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疯狂主妇》专题 >正文

央视与艾美奖口味渐成默契 逐渐引进获奖作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1:04 新京报
央视与艾美奖口味渐成默契逐渐引进获奖作品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疯狂主妇》

央视与艾美奖口味渐成默契逐渐引进获奖作品
《人人都爱雷蒙德》

  本报讯(记者刘玮)第57届艾美奖于北京时间昨天上午颁布了获奖名单,即将在今年年底亮相央视荧屏的《疯狂主妇》获得了喜剧类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等奖项,而之前在央视播出的《人人都爱雷蒙德》也获得了喜剧类最佳剧集奖。对此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在选片的时候并没有特别留意片子是否能够获得艾美奖,但是从结果上看,也说明我们在电视剧的审片上与国外的标准达成了一致。

  据央视相关负责人介绍,央视在决定引进一部海外剧集的考虑上,是否获奖只是一个参考,“像艾美奖可以说是我们参考的标准之一,因为它毕竟是一个世界最高的电视奖项,我们会对它有关注,但在具体引进上我们最重要的还是看内容。《疯狂主妇》在决定引进的时候,艾美奖还没有提名呢,我们也没有把它的获奖和引进挂上钩,但是从这次艾美奖的评选结果上看,可以说是一种默契也是巧合吧,应该说我们在审片上和国外对一部剧集的评价上达成了一致,也更国际化了。”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艾美奖虽然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剧评选,但是也并不是所有获奖的作品都适合引进,“有一些片子可能本土化更强一点,更适合在本土播出,比如之前也获过奖的《犯罪现场》《白宫风云》就不适合引进播出。”

  艾美奖·西风东渐

  金牌编剧 海岩 该学的是展示平台和销售方式

  对于艾美奖评选对中国电视剧行业内产生的影响,海岩告诉记者,电视剧本身由于它的集数都比较长,所以并不适合国际上观摩、评选,因而也很难进行具体比较,“其实我们每年都会引进几十部美国大片,但是电视剧就少了很多。”海岩认为,从内容上说,很难说究竟哪个国家的电视剧更好一些,“因为电视剧更多的表现的还是百姓的日常生活,把生活中的细节往大了做,在这方面各国的差别不是特别大,大家各写各的生活,我觉得与其说我们探讨电视剧在内容、制作上可以从艾美奖中吸取什么经验,不如从销售方式上学习,国外的电视剧一般都是他们作为文化宣传的一部分,他们有整体的营销策略。比如说《超级女声》火爆,但并不是它的‘声音’达到了那个高度,它是一种运行模式的推广方式。我们与其研究我们的电视剧在内容,包括技术、制作、导演手法上与国外的差距,不如研究他们的评奖销售推广方式。”

  黄金导演 杨亚洲 观众最重要还是看自己的生活

  杨亚洲认为,艾美奖肯定是对国内电视剧制作有影响的,“艾美奖毕竟是世界最顶级的电视奖,每年都会介绍进来一些优秀的剧集,作为一名导演,我很欢迎中国的观众都可以知道这个奖,了解海外更多的电视剧。”杨亚洲告诉记者,虽然艾美奖的影响很大,但不一定国外的剧集就都是最好的,“从电视剧制作上讲,观众看的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生活,美国很多受欢迎的电视剧也是如此,大家更愿意看到自己熟悉的、眼前的人和事,所以应该说我们自己的电视剧还是有自身的优势的,但是,从对外宣传上,艾美奖无疑可以给我们更大的启发,我们不能只是看到他们在艾美奖上星光灿烂。中国电视剧投资的眼光都比较短,一般是赚了钱再拍下一部,不赚钱就不拍了,美国,甚至韩国在这方面都有比较大的全面的策划和考虑。”

  传媒专家 苗棣 电视剧本身不太适合国际交流

  苗棣认为,艾美奖虽然在美国本土影响较大,但是它在中国国内的影响力还是无法与奥斯卡相比,“应该说,现在艾美奖在国内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电视剧与电影不一样,电视剧本身的制作特点导致它不太适合国际交流,一般意义上它的影响力也少一些,所以国内对它的关注也相对少一些。”但是苗棣坦言,因为美国是个影视大国,艾美奖虽然只是他们的一个国内评奖,但是在海外电视剧市场的销售等方面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现在我们看很多艾美奖获奖的电视剧还都是稀里糊涂的,而且艾美奖和我们的飞天金鹰奖也不大一样,它是一个完全的业内奖,评委首先都要有这个行业内的从业经历,比较重视业内的技术、技巧的角度,与我们的专家奖、观众奖还是有区别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电视剧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