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事务过多工作量惊人 陈逸飞的“过劳”三部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5:1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杜鹃 见习记者徐力)“陈逸飞是累垮的!”记者昨日联系到陈逸飞属下公司的一位员工,对方第一句话说完便泣不成声。劳累是现代都市人的通病,并不罕见,然而缘何劳累便能过早地夺走了陈逸飞那充满创造力、热情飞扬的生命?陈逸飞生前最后的日子,究竟是种什么样的生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陈逸飞20年积累起来的肝病,到开始拍摄电影《理发师》便开始加重,最后竟成致命元凶!“过劳死”再度成为威胁我们生活的无形杀手。

  一 工作量常年惊人

  著名画家高小华得知逸飞突然去世的消息时万分悲痛,“他得这个病至少有20年了。我和陈逸飞是半师半友的关系,我们同在纽约‘DoctorHammer’画廊供职,夺去陈逸飞性命的肝病,其实早在20年前就已在他的身体里肆虐了。那时的画廊大概两三年就会举办一次陈逸飞的个人画展,而每次展出的大幅作品就多达三四十幅,而且都是极端写实的。这样的工作量除了‘惊人’以外,就找不到别的形容词了!他早就在我们面前抱怨自己的胃老是出问题,我当时就提醒他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别这么亡命地工作。”而与陈逸飞相熟的著名主持人曹可凡也透露:“我和陈逸飞的关系非常好,很多人见到他都是出现在如颁奖典礼之类的华丽的场面,其实真正工作时,他是很拼命的。画画的时候,饿了就吃方便面,困了就在画室睡觉;拍片的时候,连续几天几夜不休息是常事。”

  二 近年来事务过多

  逸飞一向以敬业著称,据陈逸飞的好友透露,陈逸飞除了忙于电影以外,他旗下的逸飞集团最近也正忙着搬家,从原来的长峰公寓19~20楼搬到泰康路上去。这个新址也是由他自己挑选并参与设计,为此他费了不少心思。而且集团内部目前也正在进行人事大变动和改组,这些事情陈逸飞也常常亲历亲为。另外,陈逸飞的公司也在做上市的准备,这也让他忙得够呛。不少陈逸飞的朋友都表示,这几年陈逸飞过分投入在工作上,就像一个工作狂人,根本没给自己休假的时间。

  三 《理发师》引发旧疾

  2月16日《理发师》在上海重新开机。3月6日,有媒体前往宁波探访剧组,看到陈逸飞十分憔悴,当时陈坤就快言快语道破:“导演前几天胃出血!”当时陈逸飞脸色就铁青,气色不好,但是他不想因为个人身体,影响大家的高涨情绪。3月底开始,因为过劳引发肝病加重,陈逸飞被送回上海医治。据工作人员透露,在他离世前,剧组每天都要把拍摄内容的录像带送回上海,他一一过目,遥控第二天的拍摄,而他在拍摄现场,身边一直有个点滴瓶子,感觉实在撑不住了就输点药水。10天前,保姆见到最后一面的陈逸飞,整个人消瘦得让她根本没认出那是陈逸飞,只见他脸色暗黑,形容憔悴。剧照师李祖荣回忆说:“陈逸飞最后一次出现在片场是4月2日,当时拍的是陈坤和曾黎‘结婚’的一场重头戏。那天陈逸飞的精神状态很差,脸色非常不好,基本是坐在监视器前督导。”而据男主角陈坤回忆,“《理发师》拍摄后期陈导的脸色越来越差,他工作太累了,因为陈导白天要指导拍摄,晚上还要看样片,还要和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开会,于是大家都建议陈导多休息。后来剧组人员才知道陈逸飞导演胃出血,只能吃流食。直到5日他被送进医院,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了。”

  专家门诊

  隐形杀手“过劳死”

  经专家研究表明,“过劳死”最简单的解释就是超过劳动强度而致死,是指“在非生理的劳动过程中,劳动者的正常工作规律和生活规律遭到破坏,体内疲劳淤积并向过劳状态转移,使血压升高、动脉硬化加剧,进而出现致命的状态”。昨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专业营养师告诉记者,引起“过劳死”的主要原因有重体力劳动、无休息日的工作、夜班等违反生理规律的劳动,因过重的压力等产生的情绪方面的过重负担等。此外,由于上述原因而出现的睡眠规律紊乱,休息、闲暇时间减少,过量饮酒、吸烟,饮食习惯变化,放弃休养,家庭生活不稳定等因素也会导致积劳成疾。(记者邓秋唐海威)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