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动什么,别动感情》导演编剧共造“夫妻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33 新京报

  对话者:

  赵赵(《动什么,别动感情》编剧)

  唐大年(《动什么,别动感情》导演)

  术术(本报记者)

  对话地点:

  三里屯某酒吧

  对话时间:

  2005年3月11日晚

  20集电视连续剧《动什么,别动感情》,在首轮播完之后,周日又开始在BTV5重播了。这部电视剧由作家刘震云、王朔联手策划,由唐大年(导演)与妻子赵赵(编剧)合作,陶虹、张涵予、韩影主演,以贴近百姓生活的态度,展现出一幅北京市井民众生活的风情画卷,在首播时即赢得观众一片叫好声,尤其京味儿十足的台词,让很多人在叫好的同时笑出了眼泪。

  记者近日采访了唐大年和赵赵这对“夫妻档”,从人物原型、感情、题材到台词———两人带着浓浓的京味儿幽默,时而神侃,时而语意锋利,对这部电视连续剧来了一次全方位的“京式解读”。文
《动什么,别动感情》导演编剧共造“夫妻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爱妻赵赵执笔编剧,导演棒自然把在了北京“三里屯文化圈”里以浪漫才子著称、第六代青年导演唐大年手里。
《动什么,别动感情》导演编剧共造“夫妻档”
  编剧,新锐作家赵赵。已出版作品包括:《春暖花痴》、《命犯桃花》、《动什么,不能动感情》、《女白领金老公》、《内衣》等。

  拍完的时候没想到观众会这么喜欢

  新京报:你们夫妻两个好像为这个戏互相打过分,赵赵给你打了85分,你给赵赵打75分,现在观众的反响不错,是不是超出了你们的期待?

  唐大年:75分不是我打的,我给编剧打肯定是100分。这个电视剧跟一般的电视剧不太一样,一般的电视剧主要是靠情节推动,而这个戏主要靠台词和人物关系在推动。拍完的时候我没想到观众会这么喜欢。

  赵赵:因为做编剧的经验不够,第一次写这么多字的东西,写的时候我想能把它写完就不错了,没有精力考虑观众什么的。所以,这个戏的前半部分故事性差一些,后面10集还有些故事,但不会觉得前后搭不上。我觉得这个戏还可以,至少观众不会讨厌,不会对这个戏麻木,因为它还是挺轻松的。

  新京报:很多人觉得这个戏有点像《我爱我家》,都是比较调侃的,台词比较幽默,没有完整的剧情。

  唐大年:可能首先是因为都是棚里拍的,这个戏棚里的感觉没有完全去掉。另外,都是一家三代的故事,都是靠台词靠表演取胜的戏。观众可能觉得有点像,但内行看拍法上有很大区别,拍得再讲究点,可能就会脱离开情景戏剧的感觉。

  赵赵:但它比《我爱我家》更注重爱情一点,像一个偶像式的《我爱我家》。写完以后公司也觉得很难定位,所以就叫了“新型情感剧”。最开始希望写得像那种家长里短的韩剧,他们举的例子是韩剧《澡堂老板家的男人》,结果我一看有80多张,挺贵的,没买,电视台也没演。我也没看,就这么写了。

  “小李美刀”的原型是石康

  新京报:我听到不少熟悉你的朋友,在议论这部戏里很多故事是你周围人身上发生的事。我也发现,比如贺佳期和彭总被关在电梯里那段,就是作家张弛在随笔里写到的他自己的事。

  赵赵:张弛关电梯里的事被很多编剧用过了,那场戏也不是很重要。戏里除了“小李美刀”比较明显是按照石康写的,其他的人物只是用了熟人的行事风格和语言特色。但包括小李美刀在内,所有人物身上发生的故事都是编的———现实生活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烂事凑在一家子人身上(笑)。

  新京报:怎么想到把石康写进这部电视剧的?

  赵赵:因为我写这个戏的时候,王朔老师说得加进一个“搅屎棍儿”,没事的时候他一来,东挑西挑,事就起来了。我想了想,身边谁像“搅屎棍儿”?也就石康像……他心无成府,不是坏人,但是总是好心办坏事。就决定把他这么个角色加进来。

  唐大年:石康这个角色很难演,因为“搅屎棍儿”容易变得很讨厌。石康其实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不通人情世故。为了让李乃文演好以石康为原型的小李美刀,我们专门安排他见过石康。结果李乃文觉得石康没有办法模仿,还是得他去创造了一个人物。

  我觉得最成功的是,你不是觉得哪像石康,而是神似。李乃文演出了一个在以往电视剧里没有出现过的人物,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人物。很多观众都很喜欢小李美刀,连演员都很喜欢。

  赵赵:我觉得小李美刀除了不着调一点,还挺可爱的,总是发自肺腑地说一些特不着调的话。生活中石康本人更恶作剧一点。

  佳期性格和说话方式比较像赵赵

  新京报:据说,贺佳期这个人物跟赵赵自己的经历有关系,你怎么看待这个角色?

  赵赵:可能有些性格和说话方式比较像我。我写的佳期是一个很复杂的人,有装傻充愣的一面,也有很有心计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的一面。比如,她男朋友追的女主持人其实有别的男朋友,她不像一般女孩那样告诉万征,她不吭声,等她男朋友自己发现,受了伤了,回来再找她,是希望万征挨了“撅”以后,就意识到她有多宝贵。

  小柳身上有好几个美女作家的影子

  新京报:这部戏里写了美女作家小柳,依靠写与小李美刀的爱情故事在网络成名,我还发现她爱穿旗袍,这算是你对美女作家现象的综述吗?

