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在沈阳与世长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01:12 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 3月30日21点18分左右,评剧名家花淑兰在沈阳第四人民医院因为癌症晚期引起的呼吸循环相继衰竭而不幸病逝,享年76岁。4月3日,花淑兰遗体将在回龙岗革命公墓火化。

  花淑兰的徒弟介绍,去年12月,花淑兰因一年前切除的肾部肿瘤扩散,在北京接受了手术治疗。今年1月30日,刚回到沈阳两天的她病情突然恶化,并在沈阳住院,先后抢救过
3次。

  花淑兰原名葛淑兰,1929年出生于河北唐山一个贫苦的梨园世家。花淑兰音域宽、音质纯净、嗓音甜脆,唱腔刚柔相济,在上世纪50年代形成了独特的“花派”艺术风格。她的代表作《茶瓶计》《黛诺》《谢瑶环》等,都成为评剧中的经典剧目。她毕生致力于评剧艺术的传播和教育,一生收了50个学生,知名者有郑桂芳、王镇芝、徐广琴、冯玉萍、曾昭娟、艾丽珍、张秀云等。

  花淑兰生前接受采访时,曾深情回忆同是评剧演员出身的已故优秀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并透露她和赵丽蓉、郭兰英曾是开会、吃饭都在一起的好姐妹。“赵丽蓉比我大两岁,那时她还不怎么出名,曾经给我唱配角。她演彩旦跟小品很接近,后来她顺应时代转行演小品,果然再度走红了。”

  花淑兰的弟子、天津评剧院的曾昭娟说,老师一生都站在艺术高峰,桃李满天下,她的一生没有遗憾,完满辉煌。“我们最欣慰的就是,老师在最后的日子里,没有受苦。”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