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京报》文娱时评专题 >正文

新京报:为周杰伦入选爱国歌曲鼓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31 新京报

  哼哼唧唧的周杰伦,虽然人们并不在乎他究竟口齿不清地得吧了些啥,却也总是津津乐道他唱的那些歌词。但那些古堡荒原半兽人,只是粗糙的象征主义加上无意识的意识流拼凑,类似于采样拼贴,并没有多少可圈可点之处。忽然平地一声惊雷,闻得周杰伦的一首《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流行歌曲,不仅鼓掌叫好,也不得不哑然失笑。

  听着一个在各种场合吝啬笑容、衣着破烂得考究、眼神迷离得高科技的歌坛小天王,和着动听的旋律清唱“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就算没有人推荐,也根本不会妨碍孩子们随之神魂颠倒,想象自己与偶像一起在精美MTV中化身超级蜗牛,肩负各种版本的美梦,与各种现实的boss争斗,而且正义与胜利当然属于坚持不懈的我方。这一切看上去再正常不过。

  有趣之处在于,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上海市科教党委有关负责人称,民族精神教育决不是说教,要适应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而且这次向中学生推荐的100首歌曲主要还是学生喜欢唱的,至于周杰伦的《蜗牛》,入选原因主要是“思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琅琅上口”。这不能不让人鼓掌叫好,因为对于中小学生来说,泛滥的各种流行文化向来是学校严防死守的洪水猛兽,此次既然可以选取一些真正处于流行音乐漩涡中心地带、拥有既成事实霸主地位的歌曲,正大光明地鼓励学生们传唱,了解比不了解强,疏导比围追堵截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种鼓励可以成为拥有家长话语权的一方正视青年流行文化存在的一次契机,为更广泛地理解、尊重、鼓励多元化的青年文化打开一扇窗口。

  另一方面,令人哑然失笑的原因则在于,且不说“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的提法是否不大合适的问题,单说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本身,是否又意味着一种不符合青年文化规律的选择呢?好比市面上王二麻子家的糖炒栗子好吃,或者不好吃但吃糖炒栗子正时髦,男女老少早就用嘴和钱包投了票,如果贴出一告示,曰王二麻子家的糖炒栗子味道不错向18岁以下馋嘴孩童严重推荐云云,颇有多此一举之嫌,这还不算张三家孩子与李四家孩子虽然都馋嘴,但可能张三家孩子好甜中带咸,李四家孩子好咸中带甜这种复杂情况。

  还有,新问题也冒出来啦。周杰伦不过是一首《蜗牛》入选,按照逻辑这首《蜗牛》必然生存于一堆其他歌曲的CD之中,倘若其他歌曲歌颂情情爱爱的不符合推荐要求,难道要《蜗牛》单独发行一个“爱国主义歌曲推荐”单曲珍藏版?

  本报文娱评论员 江海蓝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周杰伦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