  赵赵:小柳身上有好几个美女作家的影子。她的主要特点是长得比较难看,说话都是文言文。但挑的演员太好看了,甚至我们觉得比佳音都好看,开始还有点担心,影响小李美刀喜欢佳音这条线的合理性。我本来没写她穿什么,大年导这个戏的时候才让她什么场合都穿中式。

  唐大年:我故意让她只穿中式衣服。既然是这么一个矫情的人,干脆就发挥到极致一点。美女作家给我的印象就是特爱穿中式衣服,看着很不着调(笑)。

  新京报:但我看见电视结尾职员表上,编剧赵赵又在后面被冠以“美女作家”,这个开始你们知道吗?

  赵赵:这个事史料未及,我一点不知道给我打上了“美女作家”的称号。我看见之后给刘震云老师打了一个电话,我说,一看我在你们公司人缘就不太好,要不怎么这么说我啊!

  人只要动了感情就处于可笑的状态

  新京报:这个戏虽然叫动什么别动感情,但是戏里姐弟恋、黄昏恋、婚外恋、网恋、三角恋,5种感情都有———惟独没有纯情唯美的爱情?

  赵赵:有一个你所处角度的问题,比如,佳期和万征谈恋爱,彼此都是觉得一本正经的,局外人就觉得这两个人挺可笑的。这就好比傻子都不觉得自己傻,都是在一本正经地干傻事。我写不了偶像剧,写那种特纯情的故事,我不好意思。

  唐大年:到我这个岁数,对一本正经的爱情就是这么看的。人只要动了感情就处于一种可笑的状态。这个戏里所有的人都动了感情,所以,都变得很可笑。

  一开始没想要写一个“京味儿戏”

  新京报:由于这个戏的“京味”比较足,可能南北观众在接受上的差异会比较大,在南方你们认为呢?

  赵赵:是有这个问题,我们写的时候没想写一个“京味儿”戏,就是写一个家庭戏,但由于我自己的语言风格“京味儿”太明显了,所以,我们选演员的时候没办法只好选北京话说得特别好的,要不台词的幽默感就出不来。好在这部戏里有很多都市感很强的东西,比如办公室骚扰什么的,这些内容还是南北共通的。

  “调侃”是一种战胜困难的方式

  新京报:这部戏里用了很多调侃的台词,有些很像王朔的语言,是不是受到了王朔的影响?

  唐大年:我想影响是很大的,所有的北京人都受到了王朔风格的影响,你写北京人很难脱出王朔的风格。所以,我认为王朔是语言大师,他对北京作家,甚至北京人的影响都是覆盖性的。

  赵赵:实际上,台词里还融和了很多流行歌曲的词,港台搞笑剧的词。像“跟你多了解娱乐界似的”,一听就知道是娱乐现场的“我们了解娱乐界”的广告语。但唐大年对这个不感兴趣,所以,戏里少了一点幽默感。

  新京报:调侃表达的是一种什么生活态度?

  赵赵:这是战胜困难的方式,抱着调侃的心情就是不抱太大希望,希望不高失望也就没那么大,比较容易满足。比如谈恋爱的时候碰到很多糟心的事,你用调侃的态度看待它就没有那么痛苦。

  唐大年:我觉得戏里人物的可爱就是他们都很尽情地表现自己的弱点,也不以自己的弱点为耻。我是高高兴兴地拍这个戏的,我希望观众也能高高兴兴地看这个戏。我看到有的网友看了这个戏说,觉得人生还挺美好的,找工作也应该高高兴兴的。我心里挺满足的。

  本报记者术术

  采访手记

  我认识赵赵和唐大年的时候他们还没谈恋爱,在不同场合的聚会上碰到他们好几次。后来听说他们谈恋爱了,再后来又听说他们结婚了。等我看见小说《动什么,不能动感情》的时候,他们已经合作完了这部电视剧。所以,我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总把贺佳期和赵赵本人联系起来,但她们性格和经历到底有多少相似之处,我还真说不清楚。

  我看过赵赵很多文章,一度我们曾经在一本杂志上开过专栏,并且在同一个页码上。我相信赵赵这个人在她大大咧咧的外表下面有一颗柔软的心,这来自于我看到的她的一些小说。我还相信在她中性打扮的背后还有女人仪态万千的一面。

  而唐大年,他在我印象中只有一句话:在我们当年一起混酒吧的朋友,大年在我印象中是性格最温和的一个……

  剧情链接

  贺家两姐妹佳期和佳音情路不如意,竟阴差阳错地同时爱上一个小男孩:寥宇,恋爱三人行娇嗔怒骂令人啼笑皆非。而佳期原来的心上人万征发现自己的感情所托非人后,能挽回佳期的爱吗?佳音和姐姐的情爱争夺引起前情人小李美刀的注意,情路竟峰回路转。稀奇的是,两姐妹的父亲正在害相思,对像是万征的前女友,姥姥也在怀疑姥爷有外遇,闹得不可开交……动什么都别动感情,一张离奇怪异的情网罩住了这个北京城里的平民家庭,喜怒哀乐在诙谐幽默中被尽数侃谈。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动什么,别动感情》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