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辞世专题 >正文

筱派评剧大师筱俊亭难忘好妹妹花淑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09:30 沈阳今报
筱派评剧大师筱俊亭难忘好妹妹花淑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筱派评剧大师筱俊亭

  今报讯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刚刚辞世的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淑兰的家中,花淑兰的老伴王景山拿出了一封刚刚收到的快件,是评剧“韩、花、筱”三大派中筱派掌门人———已经定居天津的筱俊亭发过来的唁电,王景山把信展示给记者的时候很激动,“俊亭没想到淑兰能走得这么早啊!”信的内容是打印出来的,下面落了筱俊亭的亲笔签名,时间是2005年3月31日。

  随后,记者打电话采访了正在天津家中的筱俊亭,她的声音很健康爽朗,也很激动。一听说花淑兰妹妹的家人收到了快件就放心了,赶忙问记者,“景山的身体还好吧!告诉他可一定要挺住啊!”记者连忙转达,“还好!”筱俊亭老师才放心,“我是3月31日早上听到这一消息的,美英打电话过来告诉我的,虽然淑兰一直有病住院,但我还是不太相信这一事实,毕竟太快了,得知消息后,我立即让在沈阳的学生帮我给淑兰妹妹送了花圈。本来我打算参加4月3日的追悼会,但家里的孩子们担心我年纪大了,经不起劳累,不让我去。”

  忆当年:50年代初我就跟淑兰在一起工作

  谈起当初在一起的日子,筱俊亭好像又回到了昨天,“我跟淑兰50年代初就在锦州一起工作,合作的几出戏现在还历历在目,《母女俩》、《小女婿》等后来都脍炙人口,淑兰妹妹在舞台上的角色大多比我活跃一些,经常跑前跑后,那时她文戏武戏唱得都好!后来一起到沈阳评剧团仍然经常同台演出,合作得很好,感情也好。”两人在沈阳同台演出时,事业上达到一个高峰,后来组织上安排韩花筱各带一个团,筱俊亭去了唐山,花淑兰留在了沈阳,碰面的机会就少了一些。

  筱俊亭退休后从唐山搬家到关内,现与大女儿一起生活,发来的信就是大女儿和外孙子刘万江帮助她发的,说到最后一次见面,筱俊亭更是清楚地记得,那次也是花淑兰最后一次登台,2004年两人一同参加唐山评剧节的时候,“我跟淑兰妹妹住在隔壁,结果我们一夜都没有睡觉,总觉得有说不完的话,我提到了2005年年初我要搞一个85岁大寿,淑兰说,她一定到场祝贺,结果到那时,她就到北京住院了,住院的时候还想着这事,特意发了贺电,还买了一个大红毛披肩给我,我特别喜欢,天冷时,我还拿出来披,当然也更思念淑兰妹妹。”

  谈关系:没有过门派之争

  当得知花淑兰得了癌症时,筱俊亭非常悲伤,她知道淑兰妹妹得的是不治之症,虽然有些心理准备,但没想到会这么快结束生命,对于淑兰妹妹的感情和评价,筱俊亭已经在信中体现得非常充分,关于社会上流传的“两人不和”的说法,筱俊亭也很真诚地表示,“无论从生活上还是艺术上论,淑兰都是我的好妹妹、好搭档,‘同行是冤家’只是外界的说法,在我的脑海里,从来就没有所谓的门派之争。”两人在演出的时候经常谦让,从来没有争着压轴,现在,花淑兰的两个小弟子还经常到筱俊亭家里请教戏艺,筱俊亭对待她们比对自己的弟子还认真,她觉得评剧艺术需要更多像花淑兰这样的人才。首席记者宁玲 实习生高姗姗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