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昨揭晓 刘翔飞入前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2日01:51 北京娱乐信报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昨揭晓刘翔飞入前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昨揭晓刘翔飞入前三(图)

  信报讯(记者廖奇)昨天在《福布斯》中文版2005文化娱乐产业论坛上,备受关注的“福布斯2005名人榜”如约揭晓。效力于NBA火箭队的姚明以1.5亿元年收入将收入排名和综合两项第一纳入囊中,尽管收入与姚明相去甚远,但章子怡、刘翔仍旧凭借其在国际上中国影视和体育代言人的身份,紧跟姚明位列综合排名二三位。赵薇、王菲、张艺谋、周迅、孙楠、刘嘉玲、范冰冰则分列四到十位。值得关注的是,名人榜前十位的收入均在千万元以上,就连此次入围的最后一名韩寒,其收入也高达七位数,颇有
些小福布斯富豪榜的意味。

   有31位新人入围

  《福布斯》方面介绍说,和去年相比,今年名人榜共有31位新人入围,其中去年表现活跃的刀郎和女子十二乐坊分列13和22位。“名人榜不仅反映出了明星在过去一年里的声望涨跌、身价起落以及活跃程度,还能展现各自所在行业的盈利水平和发展状况。”《福布斯》上海分社社长范鲁贤并不避讳名人榜对名人收入的关注。

   明星收入变得模糊了

  范鲁贤说,《福布斯》名人榜编制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参考,第一是名人创造出来多少业务;而另一个则是媒体报道。前者反映商业价值,后者反映知名度,而这正是《福布斯》名人榜编制的主要标准。

  不过由于去年名人榜推出之后,关于名人们的收入是否准确曾经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今年,也许是汲取了这一经验,《福布斯》在推出名人榜的时候特别声明“此次统计的明星收入并非他们的实际收入,而是其过去一年在娱乐、体育等相关领域取得税前收入的估计,而明星们的收入包括片酬、演出出场费、广告代言费、比赛奖金和版税。其中,不扣除明星与经纪公司、主管单位分配的部分”。也就是说,上榜明星去年真正揣进腰包里的真金白银还是一个未知数,惟一能够确定的范围就是小于其在榜上列明的收入。

  回避明星“核心隐私”

  根据这个声明,明星真正的个人收入被虚化,以姚明为例,其去年的1.5亿元收入是在税前且未与其经纪人“姚之队”进行分成前的税前利润,而不能说是小巨人自己真正的收入。对于记者为何会采取这种估算模式的提问,《福布斯》一位人士回答得颇为含糊:“我们更看中的是他们的商业价值。”

  尽管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福布斯》这一举动十分精明。因为通过这一声明,《福布斯》巧妙地规避了明星们的“核心隐私”,从而避免了明星们像去年那般的激烈反应。

  主办方:

  不只为看明星赚多少钱

  精明归精明,但范鲁贤还是颇为实在地表示,希望公众通过名人榜,看到的不仅是明星一年赚到多少钱,而是透过这些明星们能够看到蕴藏在他们身后所在行业里的商机,因为这才是《福布斯》推出名人榜的本意所在。

  “明星的才华和他们的能力就像企业家精神一样,是一种稀缺的资源,他们是娱乐、文化、体育产业能够得到发展并不断成熟的实践者。对于文化娱乐产业来说,很明显明星是这个产业最重要的一个生产要素。”《福布斯》中文版名人榜的郝兵说。

  2005福布斯中国名人榜

  (注:本次名人榜还增加了如下几个类型的统计:“电视曝光、电视曝光排名、报纸报道、报纸报道排名、杂志封面、网络搜索、网络搜索排名”,因篇幅所限,在此略去。)

   名人榜逐渐显露价值

  去年,被认为是“暴露中国明星隐私”的名人榜刚一露头,就引起一片哗然。舆论界反对,指出名人榜在玩票,统计不科学,“不靠谱”;来自一些明星的声音就更愤怒,纷纷站出来抱怨:“我哪儿挣那么多去啊!”但今年,这个名人榜刚运作到第二届,这一切都变了。

  昨晚,本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上榜明星,没想到的是大家都很宽容地说:“我不在乎它怎么评……”排名靠前的特高兴,说证明我去年一年的成功是有根据的,排名一般的也觉得“看来我还得努力”。这个反应好像正符合了主办者的初衷——希望公众通过名人榜看到的不仅是明星一年赚到多少钱,而是能够透过这些看到蕴藏在明星所在行业里的商机。看来,一个新事物的发展需要过程,前提是这个事物必须出自有益的起点和有效的操作环节。当然,人们对新事物逐渐宽容的接受态度也很重要。

  对比去年的名人榜,今年榜单的前10名变化不大,下去了巩俐、黎明、李连杰,上来了刘翔、刘嘉玲、范冰冰。刘嘉玲是自然而然从去年的11位顺延上来的,而范冰冰自从出演《手机》后人气急升,从去年的第27升至第10位,说起来不算过分。刘翔更不用说了,奥运会创奇迹使他直接晋身名人榜第三位,大有赶超很会造势的章子怡的势头。

  而在2004年文体明星热热闹闹的喧嚣中,被挤出前10名的巩俐、黎明、李连杰都的确显得沉寂又乏善可陈,因此巩俐降到第12名也在情理之中,让人不解的倒是黎明和李连杰,在今年名人榜的百人名单中居然没见他俩的大名!不知是何原因。李连杰在去年可是收入排名的总冠军啊!难道真的直落谷底?

  除了刘翔,去年的几位奥运会明星在今年的名人榜上都有大突破,像亮晶晶,分列16、17位,难分伯仲,连排名都挨着。还有张怡宁、李婷、孙甜甜、古力、王皓等等,充分反映了近年中国体坛上运动员明星化的大趋势。在演艺界,刀郎、女子十二乐坊都是异军突起,其中缘由想必不说大家也知道,而就是这些“典型案例”上的准确把握,也令今年的名人榜信誉度极佳,起码在大事上一个没落,对得起《福布斯》这块响当当的招牌,也对得起这些公众人物的付出和所得。如果花些时间仔细研究一下这个榜,也可以对2004年的“名利场”做一个概括而不失准确的分析,这可能是名人榜真正的价值所在。大鸣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