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新京报:排排坐分果果,一分分到了网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8:57 新京报
新京报:排排坐分果果,一分分到了网络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OPPO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在北京正式启动,被坊间称为网络版的“超级女声”,看来复制大批哼着《老鼠爱大米》的杨臣刚指日可待。漫画:许英剑

  据说那里有最直接的批评;最不吝啬的表扬;最不谦虚的歌手;最不客气的听众……

  当地表的各大音乐排行榜,已经被地球人玩得花样百出,唱片公司分猪肉已经成为共识的时候;当忽如一夜春风来,千人万人都摇身一变,成为网络歌手的时候———排排坐分果果,一分分到了网络的网游版音乐排行榜,总算要弄潮时代浪尖了,号称中国第一个实现全实时音视频互动投票的歌曲排行榜:OPPO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宣告诞生。

  音乐搭上互联网这班快车向我们疾驶而来,更像一场音乐平民运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既是传统唱片工业势力在网络上面的一种延伸,也是民间音乐力量在网络上的游戏规则重组。有序的唱片行业拥有目前来说无可争议的专业音乐资源,排行榜的分量毫无疑问需要传统的力量支持。

  因此,很多唱片公司的大哥大,昨天出席了乐排行榜的诞生仪式。这充分表现了传统音乐行业对网络传播渠道的重视,是一种革新的可能,但也预示了一种排行榜惯性的危机。

  可能性在于,新浪主办的这个网络歌曲排行榜的上榜歌曲,预设其曲目主要来源于网友的自发参与。

  因为有了这个更大的舞台,网络音乐也将具有更强大的发展动力,唱片公司的作用更像一种后期介入、重新包装的可能。除了“原创网络歌曲排行榜”外,还将设置K歌榜、新歌榜和专家推介榜,历时一年的活动将先后在全国三十几个重点城市的大学校园展开“校园新兵营”巡演。

  这俨然是一场扩大了的网络新声选秀节目,结局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地挑逗着无数有星梦奇缘式幻想的人们。其中也许不乏才华横溢者,更不乏资质平庸者,听众的耳朵本身就良莠不齐,音乐的质地永远无法给出标准评价,对在网络上歌唱的音乐虫子们说,这恰恰是灵感才华升华的最大限度可能。

  危机则在于,无数排行榜的操作流程告诉我们,商业化的潜规则无孔不入,哪怕是在网络上,而且内地音乐排行榜缺乏公信度,也缺乏专业的技术统计,早就是无药可医的流弊。民间的无序的音乐力量拥有蓬勃的生命力,但音乐本身是没有形态标签的,网络音乐只是一个概念。这也就意味着,谁都可以傍着这棵大树乘凉,相比之下,有人捧,没人捧,当然是不一样的。

  一方面,这为音乐的多样化提供了廉价的发布平台,另一方面,这也降低了音乐排行榜潜规则的门槛,从此滋生出何种全新的交易方式,就不得而知。而网络音乐的版权问题,更是一个横亘在前的拦路虎。

  不过,看看网络游戏的生态环境,远比现实世界更有规范,乐观地看,网络歌曲的排行榜,何尝不是另外一个天大的网络游戏。江海蓝 许英剑/漫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