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导演陈逸飞上海病逝专题 >正文

《新京报》明星健康调查档案:解决方案(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04:28 新京报
  由于演艺圈职业的特殊性,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承受着比较大的压力。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把自己的身体搞垮或是让自己的神经时刻处于“崩盘”边缘,这个领域里有不少好榜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精力超旺可以搞定一切的刘天王。对于我们的这个调查,专家也有话要说,我们采访了心理和保健两位医生,他们对此话题似乎都抱着很大的兴趣,给出了不少缓解之道。

  他不是铁人他是刘德华

《新京报》明星健康调查档案:解决方案(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纵横娱乐圈二十余年,刘德华的敬业和忙碌有口皆碑,但他始终保持着身心健康,堪称明星的绝对榜样。

  “其实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医生验不出你不是一个地球人。全公司都知道你是外星人。不休不眠,两杯奶茶一个菠萝包便可生存下去的绝不可能是地球生物。每天拍戏、排舞、练歌、录音、接受访问,又再开会,之后你还问‘可不可以去打两个小时保龄球?’不管什么事你这个老板都亲力亲为,只差公司的厕所没有洗过,假如你有时间,或许你也会去洗。”我听说,这是某公司员工写给自己老板的一封信。这个体格、精力厉害过年轻员工的老板就是———刘德华。

  曾经年轻:为拼命工作而庆幸

  作为艺人的刘德华经常被称为“铁人”,因为这个圈里的人都知道,他二十几岁的时候一年可以拍12部电影,一天能同时穿梭于几个摄制组,睡觉的时间常常不超过三小时,还要唱歌、练舞。导演王晶回忆起与年轻刘德华的初识岁月时这样说:“我跟他第一次合作是在1986年,他当男主角为我拍一部叫《魔翡翠》的电影。当年的刘德华还很年轻,尤其被TVB‘雪藏’了很长一段日子,当然渴望尽快收复失地。他给我的最初印象就是‘这小子实在勤力得可怕!’当年他接戏最多的时候,平均每天只有两小时休息,每次到了我的组里,才可睡上两三个小时(因为我比较多跳拍),但他依然体力充沛,还不断听歌、写词。我看他也是到了近年,才打打保龄,之前他根本没有私人时间,只会一年放几天假,到美加躲起来休息。”

  尽管辛苦,但因工作而辛苦的生活让刘德华异常知足,“其实我现在过的生活跟二十年前一样。从第一天拍戏起我的人生态度就没改变过,我不去disco,也不去夜店,有时候即使去也只是为了赚钱。所以我很庆幸,因为刘德华没有浪费过人生中最宝贵的任何时间。”

  放慢脚步:只是刘德华永不停止

  如上所言,在很多人心目中华仔就是一个铁人,他呢,觉得自己是个铁人吗?“当然不是啦!我现在绝对是一个每天睡足八小时的人,当然,工作太忙的时候就没办法了。还有最幸运的地方是我的睡眠质量一直很好,我可以十分钟之内就睡着了,而且不会做什么梦,这是天赐的福,我一定会好好珍惜。”不过对于年轻时那种拼命的状态,华仔还是记忆犹新的,所以他近几年也刻意让自己把工作的脚步放缓一些。“记得1999年时,我一年拍十部电影,甚么类型都拍,但现在一年只拍三四部,而且会非常重视质素。现在,我每年都会安排两个月让自己彻底地休息。”

  心境转变:阿梅和哥哥的事让我感触很大

  不久前查小欣在电台里访问刘德华,问他“为什么这一段经常和黄日华一起,好像五虎又回来了。”华仔说其实是因为哥哥和梅姐,“我在医院里又见到这班朋友。你想想,他们是跟我一起长大的人,为什么平时不见面,却要在医院中相见呢?于是就再联络他们,约他们吃饭聊天。但是梁朝伟比较忙,下次准备好红酒,一定等到他。”跟这班人再在一起的时候,刘德华感觉自己又年轻了。

  这几年,在他面前真的发生了很多事,所以刘德华也开始重新思考一些问题。“我想到我妈,有我这么厉害的儿子,但新年有几回能跟我吃顿饭?”现在对他而言,是“风景不转心境转”。

  当然,纵使是天王刘德华的人生也要面对高低起伏,如果问他怎么度过心理上的逆境和难关,他会说“要懂得自娱,放得开吧。”就像喻可欣的事情,他会说“在我台湾女朋友(喻可欣)这件事上,港台、内地的媒体都对我太好了。很难找到香港有艺人,可以如刘德华般得到媒体这样的宠爱!”

