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场》孙淳笑拒老戏骨称号:不大受用

2015年06月24日12: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淳 孙淳

  近日,由严歌苓编剧,杨文军导演,陈数[微博]和孙淳[微博]领衔主演的怀旧情感大戏《剧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在剧中,陈数饰演一位高冷的话剧明星郁珠,而孙淳则是那个为她一路保驾护航的“暖叔”话剧团团长李立勋。

  >>过好自己的人生,是当下的追求

  李立勋之所以被称为“暖叔”,是因为这个角色可谓当下流行的“暖男”与“大叔”的综合体,身上既有着“暖男”的温暖特质,又有“大叔”的成熟魅力。孙淳完美地演绎了这种成熟男性的睿智与魅力。“我觉得男人到这个份上最好,因为岁月在你身上留下了沧桑,再现到电视屏幕上,不用语言就能让观众读出你的经历来,这是作为男演员的优势所在,也是我演李立勋的优势所在。”

  如今,孙淳以顺其自然的态度对待演戏和生活,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演员其实都面对着两种生活,一个是你的职业所带来的演戏的虚拟世界,另一个就是你的真实生活。在这两者之间,现在的我会更偏重自己的真实生活。演戏对我来说依然是一种梦想,我们经常说梦想高于生活,但其实你会发现梦想比生活要简单很多。”孙淳表示,自己对当下的状态很满意,也很知足。“以前的鲜花和掌声,还有背后的那些跌宕起伏现在我都看很淡了。我更希望过好自己的人生,这是我当下的追求。”

  >>很多角色都是在刚刚好的时候遇上了

  作为一个演技精湛的男演员,如何挑选角色自然常被问起。在孙淳看来答案再简单不过,“自己喜欢不喜欢,恐怕是每个演员唯一的标准吧。”

  多年的拍戏经历,也让孙淳对演员和角色之间的关系有着更多感悟:“演员的成长更多的是对人性的认知。我们从青年到中年再到老年,对生活的了解、对生命的了解都不一样。幸运的演员,就是在能发现了这种不一样的时候,刚好有合适的作品摆在你面前,让你产生一种欲望,想演它,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孙淳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很多角色都是在刚刚好的时候,就那样刚刚好的遇上了。“我觉得每个阶段碰到的每个角色,对我都是有触动的……”

  近两年来,孙淳接戏的频率相对较低,他表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遇见好戏。他宁愿等待,也不愿将就。“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局限。我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比如我就没演过农村戏,也没有人找我演,可能我身上的都市感太强了,这就是我的局限。而且我也觉得也没什么必要刻意去突破这种局限。”

  >>养生方式就是尽量生活规律

  孙淳已经近六十岁了,但在《剧场》中饰演的四十出头的李立勋同样毫无违和感。在采访中被称作“老戏骨”时,孙淳笑着表达了自己的反对意见:“怎么被你们冠上老戏骨的名号了,听起来怎么不大受用啊。”

  孙淳表示,自己有一项坚持了二十多年的运动,那就是游泳。至于养生,孙淳则认为尽量做到生活规律就可以了。“演员这个行业生活很不规律。但是抽掉这个身份来说,作为一个普通人,你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就需要一个健康规律的作息习惯。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很好地回答了养生问题,就是要天、地、人合一。”

  当年,为出演《走进共和》里的大总统袁世凯,孙淳短时间内从不到140斤增重到180斤。而《走向共和》杀青后的第7天,孙淳接到了电视剧《伊田事件》的开机通知,而当时体重接近200斤的孙淳无法胜任角色。为此,孙淳又开始减肥。“当时减肥非常痛苦,中午、晚上都不吃粮食,晚上只吃一个苹果,饥饿感上来会饿得睡不着觉,有时候饿得彻夜失眠。当时还在拍戏,白天工作也很重,连续6、7天睡不了觉之后,我整个人都快要崩溃了。”这一场迅速的增肥和瘦身,也给孙淳的健康带来极大挑战。至今回想起这件事,孙淳仍旧唏嘘不已,“袁世凯这个角色对我而言可遇不可求。我想每一个演员如果有机会可以和某一个历史人物相遇的话,那都是非常幸运的。但是,我还是要敬告每一个敬业的演员,要科学地对待自己的工作,突然的增重和减重,对于健康的危害太大了。”

  华商报记者 解晨红

(责编: sisi)

文章关键词: 剧场孙淳生活演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