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58届戛纳电影节专题 >正文

竞赛片揭幕戛纳 《旅鼠》让观众又爱又怕(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1:21 京华时报
竞赛片揭幕戛纳《旅鼠》让观众又爱又怕(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片《旅鼠》三位主演

竞赛片揭幕戛纳《旅鼠》让观众又爱又怕(组图)
《罪恶都市》《星球大战前传3》《功夫》的巨幅招贴“包裹”戛纳的卡尔顿酒店

竞赛片揭幕戛纳《旅鼠》让观众又爱又怕(组图)
戛纳电影节评委吴宇森向人群招手致意

  本报讯 当地时间11日10点半,竞赛单元影片法国导演多米尼克·摩尔的《旅鼠》在电影宫德彪西大厅首映,拉开了第5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序幕。这部长达2小时的电影探讨了家庭伦理,惊悚幽默的同时发人深省。

  11日10点不到,各路媒体就在电影宫外排队,分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等几列等候进场。工作人员分批放人,严格检查以避免摄像机、相机等进入影厅。

  10点10分左右,能容纳近3000人的德彪西厅满座。

  《旅鼠》讲述了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妇破坏、毁灭另一对恩爱夫妻生活的故事。片中,死在下水道中的旅鼠是重要意象,象征了死去、腐败的婚姻关系。影片开篇吉蒂演示高科技产品,以及怪癖的埃莉斯与温柔的贝提卡之间的戏剧性冲突表现了法国式幽默,引起全场五六次大笑。特别是不忠的理查德在为自己出轨行为无力辩解时,这种夫妻关系让观众感到一种极大的讽刺。

  然而,笑声只是观看本片的调剂。更多时候导演用声音、悬疑等恐怖电影元素对家庭关系进行了表达,让观众不由得捂紧耳朵、瞪大双眼并坐立不安。

  从媒体对《旅鼠》的反应看,这个目的显然达到。在场一位法国记者表示,年轻的摩尔对家庭题材的演绎,含有恐怖、喜剧等多种元素,同时不乏法国电影特有的深度探讨,很有才华。

  竞赛单元影片作为开幕影片,这在戛纳电影节历史上比较少见。本届电影节艺术总监特吕弗·福茂解释,这是为了让电影节快点进入竞赛状态。据悉,摩尔1962年出生于德国,加入法国籍后成为法国影坛的新锐人物。

  《最美好的时光》《黑社会》《青红》等3部中国影片将与其余18部外国影片竞争金棕榈奖,这一谜底将在电影节22日落幕前揭开。

  据组委会介绍,电影节的规模为近年之最,全球有超过4000名记者云集戛纳,其中法国记者有1600名左右。电影节带动了旅游市场,这段时间来戛纳的游客在10万人左右,而戛纳的常住人口只有9万,戛纳的物价目前极其昂贵,据说戛纳小镇一年中10%的生产值要在电影节的这12天里完成。(彭骥 曾家新)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