、《迷雾》、《让爱做主》、《潜伏》、《借枪》每一部都是品质保证,从未失手。而且《猎场》题材十分新颖,是电视剧首次聚焦猎头行业,虽然是高端职场剧,但有刑侦、有警匪、有推理、有阴谋,还有浓重的谍战氛围,变化莫测,无法归类,非常神秘,胡歌也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剧磨练自己更接近一个真正的演员。《大好时光》的编剧王丽萍去年已经和胡歌合作过《生活启示录》,她的代表作有《媳妇的美好时代》、《双城生活》、《我的美丽人生》等,也是非常受市场认同的编剧。

  大剧贵宾厅3

  谍战剧卷土重来了

  从具体参展剧目来看,受“献礼抗战70周年胜利”的因素影响,抗战剧数量明显增多。谍战剧也有升温的苗头。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刀尖》、《解密》亮相上海电视节华策展台。而由金英马影视出品、知名谍战作品《独刺》的姊妹篇《双刺》也在上海电视节期间热拍,由《北平无战事》中崔中石的扮演者祖峰担纲主演。此外,杨烁、胡军等人主演的《潜伏在黎明之前》,刘诗诗、张晞临、曹炳琨等主演的刘江导演作品《黎明决战》也已开机,有望在2016年集体亮相。

  《双刺》的总制片人杨利女士表示:“在上海电视节我发现,谍战的类型还是很抢眼,已知的或者未知的项目有好几个都在上马。的确,前两年都市剧也是走到找不到新的兴奋点了,先是婆媳关系,后是包括翁婿、育儿题材,这些都已经做了,很难再接着往下做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话题剧,而话题剧依赖的是大咖、一线演员,大家靠语言的讥讽取胜,情节上很难突破。而谍战戏情节吸引人,题材作为类型剧也有创新的空间。此外,一剧两星确实是要求大家对制作成本有所控制,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得到观众的喜欢必须要有很强的情节性,谍战就正好具备了这样的特点,是大家在不依赖一线大咖的情况下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她透露《双刺》会在以前谍战作品的基础上做一个创新,加入非常好看的感情戏份,既有强情节,又有丰富的家庭情感层次。

  “神仙姐姐”接班人古力娜扎代言《苍穹会》

  南都讯记者黄晓雅实习生杨慧韵周妍 近日因与邓超的绯闻频频上“热搜”的古力娜扎,17日在杭州现身,出席某游戏代言活动在电视剧《轩辕剑》中出演“小雪”后,古力娜扎就被不少粉丝封为“神仙姐姐”的接班人。在小说同名手游《苍穹会》发布会现场,娜扎出现在男粉丝中引发骚乱,好声音学员董贞也在现场助阵,唱响游戏主题曲。娜扎表示,自己平时就喜欢看小说,之所以成为游戏代言人也是被小说情节打动。

  专题撰稿:南都记者 齐帅

(责编: Gracetot)

文章关键词: IP上海电视节国剧VI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