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家有贱侠红得有理(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00 精品购物指南
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家有贱侠红得有理(组图)

《武林外传》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情景喜剧《武林外传》家有贱侠红得有理(组图)
《武林外传》剧照

  你难道还没看过《武林外传》?那你是否知道除夕晚上《武林外传》大结局的上映,使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大票观众被分流?虽然播出完结篇到现在都过去半个多月了,网上的百度贴吧仍然保持了每天五六千条的留言量;各省会电视台和卫视台争相购买;各大购物网站音像制品的销售中高居榜首……这部针对年轻人的情景喜剧就像是电视剧版的周星驰,无需多说,让我们看看本报为您奉上的独家后续报道。

  家有贱侠 红得有理

  此剧第一集就借剧中人之口说:侠者,夹着尾巴做人是也。这也正是这部情景喜剧独到之处:颠覆人们对大侠的印象,还原武侠的本来面目。于是在一个虚拟的江湖里,风情万种的掌柜、退隐江湖的盗圣、初出茅庐的捕快,还有出生不久就糊里糊涂当上掌门的小屁孩,一群演技一流的侠客们把说教和搞笑融为一体,让人感受到武林乃社会,人人皆大侠。其实此剧的英文名字翻译过来应为“家有贱侠”(但可能这样就无法登上央视的平台了),不正是一种新的侠义精神吗?

  它尤其受网民和年轻人的追捧,因为除了传统戏剧的叙事纠葛,

相声和其他戏曲的语汇特色外,它还有黑色幽默,有通俗闹剧,有
无厘头
夸张,有网络语言、时尚资讯、广告段落、电脑游戏、通俗歌曲、综艺模拟等等。同时来自天南海北的导演和演员则使此剧的方言表现力度大增,使此剧的收视完全跨越地域障碍。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天南地北的人们在忙啥。

  尚敬 情景喜剧全拿下

  尚敬,不光是《健康快车》《炊事班的故事》和《武林外传》的导演,当年他还是《闲人马大姐》中的“何蓉生”呢,那个满口四川话、酸溜溜的作家被他演绎得真实生动。不过现在让他红遍大江南北的当然是《武林外传》,尚导说一开始也没想到会引发这么大的收视和讨论热潮,但他确实想要做一部“独特的喜剧”,所以带领剧组“玩了命地拍”,每集戏正式开拍前都经过很多次排练,拍摄时现场有二十位观众,一旦情节未能达到想象效果,立刻停拍,最多时曾一句话重拍了十次。时髦的尚导还借鉴韩剧,边写边拍,既保证大情节的连续性,也确保小细节的新鲜与变化。

  现在尚导在忙着一部平民剧《房前屋后》,记者问他《武林外传》的火爆会不会给他以后的创作带来压力,他说:“情景喜剧都拍了,还有啥不能拍的?情景喜剧是独特而困难的,你看圈子里导演多、但情景喜剧导演少就能说明问题了。”最后他承诺,续集一定会拍,只待好剧本。

  宁财神 编剧与盗版的故事

  此公在《武林外传》之前就是个有名的网络写手,但他不承认自己因为《武林外传》更火:“我又不是艺人,一部戏红了以后有人满大街找我要签名。要说改变就是我去我家旁边的音像店买碟,看到《武林外传》出了盗版碟,卖得还不错,心里挺高兴!”这可不是在鼓励盗版,而是因为那家音像店的老板早就知道财神要写一部武侠喜剧,老板从商业角度说:“写吧写吧,到时候如果能有人盗你的版就证明你成功了。”目前财神在构思续集:“观众喜欢这些人物,要求延续故事,但我认为这样就没意思了。”对于这一部的“年轻人追捧老年人看不懂”问题,财神说下一部尽量避免,但估计还是年轻人爱的多。

  闫妮 就想做个快乐主妇

  此刻在家休息的闫妮一定很幸福,因为拍《武林外传》时整整六个月呆在山上的摄影棚里,就算现在如此之红、人气如此之旺也不划算,因为离家人太远。

  她本人和那位风情万种、八面玲珑的掌柜不太一样,谦虚得紧。问她为什么接连拍摄了《健康快车》、《武林外传》这样的情景喜剧,现在红了以后是否机会很多,她说这两部戏都让她做主角,是个难得的机会,她还没有大牌到随意挑选角色的地步。而谦虚的同时她也坦承:“《武林外传》别看是喜剧,对演员的要求蛮高,在短时间内‘跳进跳出’、并且迅速地逗人发笑还是不容易的。”所以她觉得在“武林”中闯荡过后,什么风雨都不怕了。

  沙溢 咱得过正常生活

  沙溢是被采访的导演编剧和主演五人中唯一使用彩铃的,够时尚哟。而且他说话的幽默和剧中的“老白”有一拼:“现在正在上海拍一个三十集的三四十年代的戏,不是情景喜剧,可是啥故事、我演个啥人制片方不让说,你说那咱就不能说是不是?”他说演员就是要无止境地塑造好角色,他的生活不会因为这部戏改变:“我觉得只有我自己能改变我的生活,因为一部戏咱就不过以前的生活了,那也太不理智、太不正常了吧,你说呢?”

