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陈宝国说戏谈人生 曾在《汉武大帝》中沉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6:01 时代商报

  1月24日下午4点,本报记者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专访了刚从《恭亲王》剧组赶回北京的陈宝国。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采访里,这位优秀的男演员一改往日的“低调”,滔滔不绝地和本报记者谈起了他在戏里戏外的人生经历。

  谈《汉武大帝》

  关键词:不能自拔

  记者面前的陈宝国略显疲惫,他坐在沙发中,摘下光头上的鸭舌帽,便开始了和记者的交谈。尽管卸下“汉武帝”的头衔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他的一举一动仍时时散发出帝王之气。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拍完后我始终无法从角色中走出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之前你从未演过皇帝,是什么促使您来接拍这部《汉武大帝》的呢?

  陈宝国(以下简称陈):喜欢啊。除了剧情,最为吸引我的就是汉武帝这个人物本身。为了接这个角色我准备了很长时间,专门搜集了一些我能够找到的关于武帝本人的资料,以及历史对他的评价,还有一些文学书籍。

  记:您本人是如何看汉武帝这个角色呢?

  陈:我不想评价汉武帝,因为我们的资料很有限,充其量我只能表明一点,那就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虽然隔了两千年,我对武帝仍然怀有深深的崇拜,至于其他的东西都在我对武帝这个角色的诠释中了。汉武帝作为一个帝王,生活得很压抑,他取得的丰功伟绩,完全仰仗于他能忍常人所不能忍,受常人所不能受。

  记:有着两千年的差距,您在扮演他的时候有压力吗?

  陈:我不太同意“压力”这个词。我觉得不管是古代的帝王还是平民,任何一个角色摆在我面前,都只是一个角色而已。当然,武帝这个角色跟别人很不一样,他的那种经历和他所承载的,更多的是精神上的,不是凡人所能承载的,这很折磨我。

  谈角色关键词:戏如人生

  无论是《大宅门》里“七爷”白景琦,还是如今《汉武大帝》中的“武帝”刘彻,陈宝国扮演的角色总是与本人有着太多的相似:个性强、人生充满大起大落。对此,陈宝国说,戏如人生,每个角色或多或少都有他自己的影子。

  记:你演过的角色似乎都是个性特强的人,你自身的性格是这样么?

  陈:其实每个演员在演戏的时候,都会有意或者无意地把自己的特质、好恶借着角色挥发出来,每个角色肯定都带着演员生活的影子,但我在尽可能地远离我的本性,尤其是我自己的好恶。

  记:这么说您演的角色跟自己性格相差挺大的。

  陈:我就想找跟自己反差很大的角色,而且每个角色之间差别也挺大。一个演员他要标志着自己从一张白纸走到成熟,会用几个点来作为他的标志,他的角色就是他进步的几个点,我总是在寻找这些点。

  记:在你演的戏中,似乎历史剧占了多数,您对它情有独钟?

  陈:我觉得历史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财富,我们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尽可能别太辜负老祖宗。就我而言,我就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对得起历史,对得起自己。

  记:听说《忽必烈》剧组也找过你?

  陈:实际上几个月前我就接到了剧本,看过了。作为演员,我是想尽可能尝试演一些角色,扩大自己塑造人物的领域,但我也知道演员有局限性,不可能什么人物都演,你想想,忽必烈是什么人物?我的造型适合吗?

  记:影视剧中出现了许多皇帝的角色,比如唐国强、焦晃等,您觉得自己跟他们有所区别吗?

  陈: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些事情,我觉得千万别想这些,这是犯大忌的事情。我们的屏幕上出现了那么多帝王戏,为什么还要拍?肯定是因为这个汉武帝跟别的朝代的皇帝不太一样,有自己独特的人物个性。他本身就不一样,我只是做演员的,干吗要强求?时代商报记者李没桥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