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北京荣信达影视艺术有限公司专题 >正文

《生死劫》折冠翠贝卡 李少红澄清禁映风波(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3 金羊网-新快报

  由李少红执导的电视电影《生死劫》在日前落幕的美国翠贝卡国际电影节上摘得“最佳影片”大奖。不过众多海外媒体在报道该片时刻意强调“影片在中国遭禁”,对此导演李少红回应说,“《生死劫》在参展前已经拿到了海外发行许可证,某些海外媒体的报道是在‘偷换概念’。”

  《生死劫》是系列数字电影《绝对隐私》十个故事中的一部,根据安顿同名纪实作
品改编。在《生死劫》的故事中,周迅饰演的女主角胭脂从小就觉得自己是一个多余的人,当她进入大学后,她以为自己的人生终于出现了转机。在她进大学的第一天,她遇见了小货车司机木玉并和他相爱,没想到木玉只是利用她生孩子,并用孩子去换取金钱。周迅饰演的胭脂并没有因为遭遇到的生死劫难而放弃生活的勇气,而是变得更坚强了。

  《生死劫》在选送美国翠贝卡电影节时使用的英文片名为《StolenLife》,记者以此在网络上搜索海外媒体有关该片的报道,发现几乎所有文章都将其描述为“一部在中国遭禁映的影片”,不少报道还引用李少红导演的话称,“希望这部影片在中国能被‘开绿灯’,让普通观众可以观赏到它。”

  记者联络到刚刚回国的李少红导演,她颇为委屈地表示,所谓的“影片在中国遭禁”是有些美国媒体在“偷换概念”,“影片放映完,一些美国媒体采访我,问这部影片是否拿到了国内放映许可证,我说还没有,因为时间比较紧,我们是带着主管部门审批的海外发行许可证参赛的,最后《生死劫》得到最佳影片的结果一揭晓,他们就纷纷用‘遭禁影片获影展大奖’进行报道。可‘遭禁’和没拿到国内发行许可证根本就是两回事。”

  李少红还解释说,前两年在该影展获奖的中国影片都是“地下电影”,也是他们格外关注参展中国影片身份的原因。

  记者晚些时间又从负责《生死劫》国内发行的中视传媒获悉,连同这部作品在内的《绝对隐私》系列十部电视电影已经确定于6月10日在上海东方电影频道首映。李少红导演还介绍说,《绝对隐私》将来会通过电视台和电影院两个渠道放映。

  《生死劫》在翠贝卡电影节上放映时采用的是经过技术转换的胶片电影,“《绝对隐私》系列属于文艺类型片,我们不期待进入美国主流商业院线,但是‘最佳影片奖’有助于我们在海外艺术院线的发行。”

  周迅与影后擦肩而过

  历时两周的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四月三十日晚落下帷幕,大陆第五代导演李少红执导、周迅主演的新片《生死劫》获得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大奖,又称“创办人奖”。而另一部反映纽约华人家庭生活的影片《红门》也表现不俗,获得纽约最佳影片奖。

  纽约翠贝卡电影节是由老牌影星罗伯特·德尼罗等人在“九·一一”事件后发起的,2002年首次举办。电影节的目的是为了恢复“九·一一”事件后纽约在美国电影业中的推动作用,共设立剧情片、纪录片、短片和学生短片等竞赛单元。该电影节影响力日渐壮大,已经成为北美地区重要的电影活动之一。本届电影节共邀得来自世界四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百五十多部影片参展。

  四月十九日,第四届翠贝卡电影节在纽约曼哈顿齐格菲剧院拉开大幕,美国媒体大亨泰德·特纳、影星杰克·尼科尔森、纳奥米·沃茨、电影节创始人之一的罗伯特·德尼罗、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嘉宾都出席了电影节开幕式。而开幕式上最抢眼的还要属电影节开幕影片《翻译风波》的男女主角肖恩·潘妮可·基德曼和该片导演西德尼·波拉克。著名影星粱朝伟在电影节期间携影片《2046》参与了角逐。

  评委会主席米尔塞德·普里瓦特拉事后表示,在最佳故事片的评选上,六名评委观点比较一致,很快集中到两部影片上,一部是《生死劫》,另一部是智利、阿根廷合拍影片《游戏》。最终《生死劫》还是以全票通过获胜。

  与其他电影节有所不同的是,翠贝卡电影节是个十分崇尚艺术的电影节,因此电影节的七个奖项也分别用七件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来代替奖杯和奖状。最佳故事片奖的奖杯则是一件由艺术家艾立克·飞切尔创作的雕塑,一座青铜女子背身塑像。当李少红从电影节的创办人、著名演员德尼罗手中接过奖杯,不禁喜极而泣。除了奖杯,她还将电影节最高奖金二点五万美元的奖金收入囊中。

  据普里瓦特拉透露,《生死劫》的女演员周迅也就差一点拿到最佳女演员奖。她一直是这一奖项最有力的竞争者。但这个奖项最后还是由美国本土演员菲丽希迪以微弱的优势获得。她因在影片《穿越美洲》中扮演一名手术前的变性人而获此殊荣。在荷兰影片《赛蒙》中有上佳表现的西斯吉而荣获最佳男主角。(夏天/编制)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