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寂寞着美丽着存在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7日05: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现在,已经很难安静地体会什么叫命运,什么叫成长的困顿了。

  顾长卫《孔雀》,本来不是想要让人落泪的。但它却让吴宇森、让许许多多生于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人从头到尾,泪光晶莹。

  伞在空中花朵一样开放,如此舒张而飘逸,那是地上没有的自由与奔放,阳光灿烂
地照耀着,伞兵飘然而降,那张年轻英俊的笑脸和问候,成了姐姐少女青春中最美丽的梦想。那个清秀女孩,为此作了种种努力,梦想有一天也像一朵云,从天而降。神思恍惚,当保育员,她把孩子掉地上,弄丢了工作;迎着风在街上用自行车放飞自制的降落伞,被骇然的家人当成精神失常;也认识了看似街头阿飞的电工。这个为梦想敢做敢为的女孩,后来很冷静地把自己嫁给了才认识不久的司机,调换了自己恶劣的洗瓶子的生涯。

  一段贫乏的生活,就像风一样掠过,任时代如何变迁,普通人生就这么铸成。那个时代弟弟因为画了一张女人裸体就被家人赶出了家门、浪迹天涯,多年后回来,带了一副蛤蟆镜,一个女友,和女友的孩子,缺了一根手指。电视里,高仓健问:“为什么你要救我?”真由美笑着在风中喊道:“因为我喜欢你!”木讷的父亲、母亲和离了婚的姐姐,围坐在电视机旁,定定地,张着嘴,看到了另一种生命。

  只有弱智的哥哥是幸福的,他可以拿着大葵花去见自己喜欢的人,可以挨了打也笑,能够没有爱、没有梦想,没有人性需要和扭曲的精神环境所给予的苦和尖锐的冲突,像生命本身一样简简单单地存在着。

  孔雀在最后出现,兄妹三人带着家人走过,孔雀在他们走后,开始振奋地,令人震惊地开放它美丽的尾翎。这一幕谁都没有看到,艳丽得很惊人,有些“二十四桥明月在,湖边芍药寂寞开”的味道。生命平静如水地逝去,带着细微的凡尘悲欢,像冬天覆盖了所有一切的雪,和早晨模糊而安静的太阳,呼吸,愿望,存在,无知无觉而不容幻想的现实,平凡人生,如此潮起潮落……何炜/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孔雀》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