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总政话剧团专区专题 >正文

总政话剧团长:为社会推出精品也是军人职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02 中国新闻网

  作为国家一级编剧,孟冰写作了大量优秀的话剧和电视剧。他的作品和个人多次获得解放军文艺奖、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团长,孟冰带领这个团队,适应中国军事变革的需求,迈出改革的步伐,让军队话剧团走向市场。他说,在今天这个资讯泛滥、艺术形式多样的娱乐经济时代,把军队的精品力作推向社会文化市场,在完成为部队服务的同时,为社会服务,也是军人的职责。

  组建五十多年来,作为军队整编后唯一的话剧团体,总政话剧团一直坚持“演部队,为部队演”,创作演出了《万水千山》、《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决战淮海》等二百多部大小剧目。二000年,孟冰由北京军区战友话剧团调到总政话剧团任副团长,二00三年任团长。总政话剧团多年来经常下部队演出,足迹遍布北国南疆。他向本社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十月,他率团到山东蓬莱大钦岛演出,那是非常偏僻的小岛,四十多年来没有任何一个文艺团体上岛演出。船行途中,突然起风,很多演员都开始晕船。上岛后,他们受到守岛官兵的热烈欢迎。本来演出安排在当天晚上,孟冰提出下午为当天晚上需要站岗放哨的士兵加演一场。他希望岛上的每一个人都能够看到他们的演出。当他们演出结束,准备离开大钦岛时,官兵们列队在码头送行。船行很远了,还听到官兵们一遍遍地呼喊着“欢迎再来”。很多演员都感动得流泪。孟冰说,像这样令人难忘的事情,在他的军旅生涯中太多了。

  就任团长后,孟冰想,总政话剧团有着辉煌的历史和优秀的传统,而面对中国推进新军事变革的现实,就有传承和创新的问题。在创作上,他身先士卒,亲自操刀写剧本:《桃花谣》,以皖南事变为大背景,描写一名身负重伤的新四军文化教员与当地一位姑娘的爱情故事;《黄土谣》,写黄河边一个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他说,写《桃花谣》其实就是在体现对历史的传承,而《黄土谣》则是对现实生活的反映。《黄土谣》至今上演了五十多场,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

  孟冰说,作为军队话剧团,首先还是要为部队服务。但同时也应该回报社会,用优秀的作品吸引观众,同时也让观众来检验这些作品是否优秀。从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八日,他们推出首届戏剧演出季,上演大型军旅话剧《洗礼》、《欢笑在今天》小品晚会、大型现实主义话剧《黄土谣》等剧目,迈出走向社会文化市场的第一步,用低票价公开向社会演出。他打算将演出季形成制度化,今后每年办一次,令剧目生产、剧院建设正规化。另外,利用演出季这个平台,有计划地重排军队历史上的经典之作,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剧场,在享受艺术的同时,重温中国革命的历史。

  孟冰可说得上是一位高产编剧,拿今年来说,就有好几部他个人创作和合作的话剧及电视剧上演:改编自陈忠实的名作《白鹿原》,已完成初稿,将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抗日题材的民族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将由总政歌剧团演出;描写中国新军事变革的《超越地平线》将由总政话剧团排演。另外,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他编剧的二十五集电视剧《八路军》正在摄制中;而四十集电视剧《范府大院》也将开播。目前,孟冰还在为辽宁人艺写作一部话剧《辛亥魂》。他说,我喜欢舞台剧的写作,生活中最愉快的一件事,就是泡上一杯茶,点上一根烟,进入舞台剧的创作过程。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