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何琳不想为“奖”所累 李子雄不再演反派(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5 今晚报
何琳不想为“奖”所累李子雄不再演反派(组图)
何琳

何琳不想为“奖”所累李子雄不再演反派(组图)
李子雄

何琳不想为“奖”所累李子雄不再演反派(组图)
刘雪华

何琳不想为“奖”所累李子雄不再演反派(组图)
“前琼瑶时代”领军人物

  正在央视八套播出的41集电视连续剧《梦回青河》改编自台湾“前琼瑶时代”领军人物於梨华40年前的同名小说。在台湾,於梨华与琼瑶齐名,小说《梦回青河》于上世纪60年代在台湾发表时,曾在东南亚华语人群中引起巨大轰动,根据小说改编的台湾电视剧在台湾播出时曾引起强烈反响。《梦回青河》的成功,使她暂时放弃了英文写作,从此一本连一本的中文作品接踵问世。

  香港导演李翰祥曾买下了小说的电影拍摄权,但因为他后来倒在片场,未能完成心愿。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也曾购买了电视剧版权,但在2000年时已过了期限,2003年再次买下版权,最终有了现在的电视剧《梦回青河》。编剧远方花了整整4年时间进行了再创作。他说:“当时於梨华女士对人性的挖掘让我很震动,这本书对我的早期创作产生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能把它搬上荧屏是我多年的心愿。”

  导演陈国军这样评价《梦回青河》的原著小说:“我觉得文学是文学,影视创作也是文学,《梦回青河》之所以好,它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人性的刻画上其他作品是不能比的。《梦回青河》给了你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非常凄美。”也正是具备了这种真实的凄美,电视剧才如此吸引人。

  民国时代的《红楼梦》

  《梦回青河》反映了抗日战争前后一个大家族的兴衰史,时代的变革,亲情爱情的变异,人性深处的挣扎,都在这部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全剧以上世纪30年代抗战初期浙东水乡为背景,以作者的童年经历为创作灵感,通过林氏大家族动乱时期的悲欢离合,以几个姑表亲兄妹之间的感情纠葛为主线,记录了那个年代人们在爱情和欲望中的状态,展现人性对于美好精神生活的永恒追求,剧中美云、定玉与林国一三个年轻人曲折凄婉的爱情悲剧,和《红楼梦》有异曲同工之处,再加上特殊历史时期大家族兴衰荣辱的背景,由此《梦回青河》也被称为“民国时代的《红楼梦》”。

  导演陈国军表示,这部作品并没有局限在阐释一个悲欢离合、善与恶、生与死的悲剧故事,它在人性方面有着前瞻性的开掘。剧中每一个人物都不是脸谱化的,而是活生生的,没有绝对的好人和坏人,好人与坏人也并非泾渭分明。

  跟去年热播的《京华烟云》一样,《梦回青河》也属于乱世家族情史题材。但在改编方面,该剧编剧远方表示,尽管改编难度非常大,但还是尽量做到忠实原著,只对原著人物做了一些整合,对情节不多的人物做了一些删减,而对一些重要人物又做了丰满,另外,原著的结尾很残酷,但震撼程度更大,而改编过的结尾会迎合更多观众的口味。

  精良的剧本加上优秀的制作班底,吸引了众多明星的加盟。导演陈国军代表作有《大清炮队》、《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等,作曲陈彼德是台湾资深音乐人,以《迟到》、《阿里巴巴》、《几度夕阳红》、《一剪梅》、 《掌声响起来》等作品蜚声华语乐坛。来自港台的演员刘雪华、李子雄、柯奂如,以及内地实力派演员何琳苗圃李琳、王伯昭等都在剧中有上乘表现。

  刘雪华:希望再度“夕阳红”

  在琼瑶剧中总是“楚楚可怜”、“以泪洗面”的刘雪华,在《梦回青河》中出演与自己形象反差很大的“恶太太”德贤。

  刘雪华说:“我饰演的德贤因早年丧夫,又极其宠爱自己的亲儿子祖善,在大家族中想图到家财,便残酷对待前夫的女儿美云。”用“悍妇”来形容剧中的刘雪华一点不过分,她对美云的欺负近乎“变态”,先是用计把美云嫁给“傻子”,后又想将她卖掉,发现几番不得手后便对美云进行身心迫害。扮演美云的何琳说:“在台下刘雪华是个很爽朗的人,而且总是温文尔雅。她笑容可掬地与我们谈戏,等到开拍前,她便会很客气地小声对我说‘对不起,你又要受委屈了’。”