  姚晨 害怕比作女版周星驰

  姚晨在《武林外传》中塑造的外刚内柔、搞笑无比的郭芙蓉是很多少男的梦中情人,但与小郭不同,姚晨没有“做一代大侠”的野心,很谦虚、很知足的她说自己爆红之后生活没有什么变化,诚实的她甚至说:“好像也没有什么导演、编剧来找我,不过我知道闫妮一下子火爆起来了,因为我都是她的粉丝。”当然她在网络上也有很多铁杆支持者,不过打字速度慢的她常常刚打一行字就有无数问题涌过来,招架不住的她只好下线。

  对于媒体给她的“女版周星驰”称号,她笑说不敢当,两点原因:一是自己差的远,二是她不想被定位成专业喜剧演员。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了四年表演的她,学校里都是饰演“武则天”、“麦克白夫人”这样的大青衣角色,尚敬导演让她演喜剧时把她吓了一跳,当然在导演的挖掘下,我们可爱的小郭诞生了。姚晨说今后肯定要尝试各种题材。

  趣味问题趣味答 三位主演来爆料

  我们为闫妮、沙溢和姚晨设计了一组趣味问答,他们回答得也都非常有趣,这真是一个“表里如一”的剧组,每个人都那么有幽默感,那么有喜剧天赋。以下用他们在剧中的角色湘玉、展堂和芙蓉来代指他们本人,因为虽然本报记者通过采访,感受到了他们的人格魅力,但大多数观众、读者不了解他们本人,还是喜欢《武林外传》中的他们!

  1.如果穿越时空,你见到了你扮演的角色,你会对他/她说一句什么话?

  湘玉:佟湘玉,你是一个幸福的女人。

  展堂:老白,收我为徒,教我葵花点穴手。

  芙蓉:小郭,别动不动就排秀才,做女人还是要温柔一点比较好。

  2.你会选择剧中的谁做你的老公/老婆?

  湘玉:白展堂。

  展堂:谁也不选。

  芙蓉:凌腾云。(此人乃是貌似谢霆锋、武功比郭靖的一位白马王子啊,小姚真会选——记者注)

  3.你拍戏时最难忘或最辛苦或最倒霉的一场戏是?

  湘玉:最辛苦的是有一天一直拍了十八个小时,困得不行了,还在嬉笑怒骂。

  展堂:和扈十娘的那场戏,害得我“七孔流血”。

  芙蓉:最倒霉的一场戏是我被涂了一个大红脸那集,用的是咸番茄酱,把我脸蛰得过敏了,红肿了两天。

  4.如果有机会,你会让导演或编剧来演什么角色,给他设定个什么故事?

  湘玉:让导演演一个保镖,一直暗恋佟掌柜。

  展堂:让导演演燕小六,成天求我;让编剧演李大嘴,没有媳妇。

  芙蓉:导演演白展堂,财神演追风师兄,让他俩对打!^_^

  5.你自己和角色有哪些地方相似、哪些地方不同?

  湘玉:相似:喜怒都在脸上;不同:没有佟湘玉那么泼辣、那么精打细算,我在生活中比较迷糊,比如不认路什么的。

  展堂:相同是都有男人的责任感;不同是我没有老白那么贫。

  芙蓉:我的笨和小郭是基本一致的,这是无法掩藏的,时不时就会在戏里暴露出来。不同的是我本人比她温柔,嘻嘻。

  6.粉丝们和你之间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湘玉:在天津的观众见面会上,有一位妈妈带着她患有自闭症的孩子来了,因为那个孩子唯一爱看的就是《武林外传》,导演就和他妈妈说你要让孩子高兴,让孩子多和别人交流等等,那个妈妈就让导演把这些话写下来,给她的孩子看。导演写完后那个妈妈就哭了,我在旁边感动得也哭了,因为我惊讶一部电视剧的影响力会有这么大!

  展堂:走在街上会有陌生人主动喊我“老白”,有时候我走过去了,后面突然有人喊“葵花点穴手”!

  芙蓉:也是在天津的观众见面会上,一个胖胖的小孩一直站在人群外直到散会,我问他是不是要签名,他说:“小郭姐姐我不要签名,我想和你拥抱!”当时我们大家都笑了,我也和他拥抱了,他真可爱啊。

  7.你的人生目标或者座右铭是?

  湘玉:人生目标:我让我自己感到我生活的快乐!座右铭:懂得感恩生活。

  展堂:If you think you can,you can!

  芙蓉:嘻嘻,保密。

  8.如果不当演员你会当什么?为什么?

  湘玉:快乐的家庭主妇。因为拍戏照顾不了家里。

  展堂:刑警,因为我查案肯定比燕小六强。

  芙蓉:当一个玩具设计师,从小到大都喜欢各种各样的精美玩具,可是发现家人从国外带回来的玩具总是比国内的做得精致,很不服,老想象自己要是能设计玩具,一定要让中国儿童不屑于玩芭比娃娃。本报记者 吕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