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 福布斯中文版文化论坛专题 >正文

2005《福布斯》中文版文化娱乐产业论坛实录(13)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19:24 新浪娱乐

   郝兵主持进行《福布斯》论坛对话讨论

   主持人 : 接下来我们有请《福布斯》中文版主编周鹏先生担任对话主持。

   周鹏 : 在对话之前,我先讲几句题外话。我真得很佩服王中军先生的影响力,他上午发言讲了一句话,说中国现在娱乐产业先要做好市场,才能走上国际市场。过了一天很
多人记了这句话,我的话题是怎么走向国际化,但是大多数人走了。我觉得今天还有更精彩的内容,我想请星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方伯宁先生,他是著名的女子十二乐坊的创办人之一,他把中国民族音乐带上了世界,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请方先生。第二位是派格太合的孙健君先生,其实他今天也讲了话,但是没有把他自己做到比较优秀的一面拿出来,他把杨丽萍原来的云南印象推上了世界,也是一个很成功的事例。最后请三九影视的杨玉冰先生,他刚刚已经做了一些介绍了,现在和我们一起参加讨论。

   中国的文化娱乐产业和世界的文化娱乐产业还有一定距离,但是大家可能注意到中国的文化娱乐有一个现象,比如韩剧占了很大的份额,中国要是学走出去的话,应该先学人家怎么走进来的方面看看。我想孙先生,不但做了杨丽萍海外的推广,我想也做了海外的引进,我想从孙先生开始,你谈谈当时你引进韩国电影展的时候,你看中了韩国电影的哪些方面?它有哪些方面能够吸引中国的观众?为什么你觉得它会在中国引起那么大韩剧的冲动?

   孙健君 : 这个是很复杂的过程,这不是一个单一的推广手段。刚才杨玉冰先生讲了,韩国出台了一系列振兴韩国文化行业的非常有力的政策。北京市政府做了一个产业规划,其中提到了很过经验是提出值得借鉴的。跟美国的经验相同,是以整个市场化的推进的,而韩国是以政府为主导、资本为纽带、企业为核心、项目为基础这么一种四个层次交相呼应的。我们关注并不是关注怎么把韩国的电影引进来,这不是我们的初衷,我对这个也没有兴趣。但是我对引进韩国的文化、概念,对我们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而且,我们上次举办了一个中韩电影展也是一个对等的,我们今年10月份在将韩国举办一个大型的中国电影展,我们不是想把韩流引进来,也想把汉潮引出去,想让他们“汉”水也夹背。

   周鹏 : 他们是通过文化机制把文化产业繁荣,刚才杨玉冰先生也做了韩国的调研,韩国的市场的机会在哪儿?

   杨玉冰 : 中国的电影影视的资源应该说是非常的多,这是因为中国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相当多的故事,在全世界都比较有影响,因此把这些故事如果拍成话,应该说能够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关注。但是,关键是我们的制作水准,我们的制作水准要达到这方面的要求,我们是用我们自己的思维,来看我们的制作,我们要把目光放得比较远一点,要认真的研究和解剖一下,国外的影片怎么可以走向全世界?我们认真的吸取的话,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就是说,中国的相当多的影片走出去。在2004年好几部影片在海外取得成功,即使我们的数字电影,比如《大汉风》因为在数字电影这个角度上来说,在全世界来说中国还是比较领先的。我们有这样一个高新的数字技术,《大汉风》的海外销售情况比较好,拉斯维加斯的影视市场受到很大的关注。另外,我们把我们的两三部影视送到东京影视节日上面。最近,新加坡他们已经提出数字影院马上就要上映了。