  在新闻发布会上,久未露面的刘雪华强调自己并未脱离娱乐圈,只是接演的几部戏戏分不重,所以这次要借《梦回青河》让观众重新接受自己。“当年我在琼瑶的宿舍里看过於梨华的小说《梦回青河》,但不是很仔细。这次演出我干脆不再看原著,想用全新的角度体会剧本内容。”林德贤的老公死后,她包养了一个男人做自己的玩物,感情半假半真。我演起来很不适应,那种调情的过程和并非真爱的感觉,演绎起来太难受。”

  对于《梦回青河》被称作民国版《红楼梦》的说法,刘雪华认为确实很像,不过这个“小世界”比《红楼梦》还要小一点。“林德贤就好比王熙凤,刀子嘴豆腐心,很疼家人,但常言语伤人。不同之处在于林德贤比凤姐还要坏,更有心机。”刘雪华说这种夸张外露的角色从未演过,希望观众能够接受。

  何琳:不会为“奖”所累

  在“艾美”奖中出尽风头的何琳,在剧中扮演一位外弱内强、韧性十足的传统女性美云。

  生活中的何琳个性其实挺强,演绎苦命的“美云”让她很压抑,更让她头疼的是大段的“哭戏”。然而与何琳搭对手戏的刘雪华正是以“哭”而著名,这让何琳大为羡慕。何琳说:“我以前看过她出演的一系列琼瑶剧,刘雪华的哭戏首屈一指。只可惜拍《梦回青河》时,她没有机会得以发挥,于是把独家秘诀教给了我。”何琳回忆说:“有一场戏,刘雪华饰演的后妈撒起泼来,丧心病狂地揪着我的头发将我拖到屋外,想从家中赶走美云。这场戏不仅要求我哭,而且要哭得有技巧,好让观众看得心肝俱裂。”拍了两条,何琳如“梨花带雨”般虽然哭得凄美,但导演还是不够满意,刘雪华在台下给何琳支招:“你得有声嘶力竭的感觉,要悲恸得全身发抖,从形体到神态达到统一,而不光只是靠流眼泪。”

  作为第一个获得“艾美奖”的中国演员,何琳表示自己不会抱着奖杯不放,自己仍旧会像以前一样,按照自己的标准去选择剧本,认真演好每一个角色。

  李子雄:不想再演反派

  看过周润发《英雄本色》的人恐怕都不会忘记,戏里的李子雄坏得让人咬牙切齿。从《英雄本色》开始,到《喋血双雄》、《烈火雄心》、《天地男儿》,香港演员李子雄在荧屏上、银幕中诠释了大把的经典反派形象,虽都并非主角却给内地观众留下了颇深的印象。在《梦回青河》中,李子雄依旧演个坏男人,只不过一改昔日扬眉吐气而今却成了被折磨的对象,屡遭女主角刘雪华的“毒打”。

  目前大部分时间在祖国内地拍剧的李子雄表示:“因为近年香港电影业大不如前,所以有很多艺人看准内地市场,我签约内地也是希望自己的演艺事业能更有发展。”谈起《梦回青河》,李子雄说他这次演的马浪荡是个典型的小白脸,靠刘雪华吃饭,所以天天要看刘雪华的脸色过活。不过,李子雄介绍,这个人物虽然坏,但他有变坏的理由。马浪荡是因为时代的变迁,家庭、社会背景的变化,才不得不变成了一个坏人。

  让李子雄印象最深的是在该剧中多次被刘雪华“毒打”,“因为我是靠女人吃饭的,所以哪件事做得不好,哪句话说得不好,刘雪华就会发脾气。”李子雄拍起戏来十分敬业,有一场戏拍他被刘雪华打耳光,李子雄让她真打,结果等拍完后,李子雄的半边脸都肿起来,第二天演戏只能靠化妆弥补。

  说到总演坏人,李子雄也颇有微词,“其实,我长得不错,但导演却以为这样子不太奸,正好演反派,才会有冲击力。我是演员只有听导演的,但我真的很希望演一些情感片,不要总是黑社会老大,我想改变一下戏路。其实,像我这种过来人来演感情戏是再适合不过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