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2005中国最美50人 张曼玉演绎女神之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8:51 新京报

  所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实在是真理呀,何谓美人,绝对是一个可以难倒康德和黑格尔的问题。《人物》每年都要评选世界上最美的50人,连他们的编辑都时常在问,那些人到底是托爸妈的福天生丽质,还是Dior腮红雅顿香水的功劳。

  康德认为“美是无目的的合目的性”,所以你会在名单里看到一些可能有些让你意外的名字。克罗齐觉得“美是成功的表现”;我们也觉得入围者在过去的一年里有所作为是非常必要的;根据黑格尔的观点,“美是理念的感性显现”,这个榜单再客观,它也是主观的。就像体操或是花样滑冰,永远不可能跟游泳和田径一样。前者永远是人在决定胜负。

2005中国最美50人张曼玉演绎女神之美(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推荐专题:

  张曼玉与香港之间,似乎隔着一道透明而柔软的“自动墙”,这道墙时而关闭,时而打开。关闭时,她便疏远了这个民族惯常的审美方式,游弋在欧洲的街角巷尾,吐着淡淡烟圈说着陌生的语言,通身散发着独立自信、深谙世故的西式气质;打开时,她又像从未离开过似的,忠诚而勤奋,绝不飞扬跋扈,像极了一块东方美玉:内敛而气定神闲。

  或许根本就没有“墙”,或许张曼玉在内心深处从没真正依附过哪个地方,她只是在东边和西边交替浸润-疏离,在观察中积累着体悟。随着岁月的递增,非但人没有落寞下去,反而更自如。那耀人的明星光彩,既没有被西边强大的商业潮流携卷吞没,也没有随着东边“电影黄金时代”的式微而衰弱,可说是在若即若离之中找到了最宽正、最适合她的出路。

  正因为能在一条宽正的道路上不受打扰地大步行走下去,张曼玉才得以同这世界上大多数不易被人忘却的美人一样,魅力历久弥醇,愈发经得起时光雕琢。只是世人多看到她的高贵优雅一面,学她穿上一套套绚丽的旗袍,意乱神迷地把她的美同钻石、铂金、葡萄酒等同起来,却忽视了那个由苏丽珍的压抑、金镶玉的泼辣、李翘的叛逆混合起来的,复杂真实的灵魂。

  幸好还有阿萨亚斯,他独具慧眼,看出了张曼玉身上的女神般的醉人风度,品出了连王家卫都未曾发现的美:“她是真正的电影明星,带着旧式的风尚在今日复生。那时我才意识到,自己竟未曾跟‘影星’合作过;以前的那些,不过都是‘女演员’而已。”

  阿萨亚斯是有心的,他不但看到她属于东方的半片灵魂,还触摸到了属于西方的另外半片。于是惟有他才能从旗袍包裹的东方躯壳里面,一把抓出个吸毒的过气摇滚歌星艾米利来,让张曼玉累积多年的演技和许多不为人知的美丽一并勃发,惊艳柏林。如此看来,一部《清洁》能够成就史上最美的东方影后,这绝不是什么偶然事件了。
相关媒体报道

新京报专题《2005中国最美50人》          
          邰丽华--寂静之美(图)
          赵薇--成熟之美(图)
          林青霞--神话之美(图)
          吴彦祖--绝对之美(图)
          刘亦菲--清澈之美(图)
          林嘉欣--邻家之美(图)
          刘德华--恒久之美(图)
          徐静蕾--蜕变之美(图)
          舒淇--亲近之美(图)
          刘翔--飞翔之美(图)
          梁朝伟--眼神之美(图)
          张静初自由之美(图)
          张韶涵--电眼之美(图)
          小S--妖精之美(图)
          金城武--神秘之美(图)
          章子怡--上进之美(图)
          刘烨--峻峭之美(图)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曼玉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