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成都学子掀《世界》追星风暴 贾樟柯感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05: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学子掀《世界》追星风暴贾樟柯感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世界》的四位主创

成都学子掀《世界》追星风暴贾樟柯感动(组图)
热情的成都观众包围了《世界》主创

  昨日,电影《世界》的导演贾樟柯带领女主角赵涛、男主角成泰燊、王宏伟来到成都东方世纪电影城为这部自己第一次公映的影片作宣传,并与蓉城影迷亲密接触。整整一个下午,从记者见面会、影迷见面会到专家座谈会,他们一直保持着亲切谦和的态度。《世界》剧组对成都影迷的热情追捧既意外又感动,Fans中年轻的大学生是绝对的主力,而且“疯狂”得让人吃惊。

    观众激动主创感动

  下午3时许,贾樟柯、赵涛、成泰燊、王宏伟四人一出现在成都媒体面前就被“长枪短炮”团团围住。而四人在记者见面会上的发言格式极为团队化,简单问候并自我介绍后就统一地用诗歌般的语言解读起《世界》。

  随后,四人来到刚结束完一场《世界》放映的1号大厅。面对如雷的掌声、几近尖叫的喝彩和百分之九十的上座率,受到明星般待遇的贾樟柯、赵涛、成泰燊、王宏伟深受感染。四人配合主持人的安排,用临时学来的四川话向观众做起了自我介绍,尽管不标准,却拉近了与观众间的距离。

    贾樟柯带头表心声

  看到那么多的观众为影片喝彩,贾樟柯的语调有点颤抖了,他极为动情地从自己的童年讲到自己的电影路:“这已经是我带《世界》来的第5个城市的电影院了,但我还是非常激动。这一刻,我们期待了8年(指自己的电影从地下状态走到地上)。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你们不仅选择了一部电影,更是选择了关注另外一个普通人群。”赵涛、成泰燊、王宏伟也纷纷感慨起来:一直和贾樟柯合作的王宏伟的“八年等待”,2000年加入团队的赵涛的“五年坚持”,而成泰燊则是终于和同乡贾导“圆了九年之约。”

    学子掀起“追星风暴”

  留给观众的交流时间完全被年轻的大学生占据了。四川音乐学院的几名学生对贾樟柯毫不掩饰地表达了自己的崇拜之情,一再表示希望贾导能到学校去给他们讲课:“我们要把所有的提问和回答都写出来,登到学校的杂志上。”来自川师大的徐捷等4位同学当场把刻成碟的自拍DV电影《那个没了》送给偶像贾樟柯,并约定月底求教、交流,一时间煽动了全场气氛。被感动的贾樟柯等人纷纷把自己手中的鲜花转送给了这几位大学生:“中国电影需要他们,更年轻的人!”赵涛还即兴演唱了《世界》中的主题歌《乌兰巴托的夜》。最后,现场的年轻男女纷纷涌上主席台,逼得赵涛连连后退。之后,影迷们还因为争着和偶像合影、索要签名,把原本站在一起的贾樟柯、赵涛等四人强行分开了。

  之后,贾樟柯等四人一路被索要签名,一直被“追”到“京蓉两地专家座谈会”的现场。然而,专家们相继发问后,还没等贾樟柯作出回答,话筒就马上被涌进专家研讨会的大学生们“抢”了过去。这些大学生极有倾诉欲地称贾樟柯为“贾哥”,并且激动而紧张地描述自己与电影的关系、对中国电影的看法等,说得贾樟柯连连点头。于是,这场“专家座谈会”到最后也变成了大学生们的“追星战场”。

    主角印象贾樟柯腼腆

  《小武》《站台》《任逍遥》奠定了贾樟柯在中国第六代电影人中的领军地位,终于走出潜伏在地下的状态,这次在电影院首次“公然”现身,自然引人关注。这位被称为大师的名导个头不高,成熟的脸庞显得有点腼腆。文人特有的柔声细语很难和他在影片中展示的下层生活和文化联系起来。为了《世界》的宣传,他极为尽力,偶尔在沙发上坐久了,难以抗拒的疲惫让他显得有点憔悴。不过,一旦听到专家和影迷的精彩发言,他就重新打起精神来。

    王宏伟随意

  王宏伟是贾樟柯的大学同学,他几乎成了贾樟柯作品的一个符号性人物。梳理得整齐的头发、笔挺的西装还是透出他在影片中表现出来的本色气质:随意坐着,不加掩饰地吐烟圈,偶尔一副打盹的样子,话语中透出河南味。

    赵涛迷人

  最惊艳的是以一身白色半透明连衣裙亮相的赵涛。曾经当过舞蹈老师的她身材高挑,迷人的微笑中带着影片中常见的那种倔强。从记者见面会到最后的专家座谈会,赵涛对大家签名合影的要求都相当配合。

    成泰燊绅士

  帅气的成泰燊以一身西式礼服亮相,高高的个子,说话井井有条,无论是面对记者还是面对影迷,都显得极为绅士。他最喜欢拿自己在《世界》中“保卫全世界”的角色幽默地来说事。(更多图片见PDF版)贾樟柯:《世界》的FLASH我也不满意

  《世界》能在电影院公开放映,这让贾樟柯颇为激动。贾樟柯表示,希望自己的电影能被更多人看到。对影片本身,贾樟柯信心十足地称这是一部慢热影片。

  《世界》上映之后,观众的态度呈现出两极化,而票房的普遍不理想也让部分城市影院停放了该片,对此贾樟柯依旧理直气壮:“我的电影不可能人见人爱,有些人还习惯传统单线式的叙事方式,习惯有强烈的导演意识的电影。我这种要观众自己把握的电影,他们可能还没有接受,这是一个慢热的过程。新的观影方式也是吸引人去看的一个地方。”

  不过,贾导也承认在《世界》中留下了诸多遗憾,比如后期制作,比如片中6段FLASH的运用:“片子拍完之后,后期制作的时间很紧。因为电影参赛的原因也缩短了后期制作的时间。大家争论的FLASH制作,我自己本身也不满意,因为我们交给动画公司的时间太短,最后并没有完全表达出我的意思。”彭骥/文 程启凌/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世界》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