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蜗牛》入选爱国主义歌曲 赵季平替周杰伦撑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5:51 华商网-华商报
《蜗牛》入选爱国主义歌曲赵季平替周杰伦撑腰
周杰伦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周杰伦唱的励志歌曲得到各方推举,由其作词作曲并演唱的《蜗牛》入选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此事被报道后引来了不少争议。昨日争议风刮入西安,记者也就此事做了诸多调查。

  家长 愁

  孩子追星难阻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们大多数支持周杰伦歌曲入选爱国主义歌曲。但成人对此事的担心就相对多一些。牟女士告诉记者:“我听过《蜗牛》,觉得这首歌对青少年励志相当有好处。但要是作为爱国主义教育歌曲就显得非常勉强。”赵女士的孩子正在上高中,她表示:“孩子喜欢周杰伦,学习也受到了影响,现在把他的歌定为爱国歌曲,孩子追周杰伦不就变得名正言顺了吗?”

  教育部门 赞

  上海做得非常好

  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教育局体卫艺教处的工作人员蔡女士,她告诉记者,每年国家教育部都为中学生和小学生分别推荐一百首爱国主义歌曲。给中学生推荐的歌曲包括《闪闪的红星》、《走在大路上》等等,蔡女士承认这些歌曲对于现在的中学生来说的确有些老了。西安教育局为了避免给学生造成负担,没有自行推荐一些歌曲。对于上海教育局将《蜗牛》、《中国人》、《真心英雄》列为爱国主义教育歌曲,蔡女士表示,上海对中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做得非常好,在对青少年的心态了解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唱片公司 喜

  周杰伦的唱片会更好卖

  周杰伦的唱片公司对于这首《蜗牛》入选爱国主义歌曲显得十分乐观。代理周杰伦唱片内地业务华纳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流行歌曲作为爱国歌曲更为容易传唱。周杰伦的歌词曲都非常健康,相信此举会让更多的人听周杰伦的歌,也会让周杰伦的专辑更加好卖。

  专家 反思

  青少年歌曲创作匮乏

  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告诉记者,他没有听过《蜗牛》、《中国人》这些流行歌曲。但他表示评判歌曲能不能入选爱国歌曲,关键要看这些歌的歌词和音乐有没有进步的意义。赵季平告诉记者:“现在对爱国主义的定义已经扩大了,不仅仅是标有‘爱国’两个字就算爱国,爱国应该有更广泛的含义,也应该让青少年更容易理解和接受才可以。流行歌曲进入爱国主义歌曲曲目,这显示了目前青少年歌曲在创作方面的空白。”本报记者 刘哲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