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千手观音》版权登记是对作品归属做初步确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6:56 北京青年报
《千手观音》版权登记是对作品归属做初步确认
《千手观音》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随着《千手观音》办理版权登记的消息见诸媒体,《千手观音》的版权归属问题引起了人们关注。昨天下午,北京版权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就作品登记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没有就媒体报道的版权纠纷做出具体评论。但该负责人严肃地指出,从法律的角度讲,办理了登记的作品,并不必然妨碍同类题材的其他具有独创性的作品的创作与传播。

  “版权登记是版权管理部门根据著作人自愿提出申请而进行的登记。”该负责人说,法律规定,作品自创作完成后,就自动享有版权并受到法律保护。版权登记与商标注册或专利登记不同,版权登记只是为了满足著作权人与作品使用传播者的需要,而对作品的版权归属做出一种初步确认,它是政府部门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登记与否,登记早晚,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比如,有些十分著名的作家就没有登记过一部作品,但这不能说明,这些知名作家对自己的作品就不享有版权,他们的作品就可以被任意侵权盗版。作品登记主要是为了方便作品的著作权人与作品的使用、传播者,在作品发生权利转移或权利受到侵害时,充当一种类似于产权归属证明的证据,只要侵权者没有提出相反的证明,法院便可以采信,因此,作品登记还是具有积极作用的。”

  假如中国残疾人艺术演出团的《千手观音》不存在侵权问题,那么,其他院团可否也使用相同的名称、音乐、服装、主造型等?对于这个问题,该负责人说,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的表达形式,并不保护作品所要阐述的思想、观念等。经过登记的作品,受到保护的也是该作品的具体表达形式。他举例说,果戈理写过《狂人日记》,鲁迅也写过《狂人日记》,但这是完全不同的两部作品。“现在一部《千手观音》进行了登记,但这并不表明别人就不能再用《千手观音》这个标题;‘千手观音’来自佛教,对于这个相同的题材,不同的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创作出不同形式的千手观音。至于现在已经登记的《千手观音》,如果不存在侵权问题,由于音乐、主造型是其作品的核心,其他院团就不能随意使用。”

  该负责人说,只要是独立创作的作品,作者就对自己的作品享有版权,都可以拿到版权部门登记,也可以不登记。而即使有人已经登记了,也不能排除其他此前已经创作这个题材的作者对其独立创作的作品享有版权,更不能排斥尚未创作的作者就这个题材进行新的独立的创作。

  记者提出一个假设,如果甘肃的文艺团体能够提供充分的证据,证明自己是《千手观音》的者,版权保护中心会怎样做?该负责人说,同一题材的多部作品到底是否侵权,是必须由权威部门做出鉴定的。虽然北京此前没有发生过已经登记的作品被撤销登记,但“假如记者的假设成立,登记部门便会依法撤销现有的登记”。

  新闻链接

  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出的《千手观音》获得今年央视春晚最受观众喜爱的节目一等奖。近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为舞蹈《千手观音》到北京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了版权登记。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却向媒体透露,《千手观音》的题目、主题和画面都来自她的创作。作者:陶澜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