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盒子遭严管 专家:主动权仍在用户

2014年07月15日18:1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经历了疯长期的电视盒子产业“凛冬将至” 经历了疯长期的电视盒子产业“凛冬将至”

  自上月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以下简称广电总局)整顿互联网电视盒子市场以来,电视盒子市场一直不平静。昨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正酝酿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视频网站将只能做内容提供商,未来不能在盒子上有专门的入口,不能设立视频网站的专区和品牌体现。对此,有视频行业的业内人士向新快报记者确认存在相关说法,但具体文件尚未下发企业,目前不知道如何落实。

  相比此前政策,新政一旦落实将让爱奇艺、乐视等有视频版权又有硬件支持的视频网站也受波及,大举进军客厅的视频网站们,如今不得不放缓脚步。

  6月以来频遭限制

  记者注意到,目前小米、乐视等电视盒子产品中都有自己的专属入口,例如乐视在合作方及自有产品上有乐视专区。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在盒子中加入入口和专区是视频网站的通用做法,如果视频网站之后不能以和牌照方设立专区和入口的方式来合作,将无法呈现自己的品牌,商业利益将受到影响。

  事实上,广电总局对视频内容监管收紧是近期的趋势。6月中旬,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关闭函”,点名批评了华数传媒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天猫魔盒”和百视通的“小红互联网机顶盒”,并要求立即进行整顿。受上述“关闭函”影响最深的是没有硬件介入的视频网站,因为不能以独立的客户端形式出现,意味着失去硬件支撑的内容将无法“自成体系”,将面临被“扫出客厅”的尴尬局面。

  此外,广电总局近日还下发通知,所有互联网电视盒子必须停止提供电视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其理由是“此类功能没有政策支持”。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互联网电视大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公开表示,互联网电视集成服务牌照今后不再发放,并强调设备生产企业、互联网站不得设立集成平台和内容平台,互联网电视中的内容服务,只能接受合法内容。商业网站可在内容上参与,向自主的内容平台提供版权节目。

  选择权仍在用户手中

  目前,通过广电总局验收的互联网电视平台只有CNTV、百视通、华数、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芒果TV)、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IBN)、中央人民电台等7家,除了上述7家牌照方,互联网电视内容平台还包括江苏电视台、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湖北广播电视台、城市联合电视台、山东、北京等7家广播电视机构。而在内容管理上,互联网电视播出内容也上升到与传统电视播出的内容审核标准一致,管理尺度一致,版权保护原则一致。

  有普通用户担忧,如果广电总局禁止视频网站在机顶盒中加入专门入口,意味着机顶盒上的节目内容将会减少,“如果机顶盒上的内容和电视机里差不多,那我还买机顶盒来干嘛?”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选择权仍在用户手中。“广电总局虽然关闭视频网站的专门入口,第三方下载通道也封掉,但用户可以自己手动安装视频网站的APP。”他表示,用户仍可通过连接U盘里的预装软件,进行自行下载视频APP。

  防守

  视频企业客厅战略暂缓

  目前乐视、爱奇艺、优酷等公司均通过智能电视机与机顶盒产品的组合来抢占客厅,但随着广电总局一波接一波的整顿措施,他们进军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热情暂时受挫。

  有不愿透露公司归属的视频网站业内人士称,目前很多视频网站的终端设备仍处于培育期,本身占营收比总就不大,如果政策持续收紧,放缓一下发展步伐等待政策明朗后再制定战略也不迟。

  进攻

  广电系发力布局互联网电视

  这边厢视频网站因为政策收紧而热情受挫,另一边广电系则趁机大举进军互联网。

  日前,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大力开展TVOS1.0(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规模应用试验,并要求在试验中,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他操作系统。

  虽然此次通知仅针对有线电视企业,乐视盒子、小米盒子等互联网盒子并未纳入其中,而且,TVOS操作系统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而只是建议性标准,国家目前并不会在家电厂商或运营商中强制推行,但也有专家表示,不排除试验成功后推广至所有互联网电视盒子。

  再早之前,湖南卫视旗下的芒果TV也动作频频。一方面湖南卫视宣布未来主要节目将以芒果TV视频独播,另一方面又借和360视频达成《爸爸去哪儿2》的战略合作,尝试借助互联网为自身导流量。

  有分析认为,在牌照、政策的进一步收紧中,互联网牌照、电视机企业、视频网站的合作将出现新一轮的博弈。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电视盒子广电总局视频网站美剧电影盒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