  健康第一:去年我以为自己也病了

  2004农历年假期间,刘德华的身影简直无处不在,又写大字,又扮财神,又客串歌神演唱会,有用不完的精力。不过他办巡回个唱的时候,很多歌迷、媒体还是发现他清瘦了不少,于是有人小心翼翼地问他是不是病了?

  其实刘德华对自己的健康一向很在意,个唱期间他的右腿有伤,所以即便演出的时候也总戴着护膝。突然变瘦的他连忙入院做健康检查,结果医生说问题不大,只是胆固醇高,再加上演唱会经常出汗,所以尿浓度过淡。

  不过倒是发现他眼睛里长了肉瘤,医生要他入院割除。他还相当自豪地告诉媒体朋友:“我在医院做心电图时,跑了很久,心跳都没超过1分钟160下,算是创纪录,医生还问我:”要不要继续破纪录呢’!“

  毕竟不再是二十几岁的年轻小伙了,现在的刘德华除了注意减少工作,经常会听听医生的意见,“燕窝也少吃了,因为医生说如果家族里有癌症病例,就要少吃。”

  专家说法

  学会减压和情绪释放

  最近很多正当壮年的国内外艺人频频出现因为心理或身体疾病而过世,我觉得出现这种现象的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大家都是把工作放在了第一位,而很少考虑到自己的健康状况,更不考虑心理的健康状况。很多人都是玩命干工作,事业上给自己的压力过大,以至于心理上有了问题没有及时的解决,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艺人身上。艺人们往往时间很紧,经常飞来飞去,没有合适的场合和对象来做这样的沟通释放,再加上有些事情不太好意思开口,就更加容易导致心理问题。

  心理上的关注不够,容易引发各种生理疾病。解决心理问题的方式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种。

  第一,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一定要保证睡眠质量,时间至少在6个小时,否则容易引起生理上的混乱。

  第二,每天要运动。不一定是很剧烈的运动,我推荐的一种方法是在睡觉前跑步。先慢跑,然后冲刺一段,最后步行回家。这个时间不用很长,整个下来10分钟就好。因为很多艺人实际上大脑的工作状态都不是很好,容易出现脑部供血供氧不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保证心情快乐。当一个人大部分时间都很快乐的时候,他一定会感到健康、年轻、快乐。这个时候,人体的免疫力都会很好,反之亦然。现在很多人经常会有些心理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因而感到生气,这样的生气其实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艺人们最好能学会把心态降低以及换位思考。

  第四,要调节好生活节奏。排工作计划的时候,要给自己留下休息时间、和家人朋友的沟通时间以及机动时间。

  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博导沃建中

  身边有保健医生很重要

《新京报》明星健康调查档案:解决方案(组图)
医生们建议,明星应该多参加体育活动。

  像陈逸飞这样的艺术家出现了这样的情况,我觉得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身边没有一个保健医生。

  根据我多年的经验,工作繁忙的人如果想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另外一定要有专职的私人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对身体状态进行监控。另外就是每年要坚持到医院做一个全面的体检,针对身体出现的问题,找到专科医生进行治疗。平时则要注意自己的饮食、运动、欲望等方面的健康状况。多吃植物性的健康食物。坚持散步,健康是走出来的,疾病是吃出来的。另外,则要适当控制自己的欲望,合理调整自己的心态,排解自己的压力。

  不单单是艺人,所有的都市人几乎都存在着都市亚健康的状态。因为工作节奏快,饮食结构不对,又缺乏运动,所以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通过这些方式关注照料自己的健康。

  最重要的其实只有一点:要善待自己,保持快乐平静的心态。好的心态加上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我相信疲惫以及因此导致的各种疾病就不会那么轻易的来到我们身边。

  广州军区部队高干保健医生罗军

  《新京报》明星健康调查档案专题

评论星光无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