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千骨》树大招风屡陷抄袭门

2015年07月24日15:1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黑魔女:沉睡魔咒》中的场景与主角飞天画面(左图),都被原封不动照抄到《花千骨》中(右图) 《黑魔女:沉睡魔咒》中的场景与主角飞天画面(左图),都被原封不动照抄到《花千骨》中(右图)
《白雪公主与狩猎者》出现的雪地滴血画面(左图),《花千骨》剧中也有出现(右图) 《白雪公主与狩猎者》出现的雪地滴血画面(左图),《花千骨》剧中也有出现(右图)
《霍比特人》精灵的居所(左图),被拷贝到《花千骨》剧中(右图) 《霍比特人》精灵的居所(左图),被拷贝到《花千骨》剧中(右图)

  实习生宋骁/文

  新浪娱乐讯 近日,由霍建华、赵丽颖领衔主演的古装剧《花千骨》,正在热播当中。虽然《花千骨》的特效不值“5块钱”而且时好时坏,但凭借着仙人之间的虐恋、美不胜收的画面,以及炫目的视觉特效,收视率还是居高不下,但也似乎因树大招风,《花千骨》最近屡屡被指抄袭。

  特效抄袭多部好莱坞大片!复制粘贴?

  此前,有网友贴出热播剧《花千骨》“撞脸”多部好莱坞大片,一些在《花千骨》中出现过的场景都是好莱坞大片照搬而来,据不完全统计,《花千骨》抄袭的大片有《指环王》,《沉睡魔咒》,《白雪公主与猎人》等。通过网友细心比对,发现《花千骨》剧中主角雪中滴血的画面,雷同《白雪公主与狩猎者》;仙人们居住的仙宫则几乎与《霍比特人》精灵的居所一模一样;另外,剧中美不胜收的世外桃源,以及主角飞天上云层画面,则就是直接抄袭《黑魔女:沉睡魔咒》。

  其实早在电视剧刚开播时,就有网友对特效包子吐槽不已,“剧组你是有多‘穷’?!连个包子都买不起?!连个包子你都要后期加上去?!”而随着剧情的展开,越来越多颇具“国际范”的场景出现,但是火眼金睛的观众又发现,这些洋气的大场景竟然是从好莱坞大片中复制粘贴过来的“大制作”。

  制片人:和好莱坞特效公司有合作

  有消息称,《花千骨》的特效团队,就是《沉睡魔咒》的特效团队。”据了解,在去年的北京国际影视展后,《花千骨》制片人唐丽君确实表示,他们已和世界顶级特效公司、好莱坞的Prime Focus公司签约。 这家特效公司曾经主刀过《阿凡达》、《变形金刚3》、《纳尼亚传奇3》、《007:大破量子危机》、《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暮光之城4:破晓》、《地心引力》等热门影片。要是不涉嫌抄袭的话,难道是给不起原创的钱,只能用边角料?

  连原著都涉嫌抄袭多部网文?

  除了特效之外,还有网友指出《花千骨》的原著《仙侠奇缘之花千骨》也涉嫌抄袭多部网文,有网友列举多处细节对比,指责电视剧《花千骨》的原著《仙侠奇缘之花千骨》行文涉嫌抄袭多部网络小说,包括《花开不记年》、《箫声咽》、《仙剑神曲》、《搜神记》等。

  而在关于原著是否抄袭的问题上,网友们意见不太一致。有网友指出,描述相同事物用了相似词汇不足为奇。只要不是情节上的抄袭,这些顶多算借鉴,现在网上小说那么多,作者构思有类似的地方很正常啊。如果这算抄袭,那广大的中学生们写的作文没几篇原创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文章这种东西本身不过是讲故事,首先要完全属于自己,抄袭的行为是可耻的,因为那不是她自己的世界,也不是自己的故事。 如果不拿来赚钱,网络小说的确不会像名作巨著那么认真,但既然将自己的网络小说商业化了,就必须用自己的能力写出一部属于自己的著作,抄袭别人的劳动成果占为己有,并用来赚钱,这就是侵犯知识产权了。

  根据网上贴出的对比图,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也认为,图片显示的《花千骨》原著小说中的那些内容,涉嫌构成通常意义所说的“抄袭”,“它的一些语言、段落与其他小说都相同或者相似,有的是改了个别字句”。

  在张洪波看来,如果全书都是如此的话,那么《花千骨》原著小说就涉嫌剽窃行为,“对于已经出版发行的图书来说,众多被抄袭的作者和著作权人,可以要求涉嫌剽窃抄袭的作者、出版单位停止发行该图书,并要求按照发行量、改编为影视剧后的收视率等因素,来进行赔偿”。

  同时,张洪波认为,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当下网络小说作者的版权意识还需要提高,首先,在进行创作的时候要合法引用他人作品,使用不当的话,很可能造成侵权,“对于抄袭行为,我们不应该默许、鼓励,而应该进行声讨、抵制”。

  关于《花千骨》原著被指抄袭,原著作者一直没有做出回应。而在这位作者的微博上,我们却看到她回应另外一本小说抄袭风波时说道,“稍对我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懒到令人发指的胖子。我不混圈,不喜欢冒泡,不与读者交流互动,不怎么上微博,甚至已经好几年都不写文了。有几处需要描写的地方就偷懒复制了一些喜欢的文里的句段。而且正像掐我的读者所说的那样,我真是懒到都没有化用或者改字,直接复制粘贴了。”

(责编: 鹿角)

文章关键词: 花千骨抄袭原著好莱坞特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