   周鹏 : 也是谈到内容的问题,还是王中军先生说那句话,只有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的时候,你才可能最好走到国外的市场。但是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目前在国际上有影响中国文化的产品,比如说女子十二乐坊也好,她们在中国的影响力还不如在国外的影响力,我想请问方先生,你在海外推广十二乐坊的时候,做营销的时候,主要推一个什么概念?你在接触各个当中,你认为西方人,或者国际的娱乐文化市场看中国的产品的时候,他更希望看到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方伯宁 : 非常感谢给我提供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十二乐坊现象文化部去年六月份开了一个会,谈到这个现象。我们也在想这个问题,大家讲墙内开花墙外香。实际上这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2001年6月份成立的,当时想法是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利用现代表演方法、表演方式包装起来。把优美的旋律、现场激情的表演,可以扩展一些新的受众的观众。这个想法是王小京先生1997年开始酝酿的想法,想法成熟以后,受到方方面面的认可。为什么在国内影响比较大,因为在国内2002年参加春节晚会,第一张唱片发行在国内,机遇在什么地方?是日本的华纳,华纳看中了十二乐坊,在日本进行了宣传。唱片销售了300多万张。

   周鹏 : 孙先生,十二女子乐坊确实在海外很成功,你作为国际文化产业的事业上做了很多的工作。你认为,这些后来的人要去模仿这些成功的话容易吗?从一种国际的眼光来看,如果这些人要模仿的话,建议他们要做那些方面的工作?

   孙健君 : 第一的元素一定要有古典的底蕴,更重要的是有国际化的包装,很时尚的外表、音乐的品质、表演的方式都很国际化。从推广而言,没有当地的强有力的推广能力的话,中国的产品是走不出去的。就是说,你要在国外打造一个产品,比打造一个营销渠道还要多,在国际上打造一个国际渠道谈何容易,所以优秀的产品借助国外一流的推广机制或者是市场机制,或者是有利的国外合作的经营商把你的产品最快的推出去,这是两个方面。我认为十二乐坊的成功经验和杨丽萍的成功经验有两个方面,在美国中参观有两大类,一类是针对于老中的,环境恶劣、食品不好,一般的老外是不愿意进去的,但是菜是很好吃的,是中餐中吃。典型的杨丽萍在国内的版某种程度上讲是比较服务国际上的万众的,我们做的国际版的是全新包装的,和国内看的文化不一样,我雇佣国际的团队花了6个月的时间,从舞美、灯光等等方式进行。不但进行节目的包装,而且进行流程化的管理、营销的管理、推广的广泛,其实这个作品杨丽萍打造这个作品花了一两年的时间,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有可能打进国际上的一个作品。可能有更多的中国的产品走到国外去,首先就是投其所好为最重要的一个原则。你知道西方观众到底好什么,还要辩其所需,要提供方面,如果最开始人家和我们谈合作的时候,我们连基础、完整的信息都提供不出来的话,在国际化集团帮助下,任何一个产品都有一个产品手册、营销手册、推广手册三本手册交给他们,他们几乎不提一个问题就知道怎么签合同,因为所有的技术方案都在里面,那就是国际接轨就是一个方便。总之,第一是投其所好,第二是方便人家营销。人家要以最少的成本、最少的努力赚钱,他才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第一是适合西方观众的需求,谁最需要的,还是要西方人直接参与,就是打造一个能够走出去的产品的话,我认为在最初期的产品制作过程当中,引出国外的一些能力,等你的作品做完了,是以销定产,而不是以产定销,这是很关键的。我们知道打造第二支国际团队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的外国人,他们刚开始就告诉我们什么东西好卖?什么东西好做?

   方伯宁 : 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对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在海外没有营销队伍,完全靠海外的合作伙伴,这次全球推广,欧洲市场等等,要从销售渠道上思考。

   周鹏 : 要想真正走向世界还是要有一个很好的有国际眼光的团队来进行工作,分析西方人的需求再来推广中国的内容会更好一些。今天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讨论这里,非常感谢大家谢谢。

   主持人 : 感谢各位嘉宾,感谢今天所有给我们精彩演讲的嘉宾和所有参与和支持我们论坛的观众们,我们今天的论坛正式结束了。谢谢大家,再见!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