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OPPO 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专题 >正文

新浪联手六大唱片公司 网络歌曲排行榜正式启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05:21 北京青年报
新浪联手六大唱片公司网络歌曲排行榜正式启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香香

新浪联手六大唱片公司网络歌曲排行榜正式启动
庞龙

新浪联手六大唱片公司网络歌曲排行榜正式启动
杨臣刚
 

  纵横国内乐坛一年多的网络音乐,随着一张张唱片的发售、一位位艺人的签约,如今终于升级到有了自己的排行榜的职业“段位”。由新浪联手六大唱片公司及多家媒体主办的“OPPO2005网络歌曲排行榜”昨日在京正式启动。

  近年来,网络音乐正发展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音乐新生力量。早在2000年,雪村的一
《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就是通过网络唱遍大江南北的,而其轻松幽默的无厘头式风格也被网络动画演绎得淋漓尽致。去年诸如《老鼠爱大米》《丁香花》《两只蝴蝶》等一批脍炙人口的网络歌曲更是广泛地传唱于年轻人当中。该榜作为国内首个网络音乐排行榜,此次共设了4个榜单,除了“原创网络歌曲排行榜”外,还开设了K歌榜、新歌榜和专家榜,各个榜单之间各自独立。据悉,评选结果每月出台一次,一个季度做一个总结,年终再进行总颁奖,而全部结果均由网民点击率,以及手机用户通过无线点歌次数说了算,最终的“奖励”除了一定数量的物质奖品外,还可与唱片公司签约、出片……此次设榜是否能使网络歌曲登上更为宽广的舞台,是否能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的一次转折,只有拭目以待。

  文化旁白

  网络音乐明天我能否依然爱你?

  一场声势浩大的“音乐运动”就此展开。然而,当网络音乐,特别是网络歌曲的出现及其大红大紫的态势,已直接将这一特殊个案演变成一种文化现象,乃至一种音乐潮流时,记者不禁对这一设榜行为于网络歌曲发展的意义产生了怀疑。

  先抛开网络歌曲与正规流行音乐在制作上粗糙与精良的悬殊差异,单就创作动机、理念以及内容而言,前者原本是为了娱乐,甚至是自娱自乐,它的创作属于完全意义上的自由创作,不受任何限制,内容更是无所顾忌;而后者则带有明显的功利目的———出片、卖钱,它的制作肩负着来自艺术与市场两方面的双重标准,它甚至更多承载着的是意识形态上的责任,它要对听众负责、对社会负责……

  正因如此,当“网络歌曲排行榜”一旦成形,有了这样那样的奖励一旦成为网络歌曲创作的诱饵,我们是否还能找回《2002年那一场雪》的感动?我们是否还能体味到《老鼠爱大米》的纯粹?当网络歌手一旦将打榜确立为自己步入职业歌坛,且能成名成腕的重要途径时,网络歌曲的制作势必会发展到靠比拼设备的境地,也势必会越来越专业化,网络歌曲曾经的那种靠买个100元声卡、15元麦克就能畅游“网场”的“神话”是否会从此成为美好的回忆?那样的网络歌曲还是网络歌曲吗?

  类似这样的文化现象早在多年前的“校园民谣”时代就曾经有过“车辙”。当时,人们最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究竟什么是校园民谣?这一点连民谣歌手们的回答都经常自相矛盾,有的说是在学校里创作的才算是校园民谣,有的说即便毕业了,我们也能创作出校园民谣……事实呢,当老狼高晓松等一批校园歌手一旦从校园中走出来,他们便再也没有创作出当初那种感觉的作品,出来的全是更职业的音乐……为什么?心态变了,而心态变了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创作动机出现了差别,为了生存与为了唱给自己听所创作出来的东西想必并不一样……今天的网络歌曲难道不是存在同样的疑惑吗?网络歌曲设榜对于网络音乐而言是否算是修成正果?

  业内人说

  宋柯(音乐人):设榜基础在于唱片消费必将转成单曲消费

  人们对网络音乐的需求与对正规音乐是不一样的,前者表现得更为丰富、更为极端,这是人们在网络自由空间里寻求的一种精神上的发泄渠道。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榜影响不了网络歌手创作的方向。另外,一上来,商业给网络歌手提供的模式就很健康,而且更完善。相反我们唱片公司的传统出片模式原本就是先天不足,一出来就带有95%的盗版率。流行音乐今后的发布模式,就是由唱片消费转成单曲消费。不会再像现在这样,我们集中给一个人灌十首歌。随着生活的节奏、以及网络下载的模式,人们听歌的习惯都是奔着单曲去。所以,我认为这些网络歌手就算是想走一条职业歌手的路,也没必要一定想着靠出片来完成这种心愿。

  还有,我一直以为,音乐不应该是取悦于某个小圈子,说你创作出来的歌曲只是为了让专家来评定,那就失去了音乐的本质,音乐是让更多的人来欣赏的。网络歌曲就是要取悦于广大网民,因此在它的评比中,我们这些专家只是处于一种协助主办方辨别真伪,别出现有人代唱等情况,而真正的评比必须交给广大听众。

  沈建明(新浪副总裁):网络音乐排行榜促进了新的音乐营销模式

  我们的物质奖励是有限的,也并不是主要的,至于你说该不该用“签约”作为“诱饵”,我是觉得那也只是一种渠道。事实上,如今做红了的网络歌手已经不再上赶着求哪家公司来跟他签约了。因为你就是不签约,你的歌曲卖版权给手机彩铃就已经可以做到有上百万的收入了。而如果你真是想走职业歌手的路,那你再去签约、提高自己的音乐水准,这都由你自己决定。换句话说,网络排行榜实际上是促进了一种新的音乐营销模式。

  高晓松(音乐人):网络歌手只是个过渡名称

  什么是功利?什么是商业?那都是后期推广的事。我个人认为,这些东西左右不了音乐人的创作,当我进入创作状态时,我不会考虑到更多的什么别的事情,我创作出来的只可能是属于我自己的。而真要是说你能做到为了取悦不同评委而创作出不同风格的东西,那你的水平也太高了。比方说你让我写点英式摇滚的,我就还真写不了。另外,我觉得网络就是一个无所不在的东西,我们现在说网络歌手,将来就会根本不存在这个说法了。就像当初没有电视台或电台时,演唱者只能在剧院里唱,后来才到了电视上,那我们现在也不会说某某是剧院歌手、某某是电视歌手,网络也一样,它只是一个载体、一个平台,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歌手的设备会自然而然的先进起来,而且会越来越便宜,这不能说网络音乐就失去了原有的所谓的简朴的“质地”。我们将来的职业歌手完全可能就是从网络中诞生的,甚至是绝大多数。

  香香(网络歌手):设榜对我们只会是一种激励

  我是刚刚才听到别人说起这件事,非常开心,这真是一个太好的消息。这预示着网络选秀进入一种正规化、规范化时代。

  这绝不会影响我们的创作,我们一直都是认真做自己的音乐并努力取悦网民,这个榜最终是以网民决定,所以它对我们只会是一种激励。作者:郑叶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