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总政话剧团专区专题 >正文

从天棚仓库到“八一”剧场(2)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17:24 新浪娱乐

  冬去春来,翌年的四月,“排演场宣告峻工。耗资三个亿(旧币)。”《曙》剧的最后合成排练终于能搬到自家的舞台上进行。

  排演场具备了当年相当的舞台演出条件;有着沙发软座的观众席;楼上楼下各具有小休息厅之外,还有一个二百平方米可称豪华的贵宾休息室并兼做舞厅和会议室;(注)以及两个各为二百平方米和一百五十平方米的排练间,并且有放映电影的设施。在五十年代称得上
是相当不错的小剧场了。她之所以被叫做“排演场”是由于大家奢望将来还能修建起堪与莫斯科的“红军剧院”相匹敌的“解放军剧院”。为争取将来的大目标,这个小剧场有意屈就的定名为“军委总政文工团排演场”,由文工团领导管理。“文革”前这座小小的排演场却也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和当年的老帅们(彭总例外)及一些高级将领,在他们工作繁忙之余,经常光临这里出席晚会和舞会的场所。使文工团的同志们能亲身聆听中央首长的教诲和受到老一辈亲切的关怀。

  1953年的“五·一”节后不久,《曙光照耀着莫斯科》的首演式在“排演场”举行,也是为了庆祝“排演场”的落成典礼。有了这座排演场再不发愁有戏没有地方排;也不用着急排出戏来没有场子演了,不仅有了演员排演的地方,也有了舞美工作搞灯光布置试验的场所,正是有了她,当年《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和《万水千山》的艺术成就才能荣登第一届全国话剧观摩汇演的榜首。编、导、演、舞美设计、管理的全面获奖,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供艺术上精雕细琢,反复锤炼加工的场地,也就很难达到。

  五十年代,总政文工团的话剧节目比较活跃,“排演场”大半都是由话剧团使用,临近六十年代,随着景、光在歌舞晚会上的大量运用,歌剧剧目的不断出台,不免在排练场地的使用上出现三个姊妹争要一件嫁衣的矛盾,三个分团都需要场地进行演出、排练,纵然有总团从中适时的调配安排,终也难免有时“撞车”。

  大家又在想“什么时候能有各团独立使用的剧场和进行排练的地方就好了!”一场“文化大革命”,几乎使艺术沉默了十年,十年里只看样板戏,场地的矛盾似乎也淡化了。

  经过了“砸烂总政阎王殿”各团都很少有节目,直到1974年《万水千山》的重排,小钢并排演场几乎又成了话剧团专用。为了大场面的群众调度,需要加大台的纵深,因而又拆掉了五排观众座位。舞台向前延伸,台深扩大为十八米。

  1975年,当话剧团迁入西郊万寿寺甲二十七号的新驻地时,同年与歌舞团各自分立的建起了自己的排练厅,当时主持工作的李吟谱长(1970年后改称总政宣传队话剧队)要求新建的排练用的场地。主要侧重舞台部景,要能成为一个标准的话剧舞台、落成之后建成了台口定、高为12X7.5米,台深146米,顶高32米,装有亚根电动吊杆,供有60万的电力可用的排练场。为了方便正集和迁入舞台,在台的西侧盖起来一间顶高8.64米有190平方米面积的置景车间,只是舞台前面的厅堂面积较小,除去可放导演席以外,只有不足容纳二百人的位置。因陋就简的设置了几排可以移动的木头长凳,提供彩排审查的人员坐坐,所以舞台虽大,却是一座名符其实的只能供排练使用的大厅,为了和小钢并排演场区别开来,大家就称她为“排练厅’。她座落在万寿寺甲二十七号的南百,距宿舍和办公区不过一百米,一切排练活动自然就不再去小铜井了。不久,原来的总政文工团排演场也就明确的归属歌剧团专用。并于1995年更名为总政歌剧团排演场。

  1979年,排练厅里观众的座位换成了可以折合的七合板的单座。紧紧巴巴的可以容纳下194位观众,为了使剧目能征取观众的意见,往往在正式审查之前彩排几场,约请左右的邻舍、武警连队、中央团校的学生前来,从先期试演中,来检验剧目的演出效果,审查后,如果一时找不到大的演出场地,也就在这个不足二百座次的观众厅里,接纳一些观众或是组织会议晚会。如此这般的在这个排练厅里就曾锤炼出《东进.东进》、《炮台山下》、《原子与爱情》、《一代英豪》、《转战陕北人》、《决战淮海》、《中国·1949》、《冰山清》、《摸天》、《李大钊》、《小站》、《鱼水情》、《最危险的时候》、《女兵连来了个男家属》……,若干多幕剧、独幕剧以及小品等等成功的佳作。

  新建的驻地和排练厅,给了人们短暂的满足,然而时间的推移,又跳动出新的向往。知足也许捆绑住人类向前的脚步,而不满足却永远会促使人思考去追求新的高度。

  十年“文革”浩劫结束了,人们解脱了思想上的桎梏,迸发出无比的创造热情,创作出了为冲刷掉“四人帮”那些对老帅们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丑化和诬陷之词的剧作应运而生。如《贺龙前传》、《一代英豪》、《转战陕北》、《决战淮海》等展现了老总们及周恩来、邓小平等革命先辈当年的革命豪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贞。戏在排练厅里排演、磨炼,人物在这里不断地加工精雕细琢,也在这里彩排,审查试演。一连十多场的演出也就在这座排练厅里进行。演职员们感到一种说不出的不满足:演出的场次没有减少,而演出的观众却为数不多,同样的十场演出,这个不足二百人的场所只能容纳不到二千人,而一个大的剧场却可达到一万多人的观众。同样的劳动却是两种截然不等的社会效益!然而,到外面找场地,却要付出高额的场租。演出计划往往因为场地问题受阻而不能实现,弄得大家有劲没处使。这就逼迫我们不得不思考如何解决演出场所的问题一能有一个自己掌握的剧场就将随心所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