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保利华亿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拍摄手记:为不跨栏的刘翔拍广告(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4:22 传媒时代
拍摄手记:为不跨栏的刘翔拍广告(组图)

刘翔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2005年底,我接到一个有挑战同时也令我兴奋的片子——由刘翔任代言人的中国 移动全球通形象电视广告。说有挑战,因这条广告片追求的风格是我之前没试过的,而且也难以找到类似的片子作参考;说到兴奋,就是刘翔,他是我近一段时间最感兴趣的人——一个天才,并且在最适合的时间和地点超越了自己。

  在与原创意方

奥美广告的老邱的几次穿插着争吵的讨论之后,一个大家取得共识的实施方案终于成形。我们要的是一个与刘翔其他代言广告截然不同的片子,我们不需要刘翔再表演跨栏,而是要通过他的视线,看到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障碍要越过,简单说,这个60秒的广告片要表现的不是动作,是精神。

  “在你的路上,也有自己的栏吧?你的面前,也有要跨越的障碍吧?你,也想拿自己的冠军吧?”

  随着刘翔在片中的自言自语,画面大量的篇幅要累积表现在生活中各个环境中的一排排栏架:地铁站台、街道、

高速公路、办公室、停车场、甚至在草原上,并且每个环境都在形式感上都追求简和空。一向崇尚真实情境的我坚持不用特技合成,而是到实景拍摄每个超现实的场面,然后是斟酌每个场景拍法的创作。本片由两个摄影师共同完成:一位是我的同学、老搭档丁豫,另一位是电影《可可西里》的摄影师曹郁,大家确定了在北京拍一天、上海拍两天的计划。

  从北京到上海

  去年11月20日清晨,晨练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在北京三元桥未开通的新机场高速路上整齐地摆着3排长长的跨栏架,这一百多个栏架足足让道具组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摆步均匀,片子的拍摄从这个空镜开始了,在我们拍完收拾栏架准备换景时,一个围观的老者凑过来问:刘翔还来吗?

  旅游卫视的王总慷慨地提供出办公大厅用来拍摄,这当然也是本片条件最舒服的一个场景。然后全组转景到河北境内的“天漠”景区,拍摄在荒野草丛中和山间公路上的长长栏架,天公作美,我们得到了完美的空气和阳光。

  两天后,全组转战到上海,在之前的采景中我们选择了紧邻外滩的滇池路、地铁站台、自动扶梯、里弄等空镜场景。刘翔是上海的骄傲,这一点在外联和现场制片的工作中得到了证实,一听到是为拍刘翔的片子,所到之处都得到积极的配合,除了要在早晨拍摄并由交警协助疏导的滇池路多用了些时间外,其他场景都比较顺利。

  这一天的拍摄中大家谈论最多的是传递在大家手中的一本自传《我是刘翔》。 

  因为刘翔

  刘翔的镜头全部在上海拍摄,一天内要转四个场景:繁华街道的路口、老城区房顶、公共汽车停车楼、上海集训队田径场。我最担心的是第一个场景——一个繁华路口,因为在这里人多车多,而且要拍调度复杂的一场戏:一个白领行人跨过人群中的一个栏,与正过人行道的刘翔轻松击掌。开拍前一天,剧组主创一起到现场又确认了一遍机位、灯位、演员线路,及每镜所需拍摄时间后,才放心去吃大闸蟹。

  11月24日晨,由爸爸和教练陪同而来的刘翔看上去像个大男孩,甚至有点拘谨,化妆师问我如何处理他脸上的青春痘,我说不要全盖掉,要留一点质感,事实证明我是错的:后期剪辑时特写画面修整的费用超了预算。

  当刘翔在现场出现时,原本人车川流的繁华路口顿时堵了,1米89的刘翔醒目的站在镜头前,本就爱看热闹的人们围将过来,路上车速也放慢,我们只能请现场的6位交警帮忙维持秩序。而此时刘翔却表现了职业演员的投入和领悟力,松弛自如地每镜三条就顺利通过,我也见好就收宣布转场。刘翔的教练凑过来对我说:“导演,你拍得真快!刘翔就是不喜欢象以前拍那些广告那么磨蹭。”

  但拍摄二个场景老城区的一所民房的房顶时,却遇到了问题。先是教练上去看了看后、以房顶太破太危险为由不同意拍摄,大家商量把人数减到最少,教练方松口。尔后,当我们在房顶马上开拍时,楼下又冒出了个很会说理的邻居,爬到小房顶上吵嚷着要求停拍重谈条件。就在制片和他交涉时,我和刘翔及摄影师表现了出奇的默契,互使眼色后,我不喊开机就已开拍了,伴着一片说理声,除了没能同期录音外我们都对拍摄很满意,经历完这有趣的一幕后,大家已是哥们。

  转场到公共汽车停车楼时,现场气氛和上一场形成很大反差:调度站几个领导等候多时,当场表示:只要和刘翔合张影,场地费可以不收!

  制片小声感慨:因为是刘翔!

  转场到最后一个场景上海集训队田径场时已是下午,这是一个在上海郊区的简单的场子,陈教练说,因为队里出了个刘翔,上海体委专门拨巨款盖了个豪华室内田径馆用来训练,刘翔是队里的宝。

  这里表现的是一些训练状态,本来我们准备的训练服有点不合身,刘翔拿来很多自己的衣服,都是某品牌的,有约定,只能穿这牌子。于是后期剪辑时我们又拿出时间擦掉每一个画面上的该品牌的LOGO,因为这广告只能出现一个标志——全球通。

  拍完时天已黑,整个团队的水准和效率保证了计划的按时完成,曲折的三天拍摄就这样在快乐中结束了。告别时我对刘翔说:“你接广告要慎重,别太多了。”他回答:“不接日本的!”

  我能

  后期剪辑在香港完成,我们请到号称亚洲第一剪的NELSON,在充分了解了原创意图后,他剪出了一个完全个性化的版本,令我和老邱激动不已,然而厂家却并不喜欢,虽然现在中央台播出的调整后版本仍是一部有冲击力的片子,但当时看到我的画面在别人手中幻化光彩的那份心情仍挥之不去。

  记得NELSON当时说:因为喜欢刘翔,所以,我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